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政执法 > 正文

马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2021年度民办学校(园)年检结果的通报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3/11

各民办学校(园):

为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规定,马关县教育体育局对全县20所民办幼儿园2021年度办学情况进行了年度检查,现将年检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马关县现有民办学校20所,其中民办普通高中2所,民办幼儿18所,在校生5479人,有教职工493人。全县民办学前学校占地面积62.2亩,建筑面积40428.5平方米,形成固定资产投资8387.2万元。

二、年检结果

对照评分细则复查评分,马关宝宝幼儿园、马关春蕾幼儿园、马关爱心幼儿园、马关思童幼儿园、马关上海新纪元实验学校评定为“优秀”等次;马关晨曦幼儿园、马关八寨幼儿园、马关起点幼儿园、都龙晨光幼儿园、仁和僮颜幼儿园、马白未来星幼儿园、八寨小太阳幼儿园、马白马鞍山启蒙幼儿园、八寨欣欣幼儿园、马白花枝格幼儿园、八寨常青幼儿园、马关新颖幼儿园、马关英格幼儿园、马关阳关幼儿园、马关实验高级中学评定为“合格”等次。

三、主要成绩及经验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为全县民办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办教育,把发展民办教育作为改善“民生”,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紧抓实。教育部门认真履职,在全县民办学校发展规划、内部管理、师资培训等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县民办教育发展滞后,办学规模较小,民办学校发展“瓶颈”取得突破,民办教育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二)创新办学模式,形成多元办园格局,重点发展学前教育。按照扩大城区优质幼儿教育资源,加快乡镇幼儿园建设,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资源扩大幼儿教育资源的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办学规模,夯实发展基础。根据幼儿教育发展需求,在办好公办幼儿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个体闲置资源进行公建民营2所(马鞍山启蒙幼儿园、花枝格幼儿园)。

(三)采取民办公助、贷款贴息、政策支持等方式,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全县已初步形成以公办为主导、社会力量办园为主体的多元化办学格局。目前,全县幼儿园所数从2003年的1所发展到现在的18所,在园幼儿从2003年不足300人增到现在的4702人,民办幼儿园学生占总数的30.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23.78%提升到2020年的91.27%。民办普通高中在校生1032人,占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18.6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0年的56.32%提升到2020年的87.74%。

(四)质量持续提升,积极鼓励开展校本研究和课题研究,鼓励民办学校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研究水平,为民办教师及时获取前沿信息、实现同行间交流和研讨提供平台。近年来,我县累计组织民办教师到县外培训369人次,创历史新高。创设宽松环境,支持民办学校自主改革与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模式,促进马关教育健康发展。

四、存在问题

(一)教师队伍稳定性差。民办教师在待遇和和社会保障上普遍没有公办教师好,在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师与公办教师享有同等待遇”方面严重不足,教师有后顾之忧,不能安心工作,随意流动性较大,给幼儿园的正常工作和发展带来很大影响。

(二)一些民办学校只追求利益,有早投入早回报、急功近利的思想,对学校长远发展投入不够,不利于学校发展。

(三)教学设备需进一步添置和完善,硬件环境需进一步改善。由于资金紧缺,学校设备设施达标率低,办学条件简陋、拥挤,达不到教学建筑设计及设备设施配备标准。

(四)民办高中招生困难,民办学校招生应不受地域限制,支持民办学校到县外联合招生和设立招生点,扩大招生范围。

(五)存在安全隐患。通过对18家民办幼儿园的年检,部分幼儿园未建立安全工作领导机构,无专职安保人员,责任不明晰,安全管理台账不健全;未按要求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教室、午休室拥挤,上下楼梯及走廊通道狭窄,存在拥堵踩踏风险,应急逃生通道布置不合理,应急逃生紧急疏散极为困难;园内灭火器配备严重不足,未安装实时监控探头。

五、工作要求

一是做好师生安全教育工作,做到制度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要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二是加强后勤管理,重视营养搭配,做好食品采购登记,财务上要做到账目规范,合理收支。生活上要做到食品安全,质量达标。三是要规范档案资料,不断积累整理,做到日常管理和平时工作有据可查,保证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四是全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严格把好招聘用人关,无教师资格者一律不得进入,配齐配足保育保教人员并确保学历合格,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教师素质,加强制度管理,体现以人为本。五是逐年增加办学经费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教学条件较为简单、设备设施严重不足的学校,要尽快加以解决。

 

 

马关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1月11日

         责任编辑:教育局谢作亚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水务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下一篇:马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