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字解读】马关县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项目补充管理暂行办法(试行)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5/18


一、背景依据

为扎实抓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好农户唯一居住房是危房或无房而造成群众难以脱贫问题,制定本办法。

二、目标

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农村危房投入支持力度的机遇,通过3年努力,完成不少于3000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

补助对象

唯一居住房为危房或无房,符合村庄规划建设要求,宅基地合法,并于2016年1月1日后经乡(镇)人民政府批准,进入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项目库的农户(不包括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建房农户)。

三、主要内容

补助标准:(本办法中的一般农户是指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双方都年满60岁以上无子女户、家庭实际成员都年满60岁以上户、孤儿户、家庭成员中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代一、二级残疾证》户、整户低保户以外的农户)

1.就地就近新建房屋的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补助3万元,一般农户户均补助2万元。

进入乡(镇)所在地依法购买国有出让宗地建房或购买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新建普通商品房的一般农户,户均补助3万元。进入乡(镇)所在地购买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新建普通商品房的农户,不再享受马政发﹝2015﹞48号《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中规定的5000元的购房补贴。

3.进入本县县城购买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新建普通商品房的一般农户,户均补助3.5万元,不再享受马政发﹝2015﹞48号《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中规定的5000元的购房补贴。

4.纳入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坡脚镇整乡推进、篾厂乡整乡推进安居房改造的农户建房补助按项目原标准执行。

对符合进行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条件的一般农户,有意愿进入城镇安置的,经农户自愿提出申请,由村小组核实,村委会和乡(镇)人民政府审批,允许其将建房补助和申请贷款用于以下三种安置方式:一是用于进入乡(镇)政府所在地购买手续完备的国有出让宗地建房;二是用于进入乡(镇)政府所在地购买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新建普通商品房;三是用于进入本县县城购买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新建普通商品房。

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要求:在未脱贫期间,以及属夫妻双方都年满60岁以上无子女户、家庭实际成员都年满60岁以上户、孤儿户、家庭成员中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代一、二级残疾证》户、整户低保户的农户新建房屋建筑面积原则上1至3人户建筑面积控制在40—60平方米以内,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方米,不得低于13平方米。一般农户有经济能力的,可尊重农户意愿,适当扩大新建房屋建筑面积。不执行第九条承诺事项和本条规定的,政府不给予建房补助和不给予享受建房贷款贴息政策。

建房要求除进入城镇建房或购房以外就地就近新建房屋的农户,民居建设要充分体现民族建筑特点,建设具有传统特色的现代民居,房屋建设必须符合抗震民居的建筑要求(县上确定的民族特色村房屋除外),如不按要求建设的将不予补助。新民居建筑具体建设要求如下:一是民居建筑结构可采用框架、砖混、钢混、钢结构及砖木结构等,民居建筑层数不得超过两层半,建筑一层高度不超过3.8米,二层高度不超过3.3米。二是民居屋顶必须建成坡顶形式(只建一层房屋的农户除外)。三是建筑外墙禁用瓷砖贴面,要采用当地建筑材料(石头、竹子、木材、树皮等)或真石漆、铁红粉拌水泥沙浆稻草等做饰面,以体现乡土建筑特色。四是新民居建筑要保留披厦、檐口生活区、以及干栏式建筑特征。五是建筑形式禁止采用欧式建筑风格,禁用罗马柱等。六是新建民居必须实现人畜分离、厨卫入户,要分别建设符合家庭生产生活实际的人用和牲畜用化粪池。

三、贷款要求

对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民居工程项目建设的一般农户,有贷款意愿的可按5万元/户的限额申请农村信用社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民居工程专项贷款。贷款期限5年,贷款本金由农户偿还。贷款利息在前3年内,由农户按2%的年利率承担,其余利息由政府承担;从第4年起,利息全部由农户承担。

五、项目审批程序:

1.就地就近安置审批程序:农户申请——村小组核实——村委会核实——乡(镇)人民政府审批。

2.进入乡(镇)购买国有出让宗地审批程序:农户申请——村小组核实——村委会核实——乡(镇)国土所核实——乡(镇)人民政府审批。

3.进入乡(镇)或县城购买新建普通商品房审批程序:农户申请——村小组核实——村委会核实——县住建局核实——乡(镇)人民政府审批。

、时间要求

项目建设期自县人民政府批复之日起半年内完成。

马政办发〔2017〕91号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项目补充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的通知

         责任编辑:杨枫  

关闭

上一篇:【文字解读】马关县农村特困农户房屋改造项目补充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篇:解读《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