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大决策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说明

来源:法制办 更新时间:2018/07/30

一、起草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灾害对政治、经济、社会稳定影响越来越突出,防灾减灾工作面临质和量全面提升的挑战。根据《云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云政办发〔2017〕38号)、《文山州“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文政办发〔2016〕303号)和《马关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马政发〔2014〕129号)和《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马政发〔2014〕120号)文件要求,马关需要在“十三五”期间做好风险研判,采取预制式防灾减灾措施,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系列重要讲话指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动防灾、充分备灾、科学救灾、有效减灾”的指导方针,保障经济社会的安全发展。鉴此,结合县情实际,亟需出台《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本规划经认真研究了省、州“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要求,并参考了县已出台的《马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马政发〔2016〕147号)》、《云南省马关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马政发〔2011〕49号)、《马关县2016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马政发〔2016〕32号)、《马关县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马政办发〔2017〕63号)、和《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十三五”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马政发〔2017〕115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马政发〔2016〕47号)、《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建标1-2009)》等有关政策文件。按照《关于印发〈县级有关部门贯彻实施中共马关县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的通知》(马改组〔2014〕3号)和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统一安排部署,由县民政局负责起草《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征求意见稿初稿)。征求意见稿初稿完成后以马民函〔2017〕30号文件印发《马关县民政局关于对《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征求意见的函》,征求发改局、水务局、国地局、气象局、住建局等部门和乡镇的意见,并按被征求单位反馈意见和2017年11月13日副处级领导付坤林主持召开《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讨论协商会要求,认真修改完善形成《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讨论稿),2018年3月9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段丽同志主持召开由卫计局、水务局、住建局、统计局、宣传局、地震局、国土局、安监局、发改局、林业局、民政局等26个部门领导、专家参加的专家评审讨论协调会,经参会领导、专家评审讨论修改完善,再次印发《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征求〈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对早期的规划进行修改调整后,形成了目前的规划。

二、预期目标

通过编制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组织实施好规划,实现建机制,补短板。到“十三五”期末,全县防灾减灾工作基本实现“主动防灾、充分备灾、科学救灾、有效减灾”的目标。

三、文件制定依据

《云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云政办发〔2017〕38号)、《文山州“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文政办发〔2016〕303号)和《马关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马政发〔2014〕129号)、《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马政发〔2014〕120号)等。

三、规划编制的主要内容

(一)建设项目

1.工程建设项目

(1)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投资600万元,完善马关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功能,建成3个乡(镇)救灾物资储备点,逐步建成以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为支撑,乡(镇)物资储备点为补充,辐射县、乡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体系。

(2)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与避灾搬迁补助。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15508.93万元,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地质灾害威胁村庄实施工程治理与避灾搬迁。

(3)防洪抗旱减灾预警体系建设。“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44319万元,重点实施山洪灾害防治、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国际界河治理和实施高稳产农田改造,提高防洪减灾能力。

(4)加强地震监测基础设施建设。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84万元,建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马关县地震综合观测台,力争到2020年建成现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升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和防震减灾素质。

(5)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体系建设。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投资290万元,建设1套气象监测实时数据信息管理系统,1套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和发布平台,建成1套马关县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

(6)加强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300万元,按照标准建设应急救援物资库,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建设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充分发挥系统动态监控的功能。

(7)加强马关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十三五”期间,规划总投资500万元,建立一支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专职综合应急救援队。

2.综合防灾减灾工程

(1)成立县减灾中心。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划和省、州、县的减灾工作部署,参与研究制定全县减灾规划,协调开展重大减灾活动。负责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管理、调运、发放。

(2)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程。在全县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广泛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中小学校每月增开一节防灾减灾知识课程,机关、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每年开展一次防灾减灾逃生技能演练。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740万元,建立救护培训基地,实施防灾减灾知识“五进”工程,到2020年普及应急救护培训人数达全县总人口的15%。

(3)防灾减灾村、社区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标准》,在“十三五”期间末规划总投资250万元,巩固马关县马白镇海子边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新创建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推动村、社区综合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3.科技减灾工程。

建设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指挥系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优化防灾基础设施和数据信息资源,推进综合防灾减灾信息共享开放,建设综合应急指挥系统平台。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150万元,建设纵向与州、省级对接,横向与应急办、民政、国土、地震、气象、水务(防汛)、人防、消防等综合的标准统一、接口完善、统一应急指挥平台,实现灾害数据收集、处理、辅助决策工程和远程指挥调度功能。

(二)保障措施

1.将综合性的防灾减灾规划纳入县级重点规划。针对抗旱、防洪、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和应急体系存在短板,大力实施综合、科技防灾减灾工程,对马关县防灾减灾进行系统规划,从规划层面实现全县“防灾减灾一盘棋”。

2.优化防灾减灾投入。按照《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的有关规定,加强请示汇报,主动对接中央、省和州的防灾减灾政策,积极争取上级防灾减灾资源支持,同时发挥地方政府财政投入主渠道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防灾减灾专项资金和救灾工作经费纳入每年县本级财政预算,建立健全救灾资金保障机制。继续推动社会层面资金支持、参与防灾、抗灾、救灾,为灾区提供更有力的帮助和支持。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防灾减灾组织保障体系。一是继续发挥好县级减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牵头作用,积极整合各方面应急力量和资源。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可能出现的苗头、平时存在的主要问题、已经发生的紧急情况、拟定解决的办法或方案,并认真加以实施。二是健全指挥协调、信息报告和通报、应对处置联动、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绩效考核、社会动员等机制。三是探索建立灾害保险机制,鼓励企业和个人参加灾害保险,增强社会综合承灾能力。

4.进一步加强灾害应急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救灾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重点加强监测预警和灾害信息、综合指挥系统、应急队伍信息和物资保障信息等方面的建设,为抢险救灾提供健全保障机制。二是对现有的气象预警信息、汛情预警信息、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等灾害信息进行收集和汇总整合,组建灾情预警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三是建立和完善灾情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短信等手段,及时发布灾情预警信息,严管灾害舆情信息发布,努力减小灾害损失及舆情信息可能造成负面影响。四是整合现有灾害应急平台资源,加强灾情管理信息管理系统功能使用,提高灾情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五是建立专家学者按需聘用机制,培育发展优化灾害信息员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军队和民兵应急队伍、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五支队伍”在防灾减灾中的骨干作用。

5.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一是结合“防灾减灾日”,大力开展防灾救灾宣传教育工作,建立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尤其是依托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编印、定购适合社区居民阅读的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减灾科普读物和挂图;在中小学校教育中适当引入防灾减灾课程及读物,深入推进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通过以上宣教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关心、支持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二是在防范和处置突发自然灾害的最前沿乡(镇)、村(社区),完善乡(镇、场)和村(社区)救灾应急预案,并通过应急演练等形式不断检验完善应急预案。三是充分利用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学校、公园、绿地、广场、体育场、停车场或其他空地建设灾害应急避难场所,推进灾害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确保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能够就近就地避灾。

6.整合部门资源编制自然灾害风险图。针对马关县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整合民政、气象、水务、国土、地震等部门各类自然灾害调查成果,开展纵向联合调研,对全县重点区域自然灾害风险情况分类进行调查,分析各类自然灾害的形成原因、影响范围和灾情危害评估,并提出相应的防灾减灾对策和建议,编制灾害风险尤其是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易发性分区图,为政府制定区域发展规划、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抢险救灾、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7.加强自然灾害工程防御能力建设。一是通过实施防汛抗旱、农田水利设施、饮水安全、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危房改造、恢复重建、扶贫搬迁、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和城乡应急避难场所设施建设等工程,全面提高全县重点区域自然灾害的防御能力。二是统筹协调区域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将防灾减灾与区域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生态环境改善紧密结合起来。三是提高城乡建筑和公共设施的设防标准,加强城乡交通、通信、广播电视、电力、供排水管网、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的抗灾能力建设。四是强化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加强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提高区域和城乡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8.加强防灾减灾人才和专业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行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对灾害信息员的综合培训,整合民政、气象、防汛、地质、地震等灾害信息员,并通过项目打包、设置公益岗位等方式,强化防灾减灾队伍。同时,推进防灾减灾人才培养工程,优化队伍结构,完善队伍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形成以防灾减灾管理和专业人才队伍为骨干力量,以各类灾害应急救援队伍为突击力量,以防灾减灾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的防灾减灾队伍。

四、规划编制的过程

第一阶级:规划初稿起草。根据《关于印发〈县级有关部门贯彻实施中共马关县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的通知》(马改组〔2014〕3号)和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统一安排部署,《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征求意见稿)由县民政局起草初稿,初稿起草工作于2017年8月28日完成。

第二阶段:公众参与(第一次征求意见建议)。《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征求意见稿)初稿起草工作结束后,于2017年7月28日以马民函〔2017〕30号文件印发《马关县民政局关于对《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征求意见的函》,征求发改局、水务局、国地局、气象局、住建局等部门和乡镇的意见,在规定期限内收到发改、水务、国地、气象、住建等共16家单位反馈意见。共收到修改意见建议5条,采纳5条。

第三阶段:修改完善阶段。在第一次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再次召开局班子会议讨论研究,并按被征求单位反馈意见和2017年11月13日副处级领导付坤林主持召开《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讨论协商会要求,认真修改完善形成《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讨论稿),于2017年12月25日报送县政府办。

第四阶段:专家评审和风险评估(部门领导专家评审讨论阶段)。2018年3月9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段丽同志以政府六楼会议室主持召开由卫计局、水务局、住建局、统计局、宣传局、地震局、国土局、安监局、发改局、林业局、民政局等26个部门领导、专家参加的专家评审和风险评估会,提出18个地方需要修改,共收到修改意见建议11条,采纳11条。

第五阶段:集体讨论(第二次征求意见建议)。经参会领导、专家评审讨论修改完善, 2018年3月30日,再次印发《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征求〈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在规定时限内进行集讨论,完成了对早期的规划进行修改调整,最终形成《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报政府常务会议进行审查,经审查和政府讨论通过后公布执行。

附:1.《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征求意见稿)回复收集反馈统计表

2.《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讨论稿)修改反馈意见单位统计表

3.会议签到表

马关县民政局

2018年7月13日

 

《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征求意见稿)回复收集反馈统计表

序号

反馈单位

修改意见建议

备注

单位名称

反馈时间

1

县安监局

2017.08.29

无意见

2

中共马关县
委宣传部

2017.08.29

无意见

3

中共马关县委
机构编制办公室

2017.08.30

一是建议将第四(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建设项目)大点中第二小点第1项修改为:争取机构编制,成立县减灾中心,县级为股级事业单位,编制3人,解决有机构和有人办事的问题。(牵头部门:县民政局,协作部门:相关部门)
二是建议将附件中序号为2,项目名称为县减灾中心的“牵头部门”修改为“县民政局”,“协作部门”修改为“编办、财政、人社等”。

4

健康农场

2017.09.01

无意见

5

马关县水务局

2017.09.04

但在“防汛抗旱工程体系薄弱”问题上建议加如下内容:自2011年以来,马关县开展了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共建成县级监测预警平台1个、预警系统1个(含198个预警站)、监测系统1个(含37个自动雨量站、16个自动水位站、3个图像站、3个视频站)。同时,群测群防体系(含257个简易雨量站)建设,涉及管理人员514人,目前系统运行无管理人员费用,无系统运行、维护费用,要监测预警系统正常运行极为艰难。

6

农科局

2017.09.04

无意见

7

县教育局

2017.09.01

无修改意见建议

8

县气象局

2017.09.05

1.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建设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加强气象灾害体系建设(2016年至2020年分年度实施)中:三是新建马关县级人工天气作业指挥系统。我局现已建设完成。四是建设马关县高原特色农业气象灾害监测服务站,项目总投资30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补助30万元。
2.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重点项目-6气象灾害防御信息共享平台中:建设内容一栏组建六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20个建设改为“10个”,起止年限2016-2017建议改为“2016-2020”

9

县住建局

2017.09.05

文本第10页,加强火灾防控体系建设(2016年至2020年),二是加快消防专项规划和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完成县城消防专项规划(牵头部门:县住建局,协作部门:县消防部门)。2017年完成其他乡镇消防专项规划或消防专篇。健全市政消火栓建设、管理、维护机制,加大市政消火栓补建力度,2018年以前补齐历史欠账,确保不欠新账。(牵头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协作部门:县消防部门、县住建局)。

10

都龙镇

2017.09.04

无意见

11

林业局

2017.09.05

无意见

12

大栗树

2017.09.04

无意见

13

县发改局

2017.09.04

无意见

14

县民政局

2017.09.04

无意见

15

县文广体旅局

2017.09.04

无意见

16

县国土资源局

2017.09.07

无意见

9.7日王大卫回无意见

 

《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讨论稿)修改反馈意见单位统计表

序号

单位

参加协调会讨论人员
(2018.03.09上午开会)

联系人

备注

姓名

电话

姓名

电话

1

卫计局

刘金福

13769644776

刘金福

已修改

2

红十字会

谢世俊

13887679823

谢世俊

电话反馈无意见

3

文广体旅局

冯君

7133993

赵静

无意见

4

水务局

张全勇

18187620686

贺知章

已修改

5

住建局

段自武

7121686

谷风

电话反馈无意见

6

统计局

卢仁仕

18183763877

卢仁仕

已修改

7

宣传部

陶永顺

18987620417

陶永顺

会上建议

8

农科局

姚丽洪

15126869777

王以纯

电话反馈无意见

9

环保局

胡榜惠

13887679278

胡榜惠

会上建议

10

地震局

王成文

13887518770

王成文

已修改

11

教育局

陈涛

13887649625

张燕

电话反馈无意见

12

交通局

侯行传

18987624582

侯行传

会后当面反馈无意见

13

财政局

田孟梅

13887548599

肖选兰

电话反馈无意见

14

公安边防大队

苏奇乾

7100032

唐如海

无意见

15

气象局

晋方鹏

13577632818

晋方鹏

已修改

16

国土局

张朝麟

18908767992

张刚

17708765697

已修改

17

消防大队

赵凡

13908768119

蔡治会

无意见

18

公安局

刘勇

15891936309

恩代梅

电话反馈无意见

19

安监局

胡辉

7120901

汪传敏

15108806227

已修改

20

发改局

陈学勇

18987612286

陈学勇

已修改

21

工信商务局

童保文

18087682726

张传金

无意见

22

林业局

姚应祥

15987538951

姚应祥

已修改

23

统战部

李涛

13887649555

李涛

电话反馈无意见

24

人武部

董院波

15331454004

电话反馈无意见

25

政府办

任机

18987639859

26

民政局

刘兴奎

13577694933

李卫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草案
下一篇: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