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结果公告 > 正文

马关县自来水厂营业收费系统审计结果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3/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马关县审计局于2020年9月至10月对马关县自来水厂营业收费系统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马关县自来水厂属国有企业,于1989年7月19日成立,主要经营自来水生产、供应;供排水管道安装、维修;水管及其配件销售。

系统建设及效益情况。马关县自来水厂营业收费系统,于2018年委托昆明佳晓自来水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包干价10万元,包括设备费、调试费、培训费、售后服务。马关县自来水厂营业收费系统采用C/S架构模式,服务器端操作系统为WINDOWSWindows12,数据库为Microsoft SQL Server2012。系统数据来源为手工录入、提取远程水表数据。系统包括三个子系统:管理控制台、收费控制台、佳晓抄表器。管理控制台子系统实现了用户管理、抄表管理、水费管理、报表统计、系统管理和工程开发六个功能模块;收费控制台主要实现打印发票并向用水户收取水费及扎帐功能;佳晓抄表器,安装在手机上,抄表员查看用户水表以后填写并上传用水数据。

2019年,马关县自来水厂供水3 323 576吨,水费收入998.57万元。马关县自来水厂推广应用营业收费系统,提高了计费的准确性,避免了手工办理业务的繁琐、易错,在提高自来水厂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给城区居民用户带来了便捷。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系统审核功能不完善,居民阶梯水量核算不准确

2018年7月至2020年8月期间,在对95户居民101次收费中存在未严格执行居民阶梯水价的问题,涉及少收水费0.43万元。原因分析:系统审核功能不完善。

(二)多收非居民用水水费0.22万元

编号为803324用水户,201902期水量1 282方,按非居民综合水价应收0.36万元,实际收取水费0.58万元,多收水费0.22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马关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系统审核功能不完善、居民阶梯水量核算不准确的问题,建议水厂与系统维护方联系,修改完善系统审核功能,确保计费准确;对多收非居民用水水费0.22万元的问题,责成马关县自来水厂及时把多收的水费补给该户,以后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马关县自来水厂收到审计报告以后,对系统审核功能不完善,居民阶梯水量核算不准确问题,已于2020年12月与系统维护方联系对接,公司已派人来完善了系统审核功能。对多收非居民用水水费问题,马关县自来水厂在2020年12月底,将多收的编号为803324用水户水费通过每月少收水费的方式补给了用水户。

         责任编辑:审计局张文卫  

关闭

上一篇:2016年至2020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定点帮扶马关县捐赠资金(物资)审计结果公告
下一篇:关于孙荣祥同志任仁和镇党委书记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