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来源:县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4/06/03

  2013年是实施 “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扣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回升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行业市场疲软等不利因素,战胜了冰雹、泥石流、低温 冰雪等自然灾害,全县经济社会再度取得新发展,呈现出经济持续增长、民生不断改善、社会更为和谐稳定的良好格局。
  一、综合经济
  据初步测算,2013年马关县实现生产总值554766万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50045万元,同比增长7.1% ;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19318万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工业完成增加值171318万元,同比增长12.2%;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85403万元,同比增长9.3%。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年的26:42:32调整为27:40:33。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实现增加值291361万元,同比增长12.0%,占GDP的比重为52.5%。

  2013年产业结构比(图1)

  2007~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速度(图2)

  二、农  业
  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投入“三农”资金15.2亿元,增长29.5%,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260900万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农业增加值150045万元,增长7.1%。坚持规划引领,举全县之力科学编制县、乡、村、组四级“三农”发展大规划,配套出台了实施 “三农”发展大规划的22个保障措施,启动实施“三农”项目621个,完成投资6.6亿元。马夹冲、塘房两个县级试点片区建设初见成效,共整合项目61个,完成投资4149万元。积极探索以“三权三证”抵押融资为重点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确权颁证工作稳步推进,发放“三权三证”抵押贷款2.5亿元,“三农”发展资金瓶颈问题逐步得到缓解。创新政策激励和考评机制,配套出台了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政策,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4个,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粮食总产量17035万公斤,增长3.2%;收购烟叶10.4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4亿元;甘蔗、石斛、商品蔬菜、草果、热区作物等产业发展加快。率先在全州配套出台了扶持肉牛养殖的贷款和保险政策,高位推动肉牛产业发展。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进展,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6亿元,完成整村推进项目84个,新解决了1.2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完成以兴地睦边为重点的中低产田地改造 6.3万亩。实施五小水利工程2948件,解决了1.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三农”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三、工  业
  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积极应对工业经济下滑严峻形势,强化协调服务,全力保障煤、电、油等生产要素供给,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日选矿8000吨项目投产达产,年采矿210万吨项目加快推进,年产5万吨食用酒精项目获得生产许可证并正式投产,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项目、日处理甘蔗6000吨糖厂、石斛深加工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强力推进矿产资源“两整一提高”专项工作,矿业秩序整顿工作成效明显,整合工作稳步推进,全县矿业秩序持续稳定好转。边境贸易加工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承接和接纳企业入驻能力进一步增强,园区建设取得实效。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71318万元,增长12.2%。

2007年-2013年工业增加值及增长速度(图3)

  四、 财政金融
  2013年实现财政总收入93116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709万元,分别增长12%和2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6596万元,增长17.3%;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653150万元和357509万元,同比增长10.1%和19.8%;

  2007年-2013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及增长速度(图4)


  五、内外贸易
  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2013年我县消费市场呈现出销售、效益同步增长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9357万元,同比增长13.9%。从行业看,批发零售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0525万元,增长14.3%,住宿餐饮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8832万元,增长12.4%。

  2007年-201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增长速度(图5)

  六、生态环境建设
  以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为目标,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并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突出节能减排这个中心工作,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的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100%,工业固定废物综合利用率达56%,全社会耗能总量是60.45万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下降3.43%,圆满完成年度“双控”目标任务。退耕还林扎实推进、石漠化治理取得实效,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得到加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9.86%。

  七、 项目投资与基础建设
  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落地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不断改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达号水库通过竣工验收,城子卡等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入使用,马洒水库、国际界河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完工,鱼洞门水库扩建工程进度加快,河边水库开工建设,夹寒箐水库、南山河河道治理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能源建设成效明显,小白河二级、芦塘子、花鱼河等电源点建设有序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城乡供电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综合交通建设步伐加快,马关至西畴兴街公路、大栗树至上马槽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全面竣工,都龙茅坪至口岸公路、南加至河边公路建成通车,健康至四一九公路建设进度加快。实施通村道路路面硬化工程25条152.4公里。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公路国道改造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2625公里,自然村通公路率达98.4%,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一年来,全县共有50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75个,新开工49个,投产43个,完成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30606万元,同比增长30.5%。

  八、城乡建设
  按照“守住红线、统筹城乡、城镇上山、农民进城”和建设山水园林型宜居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以逢春片区为重点的市政建设和商业开发,累计投入资金13.6亿元,实施城镇建设项目20个。逢春大道中心区域土石方开挖工程、新老城区连接道路、强弱电入地、天然气管道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亚龙尚城四期、新百大广场相继完工,佳宏凯旋城、欧洲印象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夹寒箐、八寨等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城镇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全县城镇人口14.32万人,城镇化率38.34%。加强非法建筑和市容市貌清理整治,城市综合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农转城”工作深入开展,完成转户9722人。

  九、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加快发展。认真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县第四小学开工建设,县幼儿园新建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全年排除危房3.7万平方米,新建校舍3.6万平方米。学前教育步伐加快,大栗树、木厂等5所幼儿园开园办班,学前一年和学前三年入园班率分别达92.2%和44.2%。“两基”成果巩固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效实施,被授予“全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狠抓高中教育发展,创新办学理念,与州一中合作办学初见成效。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特殊教育学校开班办学。
  卫生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县人民医院实现整体搬迁,疾控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县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实施了一批农村卫生院(室)建设项目,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稳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为二级甲等医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深入实施,参合率达97.6%,报销补偿9558万元,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全面加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文化、广播电视、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取得成效。广播电视村村通、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加快,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98.5%和98.3%。积极协助承办方成功举办WBC世界职业拳王卫冕国际赛事,马关籍拳手熊朝忠再次成功卫冕。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扎实推进,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29万人次。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开发就业岗位2265个,新增城镇就业190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2121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335万元。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发放救灾、救助资金2988万元,发放城乡低保金1.3亿元,新建城镇保障性住房500套2.5万平方米,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779户174万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13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943元,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636元,同比增长19.5%;行政事业单位及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40841元,同比增长8.69%。

  2007年-2013年城乡居民收入(图6)

  其他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县年末常住人口37.35万人,出生率为13.07‰,死亡率6.3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7‰。科普工作成效明显。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推进。统计、气象、史志工作进一步加强。侨务、残疾人、慈善、红十字、妇女儿童、人防、保密、档案、老龄、邮政、防震减灾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注释:1、地区生产总值、各产业增加值、农业总产值绝对数是现行价格,增长速度是可比价格,工业总产值增幅是现价。
  2、本公报部分数据为初步统计数,正式数据以《2013年马关县统计年鉴》为准。

         责任编辑:李云坤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下一篇:马关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