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政执法 > 正文

大栗树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2/22

2021年,大栗树乡法治政府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县党委和政府关于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乡工作实际,进行认真梳理总结。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情况

我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进经济协调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为基本着眼点,贯彻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作为主线,以规范行政权力运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以强化各级领导法治政府意识,开拓行政执法问责制度为突破口,为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可靠的法制保障,为我乡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今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栗树乡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健全工作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综治办,负责日常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单位重要工作议程,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律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促实效的良好氛围。

2.突出“关键少数”,狠抓制度落实。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法治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和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法》《保密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律法规列入学法内容,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法治档案。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的能力。

3.强化法治培训,建设法治机关。在机关干部职工的各类学习教育培训中融入法治内容,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结合大栗树乡工作实际,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农村土地承包法》、《国土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党政机关有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诚信守法意识,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以党风廉政教育各类活动为抓手,坚持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通过采取观看廉洁教育警示片、讲廉政教育党课、观看法治教育电影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的法规和制度,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意识。

4.依法履职监管,加强督办考核。一是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围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针对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根据《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云南省政府令第212号,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对不符合办法要求的予以废止或替换,夯实了制度基础。二是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将全面推进依法治乡,着力培育政府法治文化,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组织法治教育培训,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等工作内容纳入我乡考核目标责任书的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

(二)推进法治政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建设法治政府环境。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七五”普法宣传和各种会议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在3月15日、6月26日开展了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对环保、宪法、扫黑除恶、国家安全、信访条例、反邪教、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设摊活动4次,接待咨询200多人次;悬挂横幅12条,播放宣传标牌、标语30次。二是通过举办法治讲堂、以案说法,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利用乡村、及辖区其他单位的LED屏幕和广播,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内容,形成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举办以案说法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性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2.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按照“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认真梳理县政府赋予的权责清单,确保下发事项承接运行,深入贯彻“互联网+行政审批”,推行行政审批网上申请、受理和办理。乡级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创新进驻形式,优化窗口布局,民政办、计生办、社会保障中心、农业服务等部门进驻,提升行政审批规范化水平,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解决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

3.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乡党委、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根据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及时修订了《大栗树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使受理标准更加明确、受理过程更加规范。二是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公开乡机关本部及下属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单位预算、部门决算、单位决算、三公预算及三公决算及情况说明等财政信息。三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按照州、县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年度报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制定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均达100%。

4.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研究办理,指定一名领导分管此项工作,亲自抓建议和提案的研究、落实和答复,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

5.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持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督促指导机关、学校、村委会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培训会、法治政府专题讲座、法律知识考试、主题班会、群众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宣教活动;通过发放学习资料、开展问卷调查、悬挂宣传横幅、LED屏滚动播放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气氛。

二、推进法治政府存在的不足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相关职能站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2.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3.进一度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4.进一步规范全乡行政执法行为。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使执法人员全部取得《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5.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

6.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帐乡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

7.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组织各单位联合执法。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严格落实方针政策,推进四创建一行动。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村级财务检查。

8.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

9.全面落实学法制度。完善学法制度、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10.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乡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

1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

12.强化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重视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

13.规范信访行为。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14.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治。

15.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16.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加强完善乡、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

大栗树乡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王霏菲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2022年行政检查结果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大栗树乡行政执法工作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