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政执法 > 正文

马关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2/07

马关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马关县自然资源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提出的法治建设有关任务。马关县自然资源局依法履行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职能,健全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带头学习贯彻宪法,推进政府法治建设

首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党组会议学习内容,有关会议学习宪法法律一年不少于1次,进一步强化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和宪法法律意识教育。其次,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2021年,我局认真执行《马关县自然资源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自然资源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与全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于2019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我局健全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目录并向社会公布,推动部门落实重大决策的各项制度,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强化对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重大决策还实行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制度机制,加大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将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我局严格执行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做到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合法性,并且建立起长效监督机制。

(三)履行应诉职责,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我局积极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一是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全力推进法治自然建设;二是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业务交流和专业培训,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并落实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四)完善学法用法,“谁执法谁普法”制度

我局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全国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展出法治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普及《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土地复垦条例》、《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熟练掌握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核心要义和基本内容,履行好法定责任,切实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一是突出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培养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两个意见。落实公务员日常学法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网上考试。二是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深入解读扫黑除恶斗争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目标。深入宣传扫黑除恶斗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制度;大力宣传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惩治涉黑涉恶犯罪背后腐败问题等工作成效;突出宣传扫黑除恶斗争取得的阶段性和综合性成果,通过宣传已审判完结的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讲清黑恶势力犯罪的特征及其危害,警示社会、教育群众。三是建立自然资源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结合工作重点,将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拟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重点普法对象、责任单位及负责人、预期目标及完成时限等,以清单的形式明确列示出来,确保普法责任分解到具体承办单位、分解到人。四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进普法与日常管理深入融合,积极推动普法责任的落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率

认真落实对应当公示的内容要依法依规及时公示,对行政执法案件要记录的内容要全过程记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今年7月以来共排查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违法占耕19宗,其中,农村宅基地8宗(4宗已审批,4宗已拆除复垦),设施农用地11宗(5宗已审批,6宗已拆除复垦)。认真落实矿业权联勘联审和矿山生态环境综合评估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非煤矿山“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矿产资源私挖滥采、盗采、无证越界开采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开展矿山巡查91次375人次,切实有效打击违法用地不法行为,行政执法收到了预期法律效果。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对政务舆情回应处置方面,及时回复网民心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与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我局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与企业及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县人民政府依法治县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机关工作人员推进依法治县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行政执法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与计划

加强日常执法,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和群众权益。以2021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为重点,重点查处未批先用、未供即用、非法占用耕地和违法采矿行为,严格执法,重点问责。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部门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着力推进征地、土地和矿业权出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提升信访和违法举报法治化水平。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依法治国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机制,把推进依法治县作为履行自身职能,推动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任务贯彻好、落实好。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认真查处自然资源领域违法案件,切实履行“尽职尽责保护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职责。

(三)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以学习培训为主,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政治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每个执法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马关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11月30日

         责任编辑:自然资源局柏孝飞  

关闭

上一篇:都龙镇镇普法责任清单
下一篇:马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检自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