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4/03/27

2023年,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科学执法、依法执法,切实增强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有效推进“一规划两纲要”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落地。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1.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生态环境安全发展。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党组会议学法、行政处罚案件讨论会前专题学法、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法。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平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各类法律法规,全员学法全面推进。二是开展专题学习。以“七一”建党节组织活动为切入点,深入挂包联系点古林箐乡团结村开展专题讲座,讲座惠及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50余人;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专题讲座,讲座总结凝练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精髓、和核心要义,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2023年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次,组织开展学法活动12次。

2.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宣传,通过开展“扫盲式”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提升企业、挂钩联系点及网格区法律意识,树立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观念,进一步增强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信访总量和矛盾纠纷同比减少,提高挂钩联系点、网格区居民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落实“执法过程普法”、“以案释法普法”,8月至9月,带队前往辖区内重点企业(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和马关云融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围绕“守法生产、规范生产、绿色生产”三个方面对企业进行普法宣讲,2023年,到企业开展普法宣传10次,对30余家次企业进行了守法帮扶和法规宣传,帮扶20家企业完成环境诉求,指导企业完成环境问题整改40余条,从源头上减少环境违法行为。2023年度开展普法宣传专题研究2次,听取普法宣传季度工作报告3次。

3.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提高站位加强谋划。将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2023年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两次。结合2022年度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拟创建工作经验和单位实际,围绕《马关县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任务分解及支撑材料收集清单》制定我局2023年度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梳理指标任务30项。积极配合各牵头单位梳理单项指标台账,配合开展工作调度,全力推进法治政府生态环境法治建设。二是严格落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以整改促提升。马关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我分局,安排专人负责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履行好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在每月按时上报整改进展情况的同时,严格落实“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制度,并开展好环保督察完成问题的县级自查自验工作,截止目前,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整改类问题涉及马关县25个;2018年“回头看”反馈问题涉及10个均已完成整改验收。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涉及马关县13个,已完成整改9个,达到序时进度4个。2017年第一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28个,已完成27个,未达序时进度1个(乡镇“两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2019年第一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25个,已完成24个,未达序时进度1个(乡镇“两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问题)。2023年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已梳理制定整改方案,定期督促各单位按时整改。

(二)强化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紧紧围绕“依法”行政这一主线,强化行政执法理论培训,坚持“以强带弱”“以老带新”的学习模式,组织全员、全年、全过程开展执法培训,在学习中提水平,在实战中强本领。一是苦练内功,切实加强执法理论学习。每月定期召开业务能力培训会,对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对生态环境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分享与讨论,解决执法资格的问题。目前分局共40人,持证38人,未持证2人为新招录人员,已通过执法考试,持证上岗率将达100%。全年开展理论学习课程22次,每人年均60个学时。二是走出去学,以实战提升执法能力。2023年共选派4名执法骨干参加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绿剑云南”联合执法检查暨实战大练兵活动、2023年文山州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和重点行业执法比武竞赛活动,其中1人在重点行业比武竞赛中荣获个人三等奖;派出1批2人次到县外参加州局组织的全州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检查;派出1人参加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大气监督帮扶工作,并获得表现突出个人通报表扬。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推进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事项合法性审查,着力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行政执法案件涉及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纳入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二是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制度,指导督促规范性文件制定印发过程合法合规性,从源头上防止出台违法文件。三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编制发布生态环境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做好生态环境领域重点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和公开平台建设的相关工作,更新维护好本单位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的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确保群众对生态环境信息的知情权。2023年以来,主动公开生态环境领域政府信息68条。

(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执法保障。切实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能,成立强化环境行政执法监督机构,认真执行各项监督管理制度,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保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章得到严格的实施,及时发现、反馈并解决环境行政执法中的问题。二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放管服”两手抓,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认真对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和《文山州生态环境局分级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23年本)》明确项目审批类别和权限,对于需要办理环评手续的项目,采取“一对一”模式,联系环评编制单位,督促编制单位确保环评编制质量、加快环评编制进度,对环评编制过程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反馈专班研究解决,行政审批“严管与厚爱”结合,推进营商环境“暖心行动”落地落实。2023年,全县共审批建设项目20个,指导企业完成网上备案44个。三是加强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力度,优化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机制,推动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拓展非现场监管方式,健全执法监测、部门协调、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等工作机制。2023年以重点问题、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为导向,组织开展了系列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辖区范围内重点企业项目环保设施运行、达标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安装使用、环评和环保“三同时”落实等情况开展了现场监察和“双随机”抽查,督促存在问题企业落实有关环保整改要求。对违反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坚决严肃处理。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案件7起,其中销案3起,下达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2起,2起均已下达处罚决定书,其中结案1起,1起未履行缴款义务。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学用结合能力有待提高。日常学习法律法规因事务繁杂存在零散学习、碎片学习情况,在理解的深度和广度上还有差距,主动性不强、深度不够、透彻运用少,有时未能充分结合企业实际,法律法规运用生搬硬套,应用法治思维决策和解决问题还有差距。比如:部分案件办理质量不高,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入驻,但实际生产过程存在违法,我局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平衡依法行政和优化营商环境两者矛盾和取舍间办法不多。

(二)法治队伍素质有待提升。我局虽然在法治队伍建设方面强化学法培训,但执法队伍管理重学法轻实践现象存在,部分执法人员现场执法经验不足,服务意识不足,法治观念运用不足,不能熟练掌握政策法规、管理规定等条款,执法素质不高,执法过程反复冗长。比如:企业反应生态环境各执法办公室出现一事反复查、重复对企业开展检查,对企业生产造成压力。

(三)法治宣传方式有待创新。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强,普法形式单一,针对普法重点对象的普法工作还不够深入,普法宣传载体及普法阵地建设水平还不够高。由于人力、财力因素制约,习惯于传统式、应付式宣传,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有待加强。比如:在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和生态环境日等重点时间节点法治宣传时,习惯于摆放展板、发放传单等应付式宣传,宣传成效不明显。

(四)环境监管难度大。生态环境涉及面广,生态环境部门职能职责有限,工作压力日益加大,环境监管难度大。环境监察监测能力建设滞后,全县生态环境队伍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监察业务能力普遍偏低。

(五)部门间协调、沟通配合有待加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部分无需办理环评登记的小建材加工店、酒吧等,其产生的噪声、油烟等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这些情况,居民一般均向生态环境部门投诉。而根据有关规定,商业噪声应由公安、城乡管理综合执法等部门查处,但有些相关部门不能认真履行职责,把关不严,生态环境部门作为同级机构又无法给予必要的制约,协调沟通起来困难,降低了环境监管效力,部分信访件推进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在理论学习方面学深学透,强化学用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行政执法培训制度,围绕每人每年60个学时目标,开展“集中学+自主学”。一是开展线上+线下”自学。充分运用干部在线学习、学法平台、书籍等平台和载体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推动“一规划、两纲要”在生态环境领域落地见效,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成果转化为法治马关建设的生动实践。二是“学习+应用”融会贯通。紧扣中央和省州要求,把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纳入各类集中学习重要学习内容,邀请专家开设讲座培训,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让学法不流于形式,让纸上文章付诸实践,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将所学所悟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县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在生态环境执法领域找准方向、找对方法、找到解决问题路径,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深化改革,促进“法治马关”发展,全面写好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后半篇文章,为马关大力实施“3815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二)在队伍建设方面强基补短,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理念,继续加强执法能力培训。督促新入职人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确保执法考试通过率,争取2024年单位行政执法证持证率提高到100%。努力用法治教育推动法治实践,逐步实现从灌输式到渗透式、从单一化到多样化、从“小普法”到“大普法”的转变,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执法水平。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及执法监管。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检查行为。结合单位内部工作实际,适应新形势,创新服务工作方法,加强股室(队、站)间的协调配合,强化环境问题整改指导,力争一次开展完对企业的各项检查工作,不重复不反复进企,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加重企业负担。在落实“放管服”方面,尽可能让企业减流程、减成本、减污染,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在法治宣传方面创新形式,提升群众环保意识。以广泛开展“八五”普法为着力点,改进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以宣传环保法律法规为重点,创新思路,完善机制,采取“法治课下基层”“法律宣讲到挂包村”等方式,广泛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创新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让法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环境保护意识,牢固树立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思想观念。还要在宣传氛围上继续下功夫,让普法热潮不减退,围绕“向谁普、谁来普、怎么普、见成效”这一主线,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取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和载体,着力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四)在环境执法方面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一岗双责”,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推动全县各执法部门履行“管行业、管环保”职责,改变在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中生态环境部门孤军作战的局面,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开展行业监管过程中普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要求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更好地发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24年第一季度县城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状况报告
下一篇:马关县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