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政执法 > 正文

马关县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县民政局 更新时间:2022/12/14

2022年,马关县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根据《中共马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马治县办发〔2022〕10号)、《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和《马关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清单》等文件精神,对照相关目标任务,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民生保障工作实施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一是做好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订、废止等情况,对本部门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和更新,目前县民政局共有行政许可事项9项,行政确认事项7项,行政检查事项3项,行政强制事项8项,行政处罚事项62项,行政给付事项10项,其他类事项4项。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马关县民政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马关县推进养老机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要求,完善了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下步将根据方案要求,采取部门联合检查与自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县内6家养老机构进行检查,同时按要求将抽查结果向社会公众公开。三是精准监管,提升服务效能。加强社会组织信用监管,对违法违规的社会组织依法实施信用惩戒,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和“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工作,引导4家社会组织注销。四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监管,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通过对5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我县未发现有行业协会商会存在违规收费的现象。严格开展民政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对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等进行全面检查。经查,我局没有出台过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文件。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持。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按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工作。根据《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对政府规范性文件组织评估后,提出予以保留、修订、废止或者宣布失效的具体清理意见,并根据文件性质逐步完成清理工作。2022年我局没有出台规范性文件。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经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认真执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2022年共计召开党组会议15次,对全局“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研究决定。二是增强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实效。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事关民政发展大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决策事项,决策前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方式广泛听取、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并及时反馈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2022年,我局没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完善民政领域执法工作机制。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公开工作。全面梳理民政领域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法律法规,修改完善行政主体执法公示文本并向社会公示;同时,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资格管理制度及亮证执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信息。目前,我局现有持证人员14名。二是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殡葬管理领域:定期组织对农村墓地开展巡查,对发现的违法建坟、擅自建坟行为加强监管,对群众举报违法建坟信访问题加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区划地名领域:联合县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对辖县内的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不规范地名进行清理整治。社会组织管理领域: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三是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活动渗透到执法活动全过程。制定《2022年马关县民政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组织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学习考试平台学考活动,按要求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活动。同时,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节点,组织开展社会救助领域、儿童福利领域、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领域、养老服务领域等民政业务专项普法活动,加大民政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民政法治建设氛围,不断增强民政服务对象依法依规办事意识。

(五)完善应急处置组织体系,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一是为建立健全我县民政系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规范应急管理和处置程序,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我局制定了《马关县民政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及时组织敬老院和殡仪馆等服务机构开展了应急演练。二是加大舆情监督力度,更广泛地搜集有关民政工作的舆情,及时发现媒体上刊登的负面报道,消除不良影响,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三是指导各民政服务机构强化应急体系建设,健全安全管理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定期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和演练,增强应急处置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六)加强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为依法妥善处置信访维稳、村级换届选举矛盾排查、低保错保漏保、殡改引发的社会问题等信访维稳工作,我局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和信访局的指导,对各类信访案件进行处理。2022年,我县民政系统社会稳定形势整体平稳可控,没有发生群体赴省进京集访或非正常个访事件,没有发生因民政领域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极端案件。二是加强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工作。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制定了《马关县民政局行政应诉工作制度》《马关县民政局行政复议工作办法》,不断加强应诉工作合力,提高应诉工作效能。2022年,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

(七)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对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调查研究,狠抓具体落实,按时答复。主动把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作为提高民政工作质量和改进民政服务水平的重要措施。2022年共办理人大、政协提案4件,按照“100%落实、100%沟通、100%满意”的办理要求,严格规范建议办理程序,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同时,加强对各项民政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纠,确保无违法违纪情况发生,有效杜绝了违规拨款和挤占挪用民政专项资金的现象,促进了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自觉依法接受纪检、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二是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马关县民政局内控制度》等有关规定,健全民政行政问责制度,规范问责程序,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在本单位显著位置设置执法投诉举报箱。对举报投诉信息按照法定程序在规定期限内进行受理、调查与督办处理,确保群众的信访诉求得到及时调查处理和回复。

(八)加强政府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智力支持。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我局高度重视对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制定了学法计划,把依法行政知识和新颁布基本法律、民政法律制度列入我局领导干部培训必学内容。二是拓宽学法用法渠道。组织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在职在编人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党章党规、宪法法律法规、国家基本法律等内容,参考率、优秀率均达100%。同时,积极做好行政执法证统一换发工作。通过培训学习,增强了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提升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九)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2022年以来,我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在支部党员大会、干部职工会和党组会议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真正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共同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我局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民政部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根据工作领导成员变动情况,及时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同时,将推进法治民政建设纳入本年度的工作要点,印发了《2022年全县民政法治工作要点》,确保法治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三是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实际行动。局党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将学习精神落实到民政系统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养老、救助、殡葬和社会组织建设中,使民政工作规范有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指数明显增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

(一)法治观念有待加强。多数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部分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

(二)执法能力有待加强。专业性法治人才队伍力量不足,法律素养有待加强。民政行政执法能力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执法设备配备不够齐全,执法体系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法治宣传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形式单一,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需更创新举措。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我县民政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领导干部和法治工作人员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开展民政工作,在法治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阳西民政全面依法行政新局面。

(二)持续加强法治民政建设。进一步完善民政政策法规体系,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发布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备案、定期清理等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制定执法工作指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做好法治民政建设工作,查找薄弱环节,总结先进经验,固强补弱、提质增效,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做出贡献。

(三)持续提升民政普法宣传实效。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促进民政工作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突出民政重点业务领域,贴近民政服务对象开展普法。

         责任编辑:王霏菲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结
下一篇:马关县重要民生商品零售价格监测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