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字解读】贯彻落实解决吸引外资“盲点”“痛点”“难点”促进外资增长措施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4/07

一、出台背景

一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 。

二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会议要求:“要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2017年至2018年,国务院连续出台了国发5号、39号、19号等一系列积极利用外资的文件,对稳外资作出了安排部署。

三是国务院大督查的明确要求。2018年9月,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及营商环境调查指出,我省吸引外资存在“政府承诺落实不到位、金融服务可及性差、手续复杂、企业需要的人才‘引不进来’、‘留不住’。2017年,吸引外资仅占全国的0.7%。”等问题。国务院第二十五督察组在国务院大督查专刊第59期中指出:我省在思想观念、政策配套、基础设施、投资环境等方面还难以适应高水平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需要。外资政策落实有“盲点”、外资企业生产经营中有不少“痛点”、外资统计、海关通关、物流运输等方面存在不少“难点”。

二、主要依据和起草过程

(一)主要依据。一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高水平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重要论述;二是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包括《外商投资法》,国发5号、39号、19号文,以及《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等8份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三是云南省及省级有关部门政策规定。包括:《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以及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职业培训等有关政策共10份。

三、主要内容

(一)优化市场准入规范

鼓励外资企业或个人以独资、合资等方式投资建设文山州“四大重点产业”,结合马关园区和产业定位,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外资投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及现代商贸物流、文化特色旅游、矿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

(二)加大利用外资财政支持力度

对落地我县的外资项目和外资企业,在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外资招大引强、金融业利用外资、外资开展研发创新合作、外商投资企业税收优惠等方面,凡是符合《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解决吸引外资“盲点”“痛点”“难点”促进外资增长的意见》(云政发〔2019〕20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解决吸引外资“盲点”“痛点”“难点”促进外资增长十条措施的通知》(文政发〔2020〕6号)文件规定的奖优条件的,一律享受省、州政府的支持政策外;对符合《马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修订》规定的项目和企业,除享受省、州政府的支持政策外,均可享受县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同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通过“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给予政策支持。

(三)坚决落实外商投资项目要素优先保障政策

1.用地支持政策。

2.用工支持政策。

3.用电用气等支持政策。

(四)切实解决外商投资企业融资难、程序复杂等问题

积极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探索政府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和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扶持基金,加大政府性担保机构对企业融资担保力度,落实好企业知识产权抵押融资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基金等金融产品,进行多渠道融资。积极协调各类金融机构简化融资手续,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提升融资速度,使企业融资需求快速实现。建立外资企业名单管理制度,加强窗口指导力度,协调金融结构加大对名单内外资企业的信贷投放。

(五)降低外资企业用地、物流成本

1.降低项目用地成本。

2.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六)营造宽松的人才环境

(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八)努力提高通关便利化

1.加强口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汇报沟通,优化通关流程。

3.落实通关制度改革,优化通关流程。

(九)积极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落实“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提升完善实体大厅服务功能,便于群众办事和加强窗口管理。推广无纸化全程电子登记,在线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实现企业登记“零见面”。建立外商投诉工作机制,设置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投诉箱、公开投诉电话、公布投诉受理办公室,及时收集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受理企业和群众营商环境问题诉求,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增强企业投资创业信心。

(十)积极推进外商投资促进工作

 马政发〔2020〕36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解决吸引外资“盲点”“痛点”“难点”促进外资增长措施的通知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图文解读】云南多举措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发展
下一篇:【文字解读】马关县2020年生猪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