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字解读】马关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21/11/06


一、背景依据

松材线虫病是极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是我国的重大森林植物检疫对象。近期省内县外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为做好我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安全,保障国土生态安全,根据国家林草局《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2021 年版)》, 结合马关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疫情监测普查

1、日常监测

1.监测范围。全县所有松林松木。电网和通信线路沿线,通 信基站、公路、铁路、水电等建设工程施工区域附近,木材集散 地周边,自然保护地,以及疫区毗邻地区,应重点加强日常监测。

2.监测时间。常态化巡查,一般1 个月至少巡查一次。疫区 毗邻地区每周巡查一次。

3.监测内容。调查是否出现松树枯死、松针变色等异常情况,取样鉴定是否发生松材线虫病。

2、监测方法

1.地面巡查。依靠乡镇、林场工作人员、护林员及社会化力量,因地制宜组建监测调查队伍,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以小班为单位进行网格化巡查,观察并记录松树异常情况。

2.航空遥感调查。由县林草局、金城国有林场利用无人机调查,遥感监测发现松树异常后,由县林草局和所在地乡镇(场)立即开展地面核实核查。

各乡(镇、场)应积极应用“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松材线 虫病疫情防控监管平台”及其移动端监测 App,推进疫情监测调 查精细化、可视化管理。

3、取样

各乡(镇、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发现有异常枯死松木应及时报县林草局,由县林草局统一安排取样。

、疫情防控

1.防控策略。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坚持科学、精准、系统的防控理念,实施以清理病死(濒死、枯死)松树为核心,以疫木源头管控为根本,以媒介昆虫防治、打孔注药等为辅助的综合防控策略。

2.防控方案制定。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方案由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制定组织实施。县林草局和各乡镇可依据审定的防控方案,组织编制林木采伐作业设计,同步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四、媒介昆虫防治

1.药剂防治 适用范围:适用于所有松林分布区,重点生态区域、水源保 护地等生态敏感区域谨慎使用。 作业要求:选用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药剂,根据媒介昆虫 的生物学特性、药剂持效期选择在媒介昆虫羽化初期、羽化盛期、 盛末期或上一次施药防治的药剂持效期末等关键时期开展防治。

2.打孔注药 适用范围:适用于需要重点保护的松树或根据防控需要应实 施打孔注药的松树。 作业要求:按照药剂使用说明操作。

3.生物防治 适用范围:所有区域。 作业要求:作为媒介昆虫防治的辅助措施使用。因地制宜释 放肿腿蜂、花绒寄甲等天敌昆虫或喷施白僵菌、绿僵菌等病原体 微生物,控制媒介昆虫种群密度。

马政办发〔2021〕211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杨枫  

关闭

上一篇:【图文解读】​马关县军人随军家属及马关籍现役军人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
下一篇:【图文解读】马关县2021年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