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一季度马关县县域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马关县发改局 更新时间:2019/04/04

一季度马关县县域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马关县按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一季度工作开局重要节点,坚持早谋划、早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一、全县经济运行情况

(一)总体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季度,马关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5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高于全州(11.0%0.6个百分点,较同期加快了5个百分点,位列全州八县(市)第2位。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34亿元、7.55亿元、5.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16.1%7.9%

(二)农业发展稳定。一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4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农业产值3.36亿元,同比增长15.3%,牧业产值2.82亿元,同比增长15.7%;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37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农业增加值1.84亿元,增长5.4%,牧业增加值1.44亿元,增长4.9%

(三)工业经济较快提速。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8%,较同期提升了16.6个百分点。分行业情况看, 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4个行业保持增长态势,分别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4.1%,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8.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4.3%,电力生产和供应行业增长9.7%

(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县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3.8%;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0.1%。从重点行业看:房地产业投资增长89.4%;非电工业投资下降23.1%;交通运输投资增长36.4%;水利投资下降27.4%。从重要投资领域看:民间投资增长101.5%;产业投资增长129.5%

(五)房地产业较快发展。一季度,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3.08亿元,同比增长75.3%。房地产从业人员206人,同比增长29.6%;房地产从业人员劳动者报酬411万元,同比增长1.4倍。实现商品房销售额面积7.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倍;商品房销售额2.98亿元,同比增长2.8倍;商品房待售面积9.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4%

(六)消费品零售额稳中有升。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7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了0.2个百分点。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市场零售额5.47亿元,同比增长12.5%;乡村市场零售额5.0亿元,同比增长11.8%。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11.7%;商品零售8.29亿元,同比增长12.3%

(七)财政金融稳健运行。一季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8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5亿元,同比增长4.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11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财政八项支出7.98亿元,同比增长16.0%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24.45亿元,同比增长10.4%;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91.73亿元,同比增长24.3%

(八)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加。一季度,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83元,同比增加了585元,增长7.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8元,同比增加了223元,增长9.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3.26,比上年同期缩小0.07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农业缺乏农型龙头企业。全县农型龙头企业较少,农产品品牌缺失,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能力不足,产业链粗放,精品农业、高附加值农产成品少,导致农业经济增速不高。

(二)规上工业潜力小,发展后劲不足。一是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在库工业企业仅有14户,存量不多,新增动力不足。二是部分企业生产不正常,存在未能全部复工复产、满负荷生产等情况,工业经济增长依然靠原有企业的惯性增长,工业经济后续提速难,排位靠后,发展后劲面临考验。一季度,受云铜锌业公司重组停产的影响,全县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利润总额均呈现负增长。亏损企业较同期增加了2户,亏损额同比净增373万元。

(三)固定资产投资回落明显。今年以来,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回落明显。其中,1-2月、1-3月增速同比分别回落8.7个、1.6个百分点。其原因主要是:一是上年结转项目少,投资剩余金额不多。一季度,上年结转在库有剩余投资的项目仅为40个,剩余投资27.61亿元。其中,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21个,剩余投资1.08亿元;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15个,剩余投资23.04亿元;房地产投资项目4个,剩余投资3.49亿元。二是新开工项目少。一季度全县投资新开工项目仅为4个,新大项目的缺乏,严重影响了全县后续增长支撑。三是入库难。主管部门与项目单位沟通力度不强,部分项目举证材料不符合要求而错过时间节点,导致项目入库难,进度慢。

(四)服务业支撑减弱。一季度,三产中服务业主要指标支撑作用相对减弱,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呈下滑态势。其中,主要支撑指标财政八项支出、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速同比分别下滑2个、2.7个百分点,共影响三产增长约0.2个百分点。其次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限额以上企业数量较少,比重低,全县批零销售额、住餐营业额增速偏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不足。一季度,全县服务业占GDP 的比重仅为34.6%,较同期降低了2.6个百分点,低于全州(40.8%6.2个百分点,为全州八县市比重最低的县。服务业增速仅为7.9%,低于全州(8.0%)0.1个百分点,较同期下滑0.9个百分点。

三、下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一)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用好用活用足农业产业扶贫政策,加大对农型龙头企业培育和扶持力度,实现农产品就地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农产成品,有效促进农业产业增产增收。

(二) 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较快增长。一是不断深入企业调研分析,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协助企业分析解决当前工业经济运行的实际困难。二是抓好企业稳定生产。针对停产和未达产企业,认真分析原因,鼓励和推进企业积极生产,做好现有存量企业和项目的生产服务,确保增量和存量“双增”。三是助推企业向规模经济发展。强化规下企业培育力度,针对问题进行帮扶,解决企业具体困难,助推企业顺利入规,扩大规上企业数量。四是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和落实“一企一策”帮扶制度,持续提升对工业企业的服务水平,鼓励工业企业自主创新,协调解决企业在资金、用工、用电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尽快提高企业开工率,确保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三)狠抓投资项目拉动。一是加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努力形成工程实物量。抓好5000万元以上项目建设进度,实现工程形象进度有序推进。二是狠抓项目前期,及时开工一批新项目。加大对棚改等项目前期工作的推进,并按统计入库要求完善资料及时入库,形成新的增量。三是加大土地出让力度,积极支持房地产业发展。有序安排县内商品住房出让计划,加大在建房产企业投资开发进度,积极活跃房地产市场,确保房地产开发投资稳定增长。

(四)挖掘服务增长潜力。一是强化政策服务落实,严格落实省州县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激发消费激情。不断完善并出台批零住餐、服务等行业相关激励扶持服务政策,把扶持、服务与监管有机有效结合。二是结合服务业发展特色优势,集中力量抓好现代居民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旅游休闲、文体娱乐、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壮大,进一步拓宽消费领域,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三是增强财税监管,提升非营利性服务业的支撑力度。强化税收征管和入库工作,抓好项目实施、企业生产等工作,努力培植税源,激发财政收入增长动力,合理安排非营利性服务业中财政八项支出进度,提升财政支撑效率。四是加大推进互联网电商培育力度,努力拓宽服务领域,打开全县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五)强化经济运行监测与研判。紧扣全县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随时绷紧目标“责任弦”,统筹抓好统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互动,扎实做好统计监测、研判分析和运行调度等工作,推动目标责任落实,确保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马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4月4日

         责任编辑:发改局袁顺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报告
下一篇:马关县木厂镇消防专项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