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马关 > 投资马关 > 企业之窗 > 正文

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简介

来源: 更新时间:2023/11/15

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简介

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山锌铟公司”)为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研发、贸易于一体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11亿元,在册职工854余人,文山锌铟公司依托马关丰富的多金属高铁闪锌矿产资源,历经6年的自主技术创新与装备研发,攻克了锌冶炼锌铁分离与铁资源化利用的关键技术与应用难题,集成多项关键技术于一体,形成了“复杂多金属铁闪锌矿绿色高效炼锌新技术”,是国际领先的锌冶炼标杆企业。公司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生产线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2018年10月建成投产,各项生产指标均优于同行企业,锌回收率>97.3%、铟回收率>71%、铜回收率>90%、银回收率>95%、铁资源化利用率>90%,电锌综合能耗为每吨锌681.94千克标准煤(行业最低)。目前,公司拥有自有及授权专利24项,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被国家和省有关单位认定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实践案例”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优质工程”。

该项目打破了国际上对赤铁矿法分离锌铁无害化处理关键技术和配套装备的垄断,填补了中国锌冶炼的技术空白,树立了矿产资源“创新驱动发展”的典范,具备“环境友好、资源节约、能耗低、综合回收率高、渣资源化、工艺技术先进、装备自动化”的显著优势,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明显优于其它锌冶炼工艺,经有色行业成果评价会评定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7年6月获批省级工业和信息化跨越发展专项基金;2018年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铁高温诱导矿化及资源化利用技术”;2019年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专家组评定为“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荣获“2019年度中国铅锌行业创新发展杰出贡献奖”、“2019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实践案例”;2020年5月被评为“2018-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优质工程”,为复杂多金属铁闪锌矿的高效绿色处理提供了新的技术选择。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18.9亿元,利润1.4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21.1亿元,利润2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29.18亿元,利润2.5亿元,上缴税费7100万元,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5.24亿元、利润2.73亿元。

         责任编辑:工信商务局王贞  

关闭

上一篇:马关鑫浩粮贸有限公司简介
下一篇: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