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2/07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深入开展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杜绝餐饮浪费行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马关县市场监管局向全县餐饮服务提供者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强化行业自律。各餐饮单位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学习教育,树立、筑牢“反餐饮浪费”理念,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打造节约型餐饮。

二、推行节约餐饮。餐饮经营者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改善食品储存、运输、加工条件,降低储存、运输中的损耗,防止食品变质;提高食品加工利用率,避免过度加工和过量使用原材料,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防止浪费。

三、创新服务方式。餐饮经营者要自觉践行餐桌文明,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应当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根据消费者需要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

四、营造节约环境。餐饮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可以通过在菜单上标注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方式充实菜单信息,为消费者提供点餐提示。

五、规范网络服务。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餐饮外卖平台提供服务的,应当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禁止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

六、文明理性就餐。广大消费者要树立科学饮食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参加婚丧嫁娶、朋友和家庭聚会、商务活动等需要用餐的,组织者、参加者应当适度备餐、点餐,文明、健康用餐;积极参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外出就餐适度消费、按需点餐,吃不完的饭菜主动打包带走;居家用餐要树立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希望全县餐饮服务提供者、广大消费者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反对餐饮浪费行动,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7日                 

         责任编辑: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不合格(问题)食品风险控制及处置情况公示(2022年)第4期
下一篇: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第3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