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马关 > 投资马关 > 投资指南 > 正文

马关县工业园区基本情况

来源:边管委 更新时间:2023/06/12

马关县工业园区基本情况

马关县工业园区于2005年启动规划建设,于2012年10月组建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目前园区规划总体规划面积为13.95平方公里,为“一园三片区”空间布局,由达号、都龙口岸、和南山3个功能片区组成。园区功能定位以有色金属矿产品精深加工及重化工产业为主,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和进出口贸易加工产业为辅。其中:达号片区规划用地面积为7.16平方公里,位于文都二级公路旁,距县城14公里,该片区是马关边境贸易加工园区的核心区域,也是文山州中越沿边产业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产业发展区和配套服务核心区两大功能区组成,主要发展有色金属矿产品精深加工及重化工产业。现有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云南福马木业有限公司等9户企业入驻;南山片区规划用地面积2.86平方公里,距县城约3公里,由现代物流区、轻型加工区、特色农产品加工区三大功能区组成,主要利用马关丰富的生物资源,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和轻工业。现有文山天用食品有限公司、马关鑫浩粮贸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入驻;都龙口岸片区规划用地面积3.93平方公里,距县城约50公里,由口岸联检查验区、物流仓储(贸易)区、口岸综合服务区、跨境工贸区、边境贸易加工区和保税加工物流区六大功能区组成,主要充分依托都龙口岸的区位优势,发展边境贸易加工和现代物流产业,并于2018年3月26日正式通关开放。现有马关兴龙都边境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等2户企业入园投资开发房地产项目。截至2019年末,园区共有企业18户,规模以上企业4户,完成工业总产值61.83亿元,完成增加值25.69亿元,完成销售收入42.10亿元,利税总额25.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9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5.10亿元,园区从业人员达2944人。

自2005年启动建设以来,马关园区按照省、州有关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的相关要求,从规划布局、基础设施、招商引资等方面抓好园区建设,并紧紧抓住国家建设“一带一路”、云南省打造绿色发展“三张牌”、文山州面向南亚东南亚经济辐射中心、马关被列为“全国资源型城市”等带来的机遇,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园区产业定位,不断改善园区条件,完善园区服务功能,推动园区经济和对外贸易健康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马关园区已初步形成有色金属矿产品精深加工及重化工产业为主,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和进出口贸易加工产业为辅的发展格局,并呈现了产业聚集发展,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态势。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中国都龙口岸基本情况
下一篇:马办发〔2023〕1号 中共马关县委办公室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马关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