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政执法 > 正文

马关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2/28

根据《中共马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马治县办发〔2021〕4号)文件要求,马关县卫生健康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加强督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意识。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不定时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卫生健康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准确掌握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正确、文明执法,确保我县卫生健康工作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同时,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卫生健康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具体工作任务、要求落实到各卫生健康机构,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目标、有步骤、可操作地深入推进。

(二)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理论水平。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条主线,制定并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学习纳入局党政领导班子的学习重要内容,把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突出宣传教育工作的经常性、多样性和持久性,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不作为、乱作为”等系列活动。每年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均举办相关涉法培训,受教育人数达上千余人次,不断提高了法治化管理水平。同时采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为主落实领导自学制度,进一步促进卫生健康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

(三)利用主题活动,开展卫生健康普法宣传。为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有关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和顺利开展各项卫生健康工作,以三月法制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为契机,宣传传染病防治知识、职业健康防治知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非法行医、艾滋病防治知识等。每年利用县城和乡镇设点宣传,发放宣传画10000余份、宣传折页15000余份、宣传单20000余份,接受咨询800余人次。通过宣传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卫生健康法治意识,为开展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和舆论环境。

(四)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工作。一是按照县法制办统一部署时序安排,对我局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核对,清理卫生健康局无正在执行的规范性文件。二是认真做好卫生健康局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工作,确保以卫生健康局名义发文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有效,较好地保证了卫生健康局文件的规范性、严肃性和可行性。

(五)健全和贯彻落实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健全行政决策制度,在重大决策作出前,广泛征求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专家咨询论证和风险评估,对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及经局领导集体讨论决定,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未通过的,不作出决策。积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根据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结果,对决策进行调整。与七乡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律师顾问。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依法确定行政执法资格。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遵循“执法必持证、持证必培训、培训必考试”的原则,严把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目前,全县共有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伍80名。

2、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为目标,积极推行“双随机”抽查机制。明确27项随机抽查事项,明确“双随机”抽查的实施程序、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并实行“双随机”抽查备案表制度,确保“双随机”抽查全程留痕。每年均能按照“双随机”要求完成对生活饮用水单位、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及学校的监督检查,目前“双随机”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3、加大执法力度,规范良好卫生健康市场。为规范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行为,我局明确案件审查、案件承办、处罚执行等工作程序和要求,完善了卫生健康监督报告系统,统一了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文书号管理模板和行政处罚文书书写,执法文书书写规范、完整。严格执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陈述申辩等程序,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4、行政执法行为和程序合法适当。按照县委法制办要求,我局定期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经评查,我局的行政处罚案卷基本能够做到主体合法,适用法律准确、事实认定清楚、证据充分,量罚适当,程序合法,严格遵守各执法环节,文书较规范、齐备,归档较规范。

5、加强卫生健康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每年均举办卫生监督协管员健康教育知识讲座2期,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2期,按要求对学校卫生、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黑诊所”、游医等进行巡查;二是对城区及部分乡镇公共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发现不规范行为的,下达监督意见书,或给予警告处罚,或给予立案查处。

6、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并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的录入工作。为贯彻落实好“两法衔接”文件精神和中央、省、州相关要求,切实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我局制定了“两法衔接”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并按要求开展了相关日常信息报送和监督管理工作。同时,按时将行政执法信息录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内部层级监督,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法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和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等。

2、依法主动公开政府、政务信息。我局依法编制、公布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并做到及时更新,积极稳妥推进财务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共卫生、计划生育领域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行业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信息发布等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的原则,制作完成15项审批事项指南简版、办事指南及业务手册编写工作并给予公示。目前完成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全部卫生健康行政职权共计9类、291项、“责任事项”2450项、“追责情形”2313项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实现网上政务服务事项的动态管理、统一受理、协同办理、集中反馈和全面监督。

(八)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工作力度。一是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为“放管服”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二是是以“简政放权”为目标,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三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的原则,注重审批监管,切实把行政审批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轨道。制作完成15项审批事项指南简版、办事指南及业务手册编写工作并给予公示,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服务;四是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现有行政职权逐项分类登记,并对照现有行政权力事项,研究提出取消、下放、整合等调整意见,根据不同类别行政权力的职责定位,落实责任主体,明确相应责任;五是积极推行“双随机”抽查机制,健全“一单两库一细则”,明确27项随机抽查事项;六是积极稳妥推进卫生健康资源优化整合,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整合目的;七是实行行政审批15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并按照“职能、事项、人员”相对三集中的原则,基本实现了“一个窗口收件、一个部门办理、一个出口对外”的规范模式;八是完成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全部卫生健康行政职权共计9类、291项、“责任事项”2450项、“追责情形”2313项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压缩自由裁量空间,逐步实现网上政务服务事项的动态管理、统一受理、协同办理、集中反馈和全面监督的目标。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制机构人员配备与工作需要和上级要求有差距,还不能满足工作的需求。比如我们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目前只有17名执法人员,其中有部分长期抽去做中心工作,能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执法的只有9名左右,他们承担了全县的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工作量相当大,已不能满足工作需求。

(二)执法经费配备、投入不足。目前,执法经费仅有本单位的人员办公经费,再无其他经费保障。执法取证装备、车辆、执法服装等均需要经费的有力保障,以推进执法监督检查的顺利开展。

(三)培训宣传工作不到位。培训宣传工作存在死角,宣传的内容较为单一,宣传的形式不够丰富,因此取得的效果不够明显。

(四)法律顾问人员配备还有待加强和优化,工作规则有待进一步细化。

(五)对行政许可的法制审查重视程度不够,导致行政许可的案卷评查结果不佳。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法制建设工作中,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采取相应有效的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推进法制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

继续加强对法制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提高认识,特别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薄弱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要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管理工作,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放松,纳入卫生健康重要工作内容常抓不懈,并纳入目标考核。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第一负责人要引起重视,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加强监管,通过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法制建设内容要求、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对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和整改工作的认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达到上级要求。

(二)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工作,以营造法制氛围和提升法治服务能力。一是卫生健康系统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做到人员培训到位,知识培训到位,进一步推进法制建设的顺利开展。加大对工作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具体法律法规及法制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的培训力度,以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服务能力。同时严格要求各卫生健康单位严格按照法制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使卫生健康系统的法制政府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进一步加大法制政府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丰富宣传培训内容,拓展并创新法治宣传的新方式,探索开展交互式宣传新模式。充分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为契机,宣传传染病防治知识、职业健康防治知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非法行医、艾滋病防治知识等相关知识,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法治意识,为开展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制氛围和舆论环境。

(三)强化执法行为,推进法制政府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做到真重视、真自查、真整改,做到应查尽查、应除尽处、应报尽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二是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建立文件清单制度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文件清理建立文件清单制度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制度,从源头上把好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涉及相对人权利义务的制度事项的审查关。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继续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督促行政应诉负责人出庭制度落实,提高负责人出庭率。四是提高对行政许可法制审查的意识,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五是进一步优化法律顾问人员配备,进一步细化工作规则。六是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改进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四)加强请示、汇报,切实解决人员配备、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对于法制机构人员配备、经费配备投入不足的问题,我局将继续加强与政府等相关部门多请示、多汇报,争取人员配备、资金投入不足得到早日解决,进一步推进法制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马关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12月8日

         责任编辑:卫健局熊杰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档案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下一篇:马关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