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马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3/22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进行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马关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明显。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亿元,增长6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3亿元,增长0.5%。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8亿元,增长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亿元,增长2%,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2亿元,下降8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590元、12070元,分别增长6 %、8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4.8亿元,下降3.5%,贷款余额为102.1亿元,增长7.5%。

(一)稳预期,筑牢发展基础

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和《文山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保市场主体稳预期稳金融看到实效,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789万元,降低社会保险费4873万元,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188户4.77亿元,全县市场主体达1.56万户。稳就业保就业保民生目标实现,全年转移劳务输出人数达12.9万人,新增就业1886人。

着力夯实现代农业基础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3.2万亩,农业机械化耕种收综合率达47.5%,稳定粮食种植面积72.5万亩,实现产量16.05万吨。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现畜牧业总产值13.9亿元。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县通过“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达22个。农业组织化不断提升,培育和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88个。预计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31.4亿元,增长5%。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以锌锡铟为重点的绿色矿业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年采矿360万吨、都龙矿区废石综合回收项目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南加尾矿库、南加排土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县畜禽产品初加工、南山高原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鑫浩粮贸、天用食品、贵翔农业等农副产品和食品加工为重点的轻工业发展步伐加快。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3亿元,增长8%。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马洒、阿峨新寨、老懂寨等3个景区旅游提升工程建设,马鞍山龙树脚旅游点建成开放,县域乡村旅游培育效果明显。全年接待游客19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3亿元。全县电商发展和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加快推进,公共服务站乡镇覆盖率实现100%,实现农产品网络交易额1.14亿元。夜经济培育和发展有力推进。房地产业稳步发展,完成开发投资19.4亿元,实现商品房销售23.94万平方米。预计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52.2亿元,增长2%。

(二)稳投资,增强发展后劲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严格执行重大项目处级领导挂钩、固定资产投资月研判和重点项目精准调度等制度,共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7次开工项目77个。文马高速建成通车,G248线都龙至金厂至水头公路、木厂水库工程进展顺利。马关至西畴沿边高速、一把伞水库试堵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持续发力招商引资。聚焦马关优势,实施县委、县政府“一把手”带队招商工作机制。全年共赴安徽、上海、浙江、陕西等省份开展招商活动7次,签订意向投资协议项目6个,累计到位资金24.95亿元。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调整充实马关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将县营商办调整到县政府办公室,进一步增强落实工作统筹力度。进一步精简了审批事项,取消了水土保持、行业预审等前置审批环节。优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不断完善网上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共接入服务事项1103项,实施线上线下一窗通,大幅提升办事便利度。部门联动联合失信惩戒机制基本建成,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三)促攻坚,推进三大战役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原则,建立健全了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产业发展、就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方面持续发力,“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成效得到巩固,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确保了已脱贫人口不返贫,未脱贫的3478人顺利脱贫,全县绝对贫困全面消除,顺利通过国家、省、州普查验收和成效考核。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河(湖)长制工作不断深化,县城区大丫口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工程加快推进,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划编制完成报批,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小白河、响水河等省控断面河流水质保持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88个,完成整改74个。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有序开展,历史遗留工矿污染场地、南北河大水河段、南北河流域等历史遗留采矿渣土壤污染调查评估全面启动,尾矿库污染防治风险评估全部完成,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

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着力加强宏观政策落实、边境管控力度,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沉着有力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人民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政府债务得到有效化解,安全生产事故控制率明显下降,信访维稳工作扎实有效,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四)抓基础,提升城乡品质

深入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围绕美丽县城建设“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大目标,以及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投资13.9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公厕建设、集贸市场改造、市政道路修复、污水集中收集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县城区停车设施体系不断完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加快推进,广源路、茂源街主题街区初具雏形,健康文明六条新风尚深入人心,县城区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县城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新局面不断彰显。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国家和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投入资金0.67亿元,着力补齐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村容村貌等人居环境短板,完成农村厕所改造2.6万座,圈舍改造6700余间,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妥善处置,全县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巩固。

(五)强保障,增进民生福祉

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5.03%。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6%、99.1%。抓实农村低保、临时救助工作,全面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发放保障金1.2亿元。

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力推进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改薄与能力提升等项目建设,县第五小学主体完工,县第一初级中学宿舍楼、综合楼建成投入使用。全面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楼发热门诊动工建设,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基层诊疗水平不断提升。全县拥有床位数1590张,每千人口拥有病床数4.1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1.1人,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数2.1人,应对突发应急能力不断增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任重道远。在省州大格局中,我县经济总量偏小、人均靠后、结构不优现实局面尚未改变,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实现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二是大项目储备明显不足。全县落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偏少,项目招商还未达到预期效果,民间投资信心不足,在强化项目储备、发挥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方面仍需发力。三是消费增长明显不足。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水平低,城乡居民增收难的问题较为突出,在培育和拓展新兴消费潜力、发挥好消费在稳增长中的基础作用方面的任务依然繁重。四是要素制约依然突出。企业贷款难、征地拆迁难、建设用地规模空间与指标紧缺等瓶颈受各种现实条件影响,尚未得到有效缓解。五是财税增收压力依然较大。全县工业、服务业、房地产业等主要税源运行情况不理想,收支矛盾持续加剧、重点项目资金支持等困难仍然存在,实现收支平衡任务依然艰巨。六是民生社会事业仍存在不少短板。高质量的托幼、教育、医疗、文化、康养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难以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样化需求。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国内外双重机遇和挑战,马关必须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奋力打造全省重要有色金属研发加工基地及中药材生产加工集散中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石漠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做好今年的工作,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引,根据十三届县委十一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

1.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

2.粮食总产量达16.4万吨以上;

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以上;

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以上;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以上;

6.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

7.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

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

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1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000人以上;

11.单位GDP能耗下降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现将主要目标建议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经济增长目标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主要考虑:一是与省、州计划目标相衔接,2021年全省生产总值计划增长8%以上,全州生产总值计划增长10%以上。二是与《中共马关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较“十三五”末翻一番的要求相衔接。三是保持一定的增速有利于增强发展信心、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有利于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按照生产总值目标,三大需求目标为: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以上。一是要充分发挥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二是考虑我县发展实际,2021年民间投资、产业投资动力依然不足,土地、资金、环境等要素制约难以得到有效缓解。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是要充分发挥好消费在稳增长中的基础作用。二是从宏观环境看,在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消费增长的潜力会加快释放。同时,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2021年消费增长将呈现较大幅度的回升。

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从外部环境看,随着中国共同推进签署的东盟十国+5“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协定(RCEP)”的生效以及国际抗疫的密切合作,2021年进出口形势无疑会好于去年。

(二)关于三大收入增长目标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主要考虑:一是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乡社保体系扩面提质和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加大,将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一是近年来我县财政收入一直保持一定合理速度的增长,虽然2021年财政增收潜力形势比较严峻,但实现1%的增长仍有支撑。考虑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发展、市政建设等刚性支出需求,保持一定增长是保证财政收支平衡的需要。

(三)关于民生保障目标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000人以上。主要考虑:就业问题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是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措施的首要任务,是民生保障之本,也是扩大内需、恢复增长的关键所在。同时,保持就业稳定不仅是发展经济的主要目标,更是实现社会稳定的基石。

三、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一)着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实施产粮大县“优质粮食”工程,持续加强粮食储备体系建设。持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生猪调出大县建设,加快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健全农产品产销稳定链接机制,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提高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持续发展壮大新型工业。充分利用多金属矿产资源、特色生物资源优势,按照“产业布局立体化、产业结构关联化、产业关联系统化”的要求,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产业向高端化转变,产品向终端化延伸。加快推进南加尾矿库、南加排土场项目竣工并投入运行。持续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建设步伐,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支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二)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加快布局5G基站、县城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紧扣美丽县城建设目标,加快城区市政道路修复、污水处理、排水防涝、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建设,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推进G248线都龙至金厂至水头二级公路建设进度,开工建设马关至河口高速公路。加快推进马关至西畴沿边高速、国道219马关至屏边高等级公路前期工作,实现马关至西畴沿边高速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木厂水库工程建设,大力推进一把伞、达布斯、渔塘水库,赌咒河、响水河、小白河河道治理等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建设八寨风电场建设,加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力度,增强能源保障能力。着力就业促增收持续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和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提升行动,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兴业。加大对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帮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扩展就业岗位,实现稳定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全面促进消积极发展和推出适应现代生活需求的消费项目,扩大交通、通信、教育等服务性消费,增加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消费支出,积极推进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服务、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服务,积极拓展城乡消费市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发展快递配送服务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产品双向流通,着力提升农村消费水平。

(三)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化改革增动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简化管理程序,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降低企业成本。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广应用“一部手机办事通”,提高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率。扩大开放增活力。充分发挥沿边开放区位优势,以努力打造全省对外开放重要节点为切入点,加快建设都龙口岸供水、污水处理等口岸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恒富国门商贸街项目建设,带动发展口岸贸易,促进口岸经济繁荣。加快推进国际客货运输线路审批工作,实现全面通关通行,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四)深入推动绿色发展。严守生态红线。严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强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制度,扎实开展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放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和落实工作,强化常态执法监管机制,做到开发与保护统筹推进。继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抓实污染防治。推进“绿色马关”建设,扎实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封山育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古林箐、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持续强化河(湖)长制,加快补齐城乡“两污”设施短板,推进城镇污水管网有序覆盖。竣工大丫口水库水源地污染防治项目,启动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确保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深入开展土壤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认真抓好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及恢复,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9%以上。抓好节能减排。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制落实,严格执行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制,加强培育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企业,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加强清洁能源推广应用,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五)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健全高质量教育体系。巩固提升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推进学前教育、农村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协同发展。启动县第二幼儿园、都龙幼儿园、县职业高级中学迁建等项目建设,深化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与马关办学合作。坚持立德树人办学根本,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均衡配置教师资源,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办好职业、特殊教育,支持发展民办教育。全面推进健康马关建设持续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切实抓好国家和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县乡(镇、场)卫生应急体系,抓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障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坚持预防为主,实施公共卫生优先战略,加快县救治能力提升、县感染性疾病项目建设进度,努力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全面推进平安马关建设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实施强边固防行动,加快实施“雪亮工程”建设,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密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信访制度,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议和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保持战略定力,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马关新征程壮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马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草案)

指标名称

计算

单位

2020年计划

2020年预计

2021年计划

备注

绝对值

增幅(%)

绝对值

增幅(%)

绝对值

增幅(%)

一、地区生产总值(现价)

亿元

120

8

128

6

142

10以上

其中:一产业(现价)

亿元

26

4

31.4

5

34

6以上

其中:粮食产量

万吨

16

1.5

16.05

1.8

16.4

2以上

二产业(现价)

亿元

43

14

44.4

11

50

16以上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28

14

28.3

8

31

13以上

三产业(现价)

亿元

51

5

52.2

2

58

8以上

二、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

亿元

83

7

78.3

0.5

80

2以上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49

6

54

2

59

10以上

四、进出口总额

亿元

16

4

2.2

-85

2.6

15以上

五、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亿元

7.8

3

7.8

3

7.88

1

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4590

6

34590

6

37000

7以上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2070

8

12070

8

13200

9以上

七、城镇登记失业率

%

4.5

1.4

3.7

0.6

3.7

八、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2500

1886

2000

6以上

九、单位GDP能耗下降

%

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通信铁塔基站专项规划(2020~2030)》规划成果批前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