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主要负责人解读】马关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8/14

——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昌娥解读

一、方案的起草背景

今年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了多次重要讲话。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改善人居环境作出的重大部署。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新成效,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制定了《“7个专项行动”方案》。

二、方案出台的意义

《“7个专项行动”方案》是立足我县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和改善人居环境的迫切需要,关注人民健康和需求,着力提升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7个专项行动”方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是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是革除千百年来陈规陋习、改变马关落后面貌的迫切需要。

三、方案的总体目标

全面消除城乡裸露垃圾,消除城镇旱厕,完善公众洗手配套设施,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大力推进公共场所常态化清洁消毒,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状,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

(一)城乡建成区、交通沿线,村内户外道路、公共活动场所等无裸露垃圾。

(二)城镇消除旱厕,县城区新(改)建公共厕所全部达到二类标准,新(改)建旅游厕所达到A级以上标准,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至少有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

(三)公众场所洗手设施数量足够、配套到位、管理规范。

(四)餐饮服务场所环境卫生明显改善、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

(五)实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宾馆酒店、商场、电影院、学校等卫生管理全达标。

(六)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状,达到整洁有序。

(七)推广马关健康文明新风尚,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

(八)2021年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

四、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通过强化城乡和交通沿线保洁,消除城乡建成区道路路面、背街小巷、广场公园、河道、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裸露垃圾;全面清除公路用地范围内生活垃圾、沿线裸露垃圾、建筑垃圾等。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健全自然村保洁长效机制、实现保洁员全覆盖,组织群众清扫,实现村内户外道路、公共活动场所、沟渠水塘等无裸露垃圾。保证村庄垃圾有人清扫、有人清运、不乱堆乱放,环境干净整洁。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治理。

(二)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全县城镇消除旱厕,大力推进学校卫生厕所标准化建设,城区新(改)建公共厕所全部达到二类标准,新(改)建旅游厕所达到A级以上标准。开展农村公厕提质达标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至少有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公共厕所干净、卫生,达到相应规范标准。

(三)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在公众场所配置洗手设施,减少传染病经手传播。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的原则,重点对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客运站、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的洗手设施进行建设、改造、升级,确保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

(四)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的要求,实现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确保群众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

(五)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重点,通过“整治一批、规范一批、达标一批”专项活动,推进常态化清洁消毒,落实疫情防控重点要求,实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商场、电影院、学校等场所卫生管理全达标,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公共场所,严防传染性疾病在公共场所传播。

(六)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全力整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打造安全放心农贸市场。以“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促规范、提品质”为主题,狠抓环境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监管、周边环境、提升改造等6项重点工作,改变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五乱”状况,落实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整洁的场容、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五有”要求,实现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

(七)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文明出行”健康文明生活“七条新风尚”,推广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创新方式方法,开发健康科普核心信息,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大幅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让人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人人享有健康文明幸福生活。

五、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马关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乡(镇、场)、县级有关部门建立相应的领导协调机制,分解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属地责任,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各乡(镇、场)、县级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是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对专项行动负总责,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全力推进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压实部门责任。县卫生健康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县农业农村科技局作为具体行动的牵头部门,要牵头建立沟通联络和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务实管用的措施,强化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场)、各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优势,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组织各类媒体、平台运用多种宣传方式,主动宣传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舆论引导、政策解读、科普宣传,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共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实,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及时总结经验,展示工作成效,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工作督查和协调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专项行动考核评价机制,要科学合理设置考核内容、简化考核程序、优化考核流程、减少台账资料报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适时组织开展暗访检查;在政务网站开通设置投诉举报专栏;在电视台设置专项整治曝光台;开通专线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马政办发〔2020〕142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文字解读】马关县2020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
下一篇:【图文解读】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