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预警通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2/07

近期,我县各地气温开始不断升高,各种病原微生物逐渐进入生长繁殖期,食物易腐败变质、霉变生虫。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学校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现发布如下预警通告:

一、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作用,推进“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在食堂重新启用前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严密防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重点排查掌握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落实晨检制度并做好记录;全面检查所有食品原料,重点是已开封使用的食品原料,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对食堂加工场所、就餐场所、设施设备、餐饮具、饮水机和二次供水的蓄水池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开学前一周内完成学校的水质送检并获取合格的水质检测报告;紧盯隐患问题整改,确保在开学前全部整改到位。

二、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食品原料的采购索证索票和验收查验工作,严禁“三无食品”(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无生产许可证)、过期食品、霉变食品、假冒伪劣食品进入学校食堂。采购的食品原料有明确保存条件和保质期的,应按照保存条件和保质期贮存。保存条件、保质期不明确的及开封后的,应根据食品品种、加工制作方式、包装形式等针对性的确定适宜的保存条件和保存期限,并应建立严格的记录制度来保证不存放和使用超期食品或原料,防止食品腐败变质。隔夜饭菜一律不得再加工给学生食用。

三、严禁购买休药期未过的蔬菜。个别蔬菜病虫害大,农民使用农药的频率高,采购蔬菜时要确认休药期已过的才能买,不能确认的不能买,避免采购农残超标的蔬菜。蔬菜清洗后要用流水再浸泡15分钟,降低蔬菜表面的农药残留量。

四、食物加工操作要规范,防止生熟交叉污染。食物要煮熟烧透。熟食常温下保存(备餐)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禁止供应冷荤凉菜。餐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要清洗消毒后方可使用。

五、严禁学校食堂加工制作豆角、野生菌、鲜黄花菜、发芽马铃薯等高危菜肴供给学生食用。

六、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要做好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和健康体检,每天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防止患伤寒、痢疾、化脓性皮肤病的从业人员带病上岗。学校食堂内外环境要清洁整齐,做好防蝇、防虫、防鼠、防尘、防腐工作,预防食物被污染。督促学校食堂做好每餐菜肴留样和留样记录。

七、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立即启动校园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机制,并立即向当地乡(镇)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同时封存当餐所用原材料、剩余饭菜、留样菜肴、加工使用的容器和设备设施等。

八、学校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光顾无有效证照的餐饮店、路边摊,不食用有风险或不熟悉的食物,不购买“三无食品”,提倡分餐和公勺公筷。尽量少食或不食以油炸、烧烤等方式烹饪的食物,做到低油低盐低糖,保持营养健康的饮食习惯。自觉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践行“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



马关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     

2023年2月7日            

         责任编辑: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布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预警通告
下一篇:马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布2023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预警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