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字解读】马关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

来源:政务服务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3/01/22

一、背景依据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等文件,及时研究细化具体目标、工作方案,制定任务清单,明确时限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

二、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打响“马关效率、马关服务、马关诚信”营商环境品牌,推动马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由县营促办结合两次收集的清单,起草《方案》,征求了各部门的意见建议,经修改后,按程序报审县委、县人民政府。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有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第二部分为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三个工作法”和“三个马上”要求,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打造“马关服务”营商环境新品牌。第三部分为攻坚目标。2022年行动目标——攻坚突破,2023年行动目标——全面提质,2024年行动目标——争创一流。第四部分为主要任务。明确从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提升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政府拖欠企业账款整治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政府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到位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清亲廉”政商关系构建打造专项行动四个方面发力。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从加强领导高位推动,建立机制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跟踪问效,加强宣传形成舆论四个方面对方案实施给予保障。

主要内容为:一是争先进位。《方案》提出“2022年为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实现用电报装、开办企业、信用修复等8个以上参评指标排名进入全州前3,其余参评指标排名全州前5。2023年为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年。全面提升市场主体、准营、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各环节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实现办理用电报装、办理建筑许可、信用修复、解决商业纠纷等9个以上参评指标排名进入全州前3。2024年为争创一流年。建立完善的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全面巩固提升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提升,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并与省、州同步进入全国一流水平”。二是细化任务清单。在不动产登记方面,提出“2022-2024年,全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环节压减到2个,平均办件时长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并持续压减时间”;在获得信贷方面,提出“2022-2024年,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小支农担保金额占全部担保金额的比例不得低于80%。中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9.5%以上、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年度同比增速30%以上”;在执行合同方面,提出“2022-2024年,全县合同案件审理天数一审不超过180天、二审不超过60天”;在缴纳税费方面,提出“2022-2024年,全县市场主体缴纳税费时间分别压缩至90个、88个、86小时内,减税降费政策市场主体实际享受比例100%”。三是压减审批时限。2022-2024年,全县市场主体用水报装及改造实现“2个环节、无室外管线2个工作日、有室外管线5个工作日、审批0收费”并持续压减时间;2022-2024年,全县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程度、招标投标在线开标率均保持在95%以上。

马办发〔2023〕1号 中共马关县委办公室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马关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

         责任编辑:王霏菲  

关闭

上一篇:【图文解读】马关县公共资源交易现场不良行为和黑名单 记录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篇:【视频解读】马关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