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来源:县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3/05/13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和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全力“保增长、促发展,重民生、促和谐”,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综合经济

  一年来,我县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举全县之力抓项目、兴产业、转方式、调结构,综合经济实力平稳提升。2012年马关生产总值达513738万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年快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2000万元,同比增长7.6%。第二产业增加值217253万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工业增加值176253万元,同比增长14.4%;第三产业增加值164485万元,同比增长13.2%。第一、二、三产业对全县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和拉动率分别为12.3%、54%、33.7%和1.6%、7%、4.4%。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23:44:33调整为26:42:32。实现人均GDP 13847元,同比增长18.8%。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县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实现增加值275603万元,同比增长11.7%,占GDP的53.6%。

  2012年产业结构比(图1)
 
 

  二、农业

  2012年,我县先后遭遇多种恶劣天气,农业生产遭受一定程度的影响。县委、县政府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优农、惠农、强农政策,克服困难,确保了全县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9325万元,同比增长35.2%,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32000万元,同比增长7.6%。一是粮食生产稳中有升。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84万亩,粮食总产量16.49万吨,同比增长1.9%;实现农民人均有粮372公斤,同比增加5公斤,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二是经济作物种植不断扩大。我县制定出台《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奖励办法》等扶持奖励政策,积极推进“文山•中国中药生物谷”建设,三七、石斛、草果、八角、重楼、灵香草等中药材产业发展加快,烤烟、蔬菜、热区作物、商品蔬菜等特色农业规模不断壮大。2012年完成烟叶收购12万担,实现烟叶税2892万元,实现烟农收入13105万元。三是畜牧业健康发展。随着畜牧业养殖优惠政策的出台,农户养殖积极性较高,全县实现畜牧业总产值71355万元,同比增长8.7%。

  三、工业经济
  由于欧债危机,以及工业产品价格下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坚持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特殊时期用电、银行信贷、税收等扶持工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实施县级领导挂帅帮扶、“一企一策”等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实现工业增加值176253万元,同比增长14.4%,占全县生产总值的34.3%。

  四、节能减排与环境

  认真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的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100%,工业固定废物综合利用率达56%,单位GDP能耗下降3.32%。“森林马关”建设扎实推进,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取得实效,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得到加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7.12%。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有效。

  五、基础建设投资

  2012年,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云南桥头堡、文山新高地建设等重大机遇,切实加大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把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作为扩内需、保增长的一项重要措施,积极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使一批关系全县经济发展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全县在建施工项目76个,同比增加15个,增长24.59%,完成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76672万元,同比增长39.4%。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完成水利设施建设2302件,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000亩,改善灌溉面积8900亩,解决了2.7万人,6200头(匹)大牲畜饮水安全问题。能源开发建设力度加大,芦塘子电站、小白河二级电站、花鱼河电站等建设进度加快,全县电力装机容量达267.18兆瓦。农网改造有序推进,累计完成农村“一户一表”改造67932户,覆盖面达85.5%。城乡公路网络日趋完善,群众出行难、出行安全问题进一步缓解。全县公路总里程达2592公里,比上年增加203.38公里,公路路网密度达94.97公里/百平方公里,通乡公路油路率达100%,建制村通等级公路率为100%,自然村通公路率达95.78%。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新城区逢春大道建设有序推进,城市绿化面积达175.1万平方米,市政道路总长达28.1公里,县城区面积达5.76平方公里。村庄规划修编试点工作和县边境贸易加工园区规划调整工作全面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及县城生活垃圾处置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

  六、财政、金融

  着力巩固和培育财源,加强税收征管,财政收入持续增长,2012年完成财政总收入83220万元,同比增长10.5%;完成财政总支出190135万元,同比增长18.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3077万元,同比增长22.8%;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67660万元,同比增长15.4%。金融平稳运行,各项存款余额593261万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352434万元,同比增长16.89%。各项贷款余额298455万元,同比增长17.44%。其中:中长期贷款228505万元,同比增长1.88%,短期贷款69949万元,同比增长135 %。

  七、内外贸易
  2012年,在国家及省、州、县的一系列惠农、强农政策的作用下,居民购买力不断提升,城乡消费空间不断拓宽,消费品市场活跃,实现社会商品零售总额210147万元,同比增长19%。其中: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43373万元,同比增长29%;批发零售贸易业零售额166774万元,同比增长20%。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60027.3万元,同比增长11.7%,其中:进口20014.5万元,同比增长3.5%;出口40012.8万元,同比增长16.4%。边民互市贸易59670万元,同比增长12.9%,

  八、人民生活、就业与社会保障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民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534元,同比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4716元,同比增长16.3%,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37575元,同比增长12.03%。2012年全面落实“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等鼓励创业促进就业政策,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新增就业人员178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城乡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顺利推进。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为20.7万人,参保率97.6%;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为30.9万人,参保率93.6%;城乡居民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在保对象达9.22万人。救灾救济、特殊群体救助能力不断提升。全年投入民政救灾救助资金达12887.78万元,救灾救助对象达14.5万人次;共有农村五保供养对象1580人,支付五保供养补助资金达239.8万元。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加快,建成廉租房188套 9400平方米;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效明显,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080户。


  九、文教卫等社会事业

  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发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壮族农民版画、侬人古乐等民族民间艺术得到传承、保护和发展。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取得实效,全县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98.2%、98%。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共免除42144名中小学生书费、学杂费1643.9万元,发放寄宿制中小学生36674名,生活补助共计2631.2万元。中小学校区域布局调整工作稳步推进。全县有教职工4335人,其中专任教师3595人;有学校162所,其中普通中学17所、普通高中1所、职业中学2所、小学129所、幼儿园13所;在校学生58649人,其中普通中学12863人、普通高中2980人、普通高中职业中学1643人、小学28669人、幼儿园12494人。校安工程有序推进,全年共投入资金3479万元,排除中小学危房1.98万平方米,新建校舍4.24万平方米。
  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县医院整体搬迁工程项目建设基本竣工,群众看病就医条件进一步改善。全县拥有医疗卫生机构21个(不含个体、私营、村卫生室),其中:县级医疗机构5个,乡镇卫生院16个,共有病床795张,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59人。
  人口和计划生育 “奖优免补”和“少生快富”政策深入落实,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稳步推进,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有效实施,低生育水平进一步稳定,国家孕前优生免费健康检查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全县年末常住人口37.2万人,城镇人口13.9万人,城镇化率37.44%,出生率13.2‰,死亡率6.45‰,人口自然增长率6.75‰。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取得重大突破,马关籍苗族拳手熊朝忠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职业拳王。精神文明创建取得新成效,13个单位获云南省第十三批文明单位称号,4个村民小组获云南省第六批省级文明村称号。“农转城”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办理“农转城”人数达1.2万人。妇女儿童、老龄及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统计、安全,科技,档案、保密、人防、气象、史志、邮政、通信、消防、外事、侨务、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注释:1、地区生产总值、各产业增加值、农业总产值绝对数是现行价格,增长速度是可比价格,工业总产值增幅是现价。
  2、本公报部分数据为初步统计数,正式数据以《2012年马关县统计年鉴》为准。


         责任编辑:李云坤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下一篇:马关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