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古林箐乡教育扶贫政策解读

来源: 更新时间:2018/12/2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重大的政治责任和战略性任务来抓,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制定系列政策,教育扶贫也是精准扶贫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1.什么是教育扶贫?

教育扶贫是指通过发展教育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2.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学前教育资助对象、标准是什么?

在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以及在提供普惠性、低收费的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每生每年300元资助。

怒江州、迪庆州以及镇雄县、彝良县、威信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前教育儿童按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给予资助。

符合条件的向所在幼儿园申请,由幼儿园初审,报上级教育部门审批。

3.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就读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本专科享受国家助学金的标准是多少?

高中:每生每年2500元;

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一、二年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按每生每年2000元;

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五年制高职第四年和第五年、普通高职预科生):每生每年3500元标准的一等国家助学金资助。

5.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就读高中免除学杂费如何规定?

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学杂费。

对在政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的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符合免学杂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学校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5.我省中职教育农村学生全覆盖试点的政策是什么?

目前,在迪庆州、怒江州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农村学生全覆盖试点。在执行国家中等职业教育现行免补政策的基础上,省财政对到承担试点任务的学校(27所)就读并纳入普通全日制学籍管理的迪庆州、怒江州农村户籍学生,初中起点中职学生在校期间第一学年、第二学年,高中起点中职学生在校期间第一学年,每生每学年再给予2500元的生活补助。

6.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如何申请国家助学金和补助金?

符合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校申请,由学校初审,报上级教育部门审批。

7.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大学生学费奖励标准是多少?

对云南省考入一本院校(含预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本科学习期间,除享受其他资助政策外,由省财政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的学费奖励。

8.什么是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指在一个行政县区域内,小学及初中学校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条件、教师资源、教育质量等方面的基本均衡发展。

9.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等三个方面。

10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的“一票否决”指标有哪些?

对县域内“三个增长”近三年中有一年存在不达标,教育系统存在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违纪违规事件,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不达标,未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未完成“控辍保学”任务(小学、初中辍学率必须分别控制在0.6%和1.8%以下),未按时完成“大班额”消除任务。

11.什么是“全面改薄”?

全面改薄是指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到2019年,使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室、桌椅、图书、实验仪器、运动场等教学设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学校宿舍、床位、厕所、食堂(伙房)、饮水等生活设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留守儿童学习和寄宿需要得到基本满足,村小学和教学点能够正常运转;县镇超大班额现象基本消除;教师配置趋于合理,数量、素质和结构基本适应教育教学需要。

12.什么是“控辍保学”?

“控辍保学”是指控制学生辍学、流失,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提高“普九”质量和水平。

建立“控辍保学”“四包”责任制度,即乡镇领导包乡、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并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级责任。建立完善乡、村、组责任人发放入学通知书、组织学生入学、劝返辍学生及向上级责任人报告的工作制度。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解读
下一篇:南捞乡关于《云南省生态保护红线》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