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来源:县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6/03/25

  201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改革稳定任务,马关县委、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牢牢把握发展大势,主动适应新常态,着眼当前、立足长远、沉着应对、果断施策,抢抓发展机遇,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全县经济平稳增长,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民生保障持续增强。
  一、综合经济
  据初步核算:马关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12973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1.9%,其中:第一产业164713万元,增长5.7%;第二产业281443万元,增长16.3%;第三产业266817万元,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97164万元,增长20.0%,完成州下达考核目标196000万元的100.5%。一、二、三产业对全县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分别为8.2%、46.1%、45.7%,拉动全县GDP分别增长1、7.6、3.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2014年的26:42:32调整为23∶40∶37。全年实现人均GDP达18975元,同比增长11.4%;全年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355485万元,占全县GDP的比重为49.9%,同比增长12.8%。

  二、农业
  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严格实施“三农”发展规划,加快投入力度,农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全县农业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5000万元,同比增长3.0%;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5773万元,同比增长5.7%。



  三、工业
  工业经济稳步向好。矿产资源“两整一提高”专项工作深入开展,整合谈判工作有序推进。年产60万立方混凝土搅拌站投入试生产,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项目基本具备开工条件,年采矿360万吨扩建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边境贸易加工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园区聚集效应日益显现。全县列入监测的18种工业产品中,13个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66864万元,同比增长9.4%;全部工业增加值220343万元,增长17.3%,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197164万元,增长20.0%。2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6609万元,同比增长1.4%;实现利税总额101564万元,同比增长1.2%,其中利润总额72039万元,同比增长0.1%。20户规模工业企业亏损企业5户,比2014年减少1户。


  四、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及城乡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坚持抓投资促发展理念,抢抓机遇、快速跟进,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落地有序推进,发展条件明显改善。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项目、小白河一级水电站、河边水库、夹寒箐水库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年完成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69060万元,同比增长25.4%。其中,一产投资77271万元,同比增长5.7倍;二产投资43139万元,同比增长1.4倍,其中:非电工业投资26182万元,同比增长1倍;三产投资248650万元,同比下降6.1%。佳宏凯旋城、公园世家、庆丰财富中心、尚水澜山等房地产项目扎实推进。全年完成房地产投资20967万元,同比下降78.3%;商品房销售面积76943平方米,同比增长119.5%。

  城乡建设持续推进。以逢春片区为中心的新城区开发有序推进,逢春生态公园,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城镇建设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县城主城区建成面积已达6.7平方公里,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1.36%。特色集镇、传统村落保护全面加强,八寨、都龙被列为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马洒、八寨被列为国家级传统村落。
  五、内外贸易
  认真贯彻落实搞活商贸流通、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各项政策措施,积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商贸企业纳限培育和“两个10万元”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住宿餐饮、金融保险、商贸物流等行业加快发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稳步推进,新建和改造了集贸市场、农家店,市场流通体系不断完善,城乡消费市场日趋活跃,发展活力逐步增强。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580万元,同比增长10.5%。从城乡市场看: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87601万元,同比增长7.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10979万元,同比增长15.9%。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额233199万元,同比增长10.2%;餐饮收入65381万元,同比增长11.3%。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95138万元,同比增长15.9%,增速较2014年提高了9.1个百分点。
 


  六、财政、金融
  财税增收乏力。受矿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缓慢。全年财政总收入97500万元,同比增长2.2%,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009万元,同比下降4.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38265万元,同比增长2.3%。在县级财政增收较为困难的条件下,马关县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全年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等民生累计支出达137987万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57.9%,同比增长17.3%。


 
  金融业运行平稳。2015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1019万元,同比增长10.2%。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811627万元,同比增长8.7%,其中,全县住户存款495046万元,同比增长9.5%。年末贷款余额479113万元,同比增长16.4%。其中:短期贷款余额175100万元,同比增长86.4%;中长期贷款余额302638万元,同比下降4.8%。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为全县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七、节能环保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绿色宜居马关建设。坚持把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放在突出位置,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污染的绿色新兴产业,继续更新、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生产能力,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为经济发展腾出了更多的环境容量,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2015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5.0%,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100%,工业固定废物综合利用率53.0%,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8.23%,超额完成年度下降1.3%的目标任务。


  八、社会事业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随着县域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27元,同比增长9.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44元,同比增长10.5%。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学前教育加快发展。2015年,全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67.8%,“两基”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稳步发展,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了8.4年。
卫生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主体完工,县中医院迁建工程开工建设,加大村级卫生设施设备改造力度,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新农合平稳运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进一步缓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人口计划生育政策全面落实,人口生育政策转型有序实施。全年年末常住人口37.65万人,出生率为13.04‰,死亡率6.28‰,人口自然增长率6.76‰。
  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积极开发就业岗位,稳定就业扩大创业。全年开发就业岗位2390个,新增城镇就业19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五险”参保人数29.4万人次,参保率达98.9%。新增城镇保障性住房200套1.5万平方米,切实解决了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救灾救济、特殊群体救助等社会保障救助力度不断加大,低收入人群社会保障力度持续增强。
  文化、广播电视等其他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基础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县城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开工建设,乡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广场等娱乐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村村通”、“户户通”工程深入推进,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99.81%和99.06%,群众文体活动日益丰富。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史志、档案、保密、气象、邮政、统计、红十字、消防、防震减灾等事业健康发展。


  注释:
  1、地区生产总值、各产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农业总产值绝对数按现行价格计算;地区生产总值、各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按2010年可比价格计算;工业总产值、农业总产值增长速度按现行价格计算。   
  2、2013年、2014年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绝对数为“三经普”修正数。
  3、2010-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额为全社会投资,2013-2015年为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
  4、2010-2015年全社会能耗总量数据为“三经普”修定数。
  5、2013-201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新口径数据。
  6、本公报部分数据为初步统计数,正式数据以《2015年马关县统计年鉴》为准。

         责任编辑:赵龙双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下一篇:马关县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三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