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马关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发改局 更新时间:2014/02/03

关于马关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4年1月16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马关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提请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各级、各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依据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认真落实宏观调控各项决策,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县委审时度势,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总体上达到了预期效果。初步核算,全县生产总值58.7亿元,增长13.5%,比预期目标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15.5亿元,增长6.5%;第二产业24.5亿元,增长19.1%;第三产业18.7亿元,增长9.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4亿元,增长32.5%,超预期目标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亿元,增长14%,比预期目标下降6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总收入9.3亿元,增长 12%,超预期目标4个百分点,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7亿元,增长20%。
  (二)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稳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继续加大。全县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15.2亿元,增长29.5%。土地整治和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全面加快,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和中小河流治理加强,完成以“兴地睦边”为重点的中低产田地改造6.7万亩,建成“五小水利”工程2948件,新增蓄水库容1100万立方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 4400亩。生猪和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积极推进,实现畜牧业总产值7.7亿元。全年粮食总产量1.7 亿公斤,增长3.2%,实现连续6年增产,特色经济作物产量稳中有增。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改善,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达到60%,新建和改造农村电网线路454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4.9公里,新增农村沼气用户251户,改造农村危房1510户。
  (三)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日选矿8000吨扩建工程建成投产,大田矿区采选矿项目、选矿废渣干堆技改项目顺利推进,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项目、日处理6000吨甘蔗糖厂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新成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6.4亿元,比上年增长19.1%。服务业发展有了新进展,各类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继续成为吸纳就业的第一主体。基础保障能力继续增强。马关至西畴兴街沿边公路、南加至河边四级油路等建成通车,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2625公里。全年完成发电量11亿千瓦时。
  (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积极推进。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6%,实现计划目标。鼓励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园区循环化改造、资源综合利用等示范项目建设加强。继续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全年完成人工造林面积1.3万亩。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河流污染防控取得新成效。全年预计削减二氧化硫169.162吨,削减化学需氧量(COD)358.66吨,削减氨氮30.404吨。
  (五)改革开放继续深化。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认真落实42项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加大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力度,启动居民阶梯电价改革,水电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财税金融改革步伐加快,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顺利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三权三证”抵押融资工作有序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基本药物制度得到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7.6%。对外经济稳定发展。全年实现边贸进出口总额7亿元,增长17.1%,实现计划目标。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3亿元。
  (六)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903人,超过预期目标1153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61%,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1336元和5908元,增长15.1%和25.3%。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0元和320元。年末参加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人数分别为12548人、33257人、5503人、16312人、12355人,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达到31.73万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惠及农村90739人、城镇5863人。在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全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500套。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教育改革发展稳步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三年规划改造任务基本完成,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积极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覆盖所有农村学生。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2%,提高0.75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63.37%,提高0.26个百分点。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农村急救体系、重大疾病防治、县级卫生监督机构、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医疗服务、药品监管、医疗保障、公共卫生和综合管理的信息互联互通逐步实现,全科医生培养工作继续加强。每千人口医院和卫生院床位数2.14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广播电视户户通继续推进。人口自然增长率6.55‰,实现计划目标。
  一年来,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的关系,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影响,国民经济呈现增速企稳、结构优化、物价稳定、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一是在国内经济增长面临着结构减速压力的背景下,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要素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存,企业营利能力减弱,企业投资能力和意愿有所下降,消费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固定资产投资乏力。二是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和促进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气象灾害频发,农民务农务工收入增速都可能有所放慢。三是经济增速放缓和企业困难对就业的滞后影响可能陆续显现,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此外在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对上述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县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上述要求,综合分析县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提出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主要考虑是:一方面,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符合全县经济实际运行情况,有利于稳定社会预期和增强信心,为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提供必要条件,为转方式、调结构、改善企业经营和财政收入状况创造稳定环境。2014年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期分别增长7%和15%以上。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推进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深化改革开放的良好环境,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心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同时,2014年我县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实现13%的增长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区域发展更趋协调;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6%,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减少。主要考虑是:适应国内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必须深入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新增就业75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分别增长12%和15%以上;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6.6‰以内;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基本建成500套、新开工200套;在保证质量和标准的前提下,改造农村危房4000户以上。主要考虑是:坚持民生优先,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统筹兼顾、尽力而为,把保障改善民生的事情办好;但是在经济增速相对有所放缓的前提下会影响就业和居民收入,财政收支压力加大也会影响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必须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把保障改善民生的事情办实。

  三、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实现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要着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1)按照中央和省州的统一安排部署,出台并落实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创新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化财税金融投资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民生领域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深化民主法制等十大重点改革2014年工作意见。(2)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着力推进行政审批、投资体制、价格改革等改革。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对于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企业能自主决定、行业组织能自律管理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让市场优胜劣汰,由企业自负盈亏;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二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一方面是在面上推进投资体制改革。一是进一步减少和调整投资审批事项。严格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最大限度地缩小审批、核准和备案的范围。二是进一步规范投资审批行为,把审批变成服务。对于确需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运行、限时办结,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三是要放活管好。坚持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进一步规范审批、核准、备案方式,做到公开透明,加快建立纵横协管的联动机制,强化规划的约束力,夯实信息化管理基础。另一方面是要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的活力。继续全面清理和修订有关民间投资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制定清晰透明、公平公正、操作性强的市场准入规则。重点是推动落实民间投资36条及42项实施细则。实行企业投资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进一步明确和畅通民间投资进入重点行业领域途径和渠道,创新投资方式,为民间投资进入提供多种选择。三是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进一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减少政府定价项目,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将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同时加快健全科学合理的价格调控体系和公开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一是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坚决交给市场;二是暂时不具备放开条件的,要建立健全全面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三是建立有利于促进节能环保、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差别化价格政策体系,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四是按照“保基本、促公平”原则,推进居民生活阶梯价格制度。
  (二)着力扩大县内需求。一方面,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201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20%以上。(1)把增加投资作为县内经济结构调整最重要的工具。加强与省州的衔接,主动把握好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的主要投向,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领域的投资。(2)把主动投资作为加快战略性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强化工业投资,集中力量抓好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工程、英茂糖业公司日处理6000吨甘蔗生产线项目、瑞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石斛加工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在年内开工建设。加强房地产投资项目管理,促进房地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
  另一方面,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3.5%以上。(1)努力提升消费能力。着力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2)优化消费环境。加强商贸流通、宽带网络等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
  (三)切实做好“三农”工作。(1)保障主要农产品稳定生产。继续实施云南省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确保粮食安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大力促进农业机械化,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测土配方施肥,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加强生猪和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以及商品蔬菜生产基地建设。2014年,预期粮食播种面积8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1.72亿公斤以上,肉类生产稳定发展。(2)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抓好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推进土地整治、“五小水利”、节水灌溉增效示范等重点工程。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等防洪薄弱环节建设。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2014年,拟再解决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达到65%,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76公里。(3)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认真落实生猪市场价格调控预案。落实好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完善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好生猪大县奖励制度。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民增加工资性收入。(4)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政策扶持。加快推进征地制度改革,落实好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条例。改革和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5)积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实施好“三农发展大规划”,大力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乡村治理机制,逐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1)认真贯彻落实《省州“产业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立足产业资源比较优势,突出抓好高原特色农业、新型矿冶化工、能源、新型建材产业发展。(2)强化创新驱动。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推进重点领域科技重大专项。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建设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落实并完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扩大创业投资规模。(3)加强交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2014年,力争启动建设G248线马关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公路改造工程项目,抓紧推进四川宜宾至贵州纳雍至云南河口高速公路文山至马关至河口段、广西那坡至云南屏边高等级公路、贵阳至河口(文山至马关至河口段)铁路前期工作。(4)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切实落实好《省州加快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落实好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2014年,服务业增加值预期增长11%。
  (五)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1)保障市场供应。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搞好重要商品的产运销衔接。(2)搞活市场流通。实施降低流通费用提高流通效率综合工作方案。加快发展冷链物流,支持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和“万村千乡”工程建设。加强流通环节价格监管,规范流通领域收费行为。(3)完善调控机制。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把握好政府管理价格调整的力度和节奏。制定完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应对预案。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4)强化价格监管。继续清理涉农涉企以及民生等领域不合理收费,深入开展教育、医疗、银行、工商等价格和收费检查,规范生活必需品、农产品等领域价格秩序,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5)加强舆论引导。全面阐释价格政策,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六)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1)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继续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体系建设试点。大力发展节能、资源循环利用和环保产业。加快脱硫脱硝、生活垃圾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抓好公共机构、交通运输、建筑、商业、民用等领域节能减排。继续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2)加快发展循环经济。鼓励支持重点企业和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强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重要资源供应和后备基地,发展绿色矿业。(3)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重点流域和区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实施清洁生产示范工程。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1)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健全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加强对农民工和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援助制度。(2)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整合,促进城乡各项养老保险之间的衔接。落实和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农村五保供养、优抚对象、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和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福利制度。加强基层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2014年,城镇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和新农保的参保人数,以及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与上年基本持平。(3)切实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支持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抓紧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加大住房建设土地供应。(4)加快发展各类教育。加快农村幼儿园建设,继续加强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和师资水平。2014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2.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8.63%。(5)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继续加强城乡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妇幼保健服务体系、重大疾病防治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鼓励社会办医。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提高妇幼保健水平。(6)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7)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城乡基层公共服务和管理能力。妥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加大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和应急管理等工作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中共马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云坤  

关闭

上一篇:关于马关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下一篇:关于马关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