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马关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发改局 更新时间:2015/06/03

关于马关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5年1月14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马关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提请县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按照“稳中求进、苦干实干”要求,紧紧围绕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优结构促转型,抓项目促投入,强统筹促协调,惠民生促和谐,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发展势头。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八项主要预期目标,除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外,其它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主要计划指标完成情况见表1)。
  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强力稳增长,经济总量稳步提升
  工业经济不断提速。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预算内资金支持重点企业。研究出台小微企业发展、个转企、产品推介展销专项补助等政策,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市场,及时兑现各类扶持资金,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亿元,增长28%。其中锌锡铟产业实现产值29.1亿元,增长41.5%,占规模企业总产值的58.2%,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42.3%。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21亿元,增长24%。
  特色农业亮点纷呈。完善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意见,促进特色农业发展。扶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0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个。畜牧业、香蕉、商品蔬菜等特色农业发展加快,实现产值14.9亿元,同比增长22.1%,占全年农业总产值30亿元的49.7%。实现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6480元,增长15%。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仓储物流、房地产、金融、商贸、文化娱乐、社区服务等服务业发展较快,全县新增企业200户,注册资金24287万元,其中私营企业 199户,注册资金24233万元。私营企业累计701户,注册资金133461万元;新增个体工商户 2011户,经营投资11687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0亿元,增长4%,占GDP的比重达到31.3%。
  (二)聚力强后劲,发展动力全面增强
  项目投资取得新成绩。全年实施106个500万元以上投资重点工程,其中48个项目开工建设、40个项目完工。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以逢春片区为重点的市政建设和商业开发顺利推进,分别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投资43809万元和92600万元。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23945万元,改造(新建)县乡道路31.4公里、通村路面硬化205.9公里、村组公路59.8公里,完成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 68 件,解决了1.6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 座。完成农网升级改造工程4个,收尾38个。全年共争取到上级各类项目137个补助资金6.2亿元,其中发改部门争取项目50个补助资金1.2亿元。500万元及以上项目有:兴边富民片区综合示范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重大疾病防治设施建设、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一些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年产 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项目相关评价、评估报告的论证审查均已完成,已进入三通一平工作。 G248线马关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公路改造工程可研报告已通过专家咨询审查,并按照咨询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待评审。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围绕大项目、好项目招商,完善落实项目决策咨询制度,简化项目审批,强化落地服务。全年新引进项目54个,协议资金83.4亿元,同比增长12.2%。
  金融生态建设取得新进步。金融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41.3亿元,增长15.4%。全年共发放贷款总额达41.17亿元,其中,发放企业贷款额21.08亿元,发放个人贷款额20.09亿元。发放“三权三证”抵押贷款776户1.1亿元。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矿产资源“两整一提高”专项工作有序推进,矿业秩序明显好转,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县万元GDP能耗下降2.8%,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均控制在州下达指标范围之内。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南滚河和南汀河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28.05 平方公里,新增灌溉面积 1.13 万亩,改善灌溉面积 1.52 万亩;造林(封山育林)绿化面积3360亩。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契机,积极推进城市、道路、水系、村镇绿化及城市亮化美化等工程,全面提升生态文明。
  (三)全力惠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加快
  民生投入进一步加大,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00元,同比增长12%。
  民生保障工作全面加强。就业再就业取得新进步,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87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18143 人,发放小额贷款2231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涉及教育、卫生、农林水、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民生支出达19亿元,占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1.6%,增长18.6%。住房保障力度加大,公租房、廉租房建设投入3000万元,主体工程分别完工48套和96套。加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整乡、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完成110个村庄新农村建设,改造农村危房1630户。新农合参保人数新增6704人,参保率达到98.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0.61万人,参保率达98 %,全县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人数达34745人,其中职工参保人数达19023人,居民参保人数达15722人,新增1719人。
  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教育支出4.53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1%。教育事业稳步发展,高中教育质量稳步上升,高考一、二本上线率分别提高1.6%和6.75%,加快实施“幼儿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71.4%。卫生事业协调健康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妇幼保健院主体工程启动实施,中医医院及47个村级卫生室建设顺利开展,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信息事业、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信访和社会管理工作得到加强,社会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一是在国内经济增长面临着结构减速压力的背景下,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要素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存,企业营利能力减弱,企业投资能力和意愿有所下降,消费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固定资产投资乏力,尤其是2015年安排的固定资产投资主要依靠政府主导型投资的拉动,在当前投资融资体制下,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压力更加显现。二是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和促进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气象灾害频发,农民务农务工收入增速都可能有所放慢。三是经济增速放缓和企业困难对就业的滞后影响可能陆续显现,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收入增长速度明显放缓,而支出增长刚性较强。此外在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对上述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计划目标
  2015年既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更是关键之年,做好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我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安排主要从以下四方面考虑:一是立足现有发展基础。工业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服务业加快发展。二是与“十二五”规划目标相衔接,努力完成主要规划目标。三是与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全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规划目标基本衔接,为“十三五”发展夯实基础。四是各项指标的安排既要积极有为,体现全县上下的发展信心,又要量力而行,通过努力能够实现。
  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如下(表2):
  现对有关预期目标作重点说明:
  (一)关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力争增长11%以上,分三次产业看:
  ——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7%。近年,我县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及农田水利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农业生产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为现代农业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畜牧业、商品蔬菜、热区经济林果等高原特色农业规模逐步壮大,效益得到提升。同时,烤烟烟叶收购价格放开,将提高烟农的种植积极性,种植面积将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我县将继续加大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资金支持,积极培育建设一批农业合作社,进一步拓展现代农业发展空间。

  ——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22%,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23%。2015年将按照“扶优扶强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关停淘汰一批”
  的思路,加大对符合产业导向、环境亲和度高、附加值高的企业扶持力度;改造提升锌锡铟选冶优势产业;培育引进产业关联度大、环境污染小的产业项目。分产业看,锌锡铟选冶产业2014年产能和效益快速提升,2015年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将继续对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起到拉动作用;2015年新增2.9万千瓦发电装机容量,电力产值有所增长;继续贯彻落实省、州、县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关政策的通知》精神,预计2015年轻工业产值有所增长。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加快实施和县内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预计水泥、铁合金产业产值将保持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继续稳定增长,预计2015年建筑业将保持增长态势。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2015年将继续加大市政、房地产、教育、卫生、交通运输服务等第三产业项目的实施,发展新型服务业态,继续加大金融、信息、餐饮、商贸流通等服务行业的政策支持,促进产业加快发展。
  (二)关于三大需求的预期目标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在我县产业结构单一、供给能力严重不足、外需低迷、消费热点不足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的背景下,扩大有效投资依然是稳增长的主抓手。2015年,计划安排111个重点建设项目,当年计划投资42.7亿元。从农业投资看,随着河边水库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的加快以及扶贫项目的实施,预计2015年略有增长。从工业投资看,如果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项目按预期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工业投资将比2014年成倍增长。从服务业投资看,以逢春片区为重点城镇化建设将提速,投入将明显加大,预计三产投资将是全县投资的主体。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2014年我县消费市场增速有所放缓,预计2015年将延续这一态势。近年来国家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战略,一方面完善消费政策,消费环境趋于改善;另一方面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省、州、县推出细则严格执行,集团消费骤减。同时经济增速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开始放缓,原有消费政策效应减弱,新的消费热点尚未形成,将给消费持续较快增长带来压力。
  ——边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2015年将创新外贸出口激励机制,培育和发展一批外贸进出口龙头企业。着力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但受地域、县内产品供给能力不足、通边贸易不畅以及国际贸易环境不佳等影响,2015年净出口拉动经济负增长的形势将不会发生逆转。
  (三)关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预期目标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左右。2015年将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强财源培育和地方税费征管,完善财政绩效管理,严控行政运行成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主要增收点是市政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等一批重点项目强力推进,给地方税收带来增长。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主要考虑是国内经济增速下行趋势明显。一是在整个经济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基于对未来经济发展预期不太确定,各类用人单位更注重控制人工成本的上涨,其增资提薪的愿望明显减弱。二是国家关于劳动报酬增速与劳动生产率增速同步的大政方针尚未落实到位,许多用人单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还没有普遍建立起来,所以工资收入较前两年有所下降。三是小微企业整体经营环境不大理想,经营收入增速较往年有所降低,特别许多个体户经营压力更大,由此导致居民的经营性收入增速下滑。同时也考虑到养老金实行并轨后,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的政策或在年内出台,农村扶贫帮困政策还将继续加强,预期将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有一定的政策效应。
  三、2015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
  根据国家和省的投资导向以及企业投资意向,2015年全县计划安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1个,总投资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4个,年度计划投资14.7亿元,新开工项目77个,年度计划投资28亿元。分项目来看:
  (一)基础设施建设类
  围绕改善发展硬环境,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综合交通建设项目5项,计划投资2.1亿元。主要实施都龙镇花石头至南江河边防公路改造工程、金厂镇白河至保梁街至金厂段公路建设、2014年(第一、二批)、2015通村路面硬化工程。
  ——水利设施项目12项,计划投资1.6亿元。主要实施河边水库、夹寒箐水库、鱼塘水库、2014年农村饮水安全、坡脚镇马夹冲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
  ——基本农田建设3项,计划投资0.67亿元。主要实施篾厂乡篾厂、小坝子镇田湾、南捞乡塘房村土地整治项目。
  ——能源建设项目11项,计划投资2.8亿元。主要实施小白河一级电站、古林箐鱼塘白河水电站、35kV及以上配电网大修技改项目、2014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及乡镇加油站建设等项目。
  (二)产业提升项目
  围绕增加供给能力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项目推进。
  ——农业产业化发展项目建设1项,计划投资0.5亿元。主要实施铁皮石斛种植与加工项目。
  ——工业技改项目建设6项,计划投资5.8亿元。主要实施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等项目。
  ——服务业发展项目1项,计划投资0.2亿元。主要实施年产1000吨糕点生产技改扩建项目。
  (三)农村扶贫开发项目
  围绕改变农村面貌、增加农民收入,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加大项目建设力度。
  ——民族团结示范乡(村)建设项目28项,计划投资3.9亿元。
  ——整村推进项目建设4项,计划投资0.5亿元。
  ——兴边富民产业综合开发项目3项,计划投资0.2亿元。
  ——扶贫安居工程和易地搬迁项目建设3项,计划投资1.5亿元。
  ——农村危房改造2800户,计划投资2.7亿元。
  (四)公共服务项目
  围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城市功能完善等公共设施项目建设。
  ——教育事业发展项目12项,计划投资1.2亿元。加快实施县第四小学建设、幼儿园建设项目以及县乡两级中小学校舍改造等建设项目。
  ——医疗卫生发展项目3项,计划投资0.9亿元。加快推进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以及2014年村卫生室规划建设项目。
  ——社会保障建设项目5项,计划投资2.9亿元。主要实施城镇保障性住房5000平方米和棚户区改造410户、县乡两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城市功能完善服务项目13项,计划投资4亿元。主要实施逢春片区道路连接线和老城区连接线加宽以及绿化亮化工程、县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
  ——其它公共服务项目8项,计划投资11.5亿元。主要实施都龙口岸龙华边贸城建设项目、建材市场、车管中心四位一体建设、驾校建设、马关县联社综合业务经营用房和服务网点建设以及移动公司业务楼建设、房地产投资等项目。
  各位代表,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为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云坤  

关闭

上一篇: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下一篇:关于马关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