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2019年夏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4/28

即将夏季,气温持续高温,空气湿度大,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加快,食物极易腐败变质,各种野生植物生长旺盛,不良饮食习惯、食物储存不当或误采误食均易引发食物中毒,是食物中毒高发、频发期。为预防食物中毒发生,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马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布夏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一、把好食品购买、储存、加工制作关。选购食品应选择取得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和食材。购买后按标识的要求进行储存,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加工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制作过程要注意清洁卫生,生熟分开,炒熟煮透,保持餐饮具的卫生良好。凉菜要现做现吃,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剩饭、剩菜应确认无腐烂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

二、预防有毒野生菌中毒。近年来,野生菌成为公众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但误食有毒野生菌已成为危害公众健康的“头号杀手”。误食有毒野生菌,其毒素会通过人体消化系统进入血液系统,损害人体肝脏、肾脏、心脏等器官,极易造成中毒,甚至死亡。学校食堂、工地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农村自办宴席等群体用餐严禁加工食用野生菌。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把野生菌的采购关、加工关,留样备查,确保食用安全。家庭不采摘、不购买不熟悉、来源不明或已霉烂的野生菌,野生菌不宜凉拌,要炒熟煮透,种类不同的不可混合加工食用,在食用过程中不要饮酒,避免发生意外。

三、预防野花、野菜、野果中毒。野生食材逐渐成为人们消费时尚,但是,野生植物生长环境不可控,容易吸附有毒物质、受到农药、重金属、虫卵及其他有害物质污染,加之一些野生植物本身含有较强毒性,加工食用不当极易引起食物中毒。建议广大群众不随意采摘、食用不认识、难以辨别、来源不明、异味严重、未食用过的野生植物,不采摘加工食用生长环境条件差及公路周边、污水河道附近的野花、野菜、野果。采摘田地、林间、公园草地及水生野菜时应注意防范是否喷洒过农药或受污染,不生食山茅野菜,食用时要尽可能减少食用量,加工时炒熟煮透,以防食用后中毒。农家乐、大型餐饮单位或集体用餐单位应尽量不供应以野菜为原料的菜肴。

四、预防四季豆中毒。四季豆又名扁豆、云豆、刀豆、梅豆等,生的四季豆中含皂素和血球凝集素,如果不充分炒熟煮透,尚有毒素留存,就会中毒。学校食堂、集体食堂不得加工食用四季豆。

五、预防发芽马铃薯(土豆)中毒。马铃薯俗名洋芋,其含有一种叫“龙葵碱”的毒素,一般成熟马铃薯的龙葵碱含量很少,不会引起中毒。但皮肉青紫发绿不成熟或发芽的马铃薯中,尤其在发芽的部位毒素含量高,吃了就容易引起中毒。使用马铃薯加工食品时,一定要挑选没发芽的使用,有效预防和避免发芽马铃薯中毒的发生。

六、预防草乌附子等毒性药材中毒。草乌、附子是毒性较强的中药材。各类食堂、婚丧宴席和会议聚餐等群体用餐单位严禁使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加工食物。家庭、个人不要擅自加工(泡制)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

七、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食物在制作、储运、出售过程中,处理不当会被细菌污染,食用这样的食物会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毒多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外出就餐要选择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等级较高、加工经营场所卫生条件较好的饭店,尽量选择烧熟煮透的食物,慎食和少食凉拌菜,避免发生因不当食用高风险菜品引发的安全问题。餐饮服务单位要认真检查厨房、原材料库房、操作间的防蝇、防鼠、防尘设施,有效杜绝蝇、鼠携带病菌污染食材。

八、预防亚硝酸盐中毒。亚硝酸盐来源于腌制蔬菜、苦井水和腌肉制品中。中毒症状表现为有头痛、头晕、无力、胸闷、气短、嗜睡、心悸、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唇、指甲及全身皮肤、粘膜发绀等。严重者可有心率减慢、心律不齐、昏迷和惊厥等症状,常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勿食大量刚腌制的菜,腌菜时盐应稍多,至少待腌制15天以上再食用,不用苦井水制作食物。加强亚硝酸盐的管理,严禁学校食堂、工地食堂、自办宴席等集体用餐使用亚硝酸盐,避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九、加大农村自办宴席监管和指导。各乡(镇)、场要加强对农村家庭自办宴席监管,凡超过50人就餐的农村集体自办宴席,举办者需提前3日向所在地村委会申报。各乡(镇)、场、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马关县农村家庭宴席监督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和乡、村食品安全信息员作用,指导群众科学烹调、合理膳食,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提醒广大公众,出现食物中毒症状,立即就近到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以免病情恶化、延误治疗。同时停止食用可疑食物,予以保存,保护好现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执行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制度,若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及时向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电话:0876—7122826)和县卫健局(电话:0876-7126519)报告。

 

 

                                                                                                                                       马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市场监督管理局黄永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预警公告
下一篇:马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2019年夏季学校食品安全预警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