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 > 正文

积极有为,推动财政政策尽快见效 ——访财政部部长刘昆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8/07

2020年云南财政做好四则运算 更加积极有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

5月12日下午,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云南省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的决议。2020年,云南财政将认真贯彻财政部工作部署和刘昆部长“加减乘除”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预算决议,更加积极有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

一是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主动做好“加法”。继续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安排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74亿元,增长3%,增幅高于收入增长水平。落实减税降费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确保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安排省对下转移支付补助3926.4亿元,增长8.6%,保障基层“六保”资金需求。争取新增专项债券额度996亿元,增长84%,重点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补短板强弱项。

二是严把出口严控支出,坚持“过紧日子”做好“减法”。

坚持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省级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30%,公用经费压减10%,“三公”经费压减6%,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凡是2015年及以前年度未明确期限的专项资金,全部清理退出。调整非重点支出60亿元,用于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文化旅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等行业及冷链物流建设专项扶持。

三是注重财政绩效和管理效率,提质增效做好“乘法”。深化零基预算改革,财政资金重点投向具有乘数效应的八大重点产业、世界一流“三张牌”、民生建设和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全省民生支出预算安排5102.5亿元,占比达73.2%。落实收入预算从约束性转向预期性的相关规定,不再对财政收入相关指标进行考核。树牢绩效预算管理理念,将绩效管理贯彻于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收回低效无效资金,统筹用于支持各项重点支出。

四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向改革要动力做好“除法”。依法依规举债融资,将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限额内。压实全年化债目标任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落实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建立保障与激励并重、更加注重激励的省对下财政体制。

         责任编辑:财政局  

关闭

上一篇:财政部监督评价局有关负责人就《第三方机构预算绩效评价业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答记者问
下一篇:马关县2018年-2019年地方政府债券存续期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