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预警公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5/16

时值盛夏,雨水来临,各种野生菌相继上市,发生误食有毒野生菌的危险性也随之加大,为有效遏制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发布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预警公告: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食安委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多种形式加大食用野生菌中毒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向社会广泛宣传正确食用野生菌的方法和识别有毒野生菌的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对有毒野生菌的识别能力。各级医疗机构要做好食用野生菌中毒应急救治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群众不要随意采摘、出售、购买、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或霉变的野生菌。

三、烹调加工野生菌时,不要凉拌食用,不要多品种混合加工,加工时要炒熟煮透后再食用。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所含某些成分会与酒中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从而引发中毒,所以食用野生菌时最好不要饮酒。

四、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婚丧嫁娶和会议集体用餐等群体性聚餐,严禁加工食用野生菌,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五、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格把好食用野生菌采购关和加工关,建立和掌握野生菌中毒应急预案及处置流程,严格执行先用沸水煮漂等安全的烹调加工方法,并留样备查,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

六、各乡镇(场)要严格执行《云南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严禁农村集体聚餐加工食用野生菌(包括野生菌干制品),防止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

七、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的要求,加强应急防范,及时处置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及时报告和互通信息,加强协作和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八、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应当立即采取简易催吐方式,尽早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或前往附近医院就诊,并及时向当地政府或相关部门报告,医疗机构收治食用野生菌中毒的患者时应及时向县卫计局(0876-7126519)和县食安办(0876-7122826)报告。

 

 

                                                                                                                                         马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16日

         责任编辑:市场监督管理局黄永一  

关闭

上一篇:中秋月饼安全消费提示
下一篇:马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2019年夏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