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马环告字(2017)10号马关县环境保护局关于马关县都龙镇建兴采石场排污行政许可审批前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9/28

马关县环境保护局关于马关县都龙建兴采石场

排污行政许可审批前公示

马环告字〔2017〕10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相关规定,马关县环境保护局拟在审批马关县都龙建兴采石场《排放污染物许可证申请及审批表》前,对该审批表及相关信息进行如下公示:

单位名称:马关县都龙建兴采石场

单位地址:马关县马关县都龙镇杨家地

法人代表:庄正文

申请排污量见附表1:排污许可证申请及审批表

企业基本情况及环保现状:

马关县都龙镇建兴采石场位于马关县都龙镇杨家地,距都龙镇3公里。石场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04°60′56″—104°31′09″,北纬22°55′19″—22°55′33″之间。矿区面积0.0954平方公里,开采标高1340—1250米。项目由2010年开采至今,采空区面积为3653.2平方米,2011年保有资源储量122b类464.3万立方米(1253.63万吨),开采规模为3万吨/年。法定代表人:庄正文,经营范围:石材加工销售。

一、原辅料组成及消耗情况

石场主要以生产建筑用块石、碎石、石料、石(砂)粉为主,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主要原料为石灰岩,不存在生产用辅料,主要消耗为采矿用电力、油料、爆破用品。

二、生产工艺

石场采用的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采剥实行剥离先行,采矿跟进,先上后下,由外向里,由一端至另一端推进等原则。矿区矿石稳固坚硬,采用爆破和机械进行剥离和开采,各台阶崩落的矿、废土石采用挖掘机铲装,而后自卸汽车运输废土及矿石,矿石运至工业场地进行破碎;剥离的废土弃石运至弃渣场堆存。采石场工艺流程简述如下:

1、剥离

在开采初期要对表层土壤进行剥离,此过程中会造成地表植被的破坏和水土流失。根据矿体的赋存条件可知,矿体直接出露地表,项目表土层较薄,我场不单独进行表土收集。

‘此过程中产生废土石方,会造成地表植被的破坏。废土石方排入项目区弃渣场,排入废石场的废土石会产生扬尘,通过采取洒水抑尘;植被破坏待采矿结束后,全面进行土地整治,覆土绿化,恢复植被。

2、打眼

经剥离表土后的采区,用潜孔钻机进行打眼,浅孔凿岩孔深2—5米,我场采用湿法凿岩作业,粒岩过程中适量喷水。

3、爆破

爆破作业由民爆队统一爆破,每次所用炸药和爆破器材由民爆队统一运输到现场,每次爆破完毕后所剩炸药及爆破器材由民爆队运回管理。炸药采用2#露天硝铵炸药,雷管用8号工业雷管,每次用潜孔钻机打3—6孔既可爆破。爆破产生的粉满面春风经大气自然稀释、扩散后呈无组织形式排放。

4、铲装

爆破后的矿石用1立方米斗容的挖掘机直接铲装于5吨自卸汽车中。铲装产生的粉尘经洒水降尘后呈无组织排放。

5、运输

铲装好的矿石用5吨自卸汽车运输至工业场地进行破碎、筛分等加工。道路起尘,可通过洒水抑尘。

6、给料

我场通过人工给料,给料过程中有粉尘排放,项目现状未设置抑尘措施,可通过采用湿式作业(进料前对矿石进行喷湿)来降低粉尘。

7、粗破碎

石料由人工给料进入鄂式破碎机,开始粗破碎。其工作原理是利用两鄂板对物料的挤压和弯曲作用,粗碎或中碎各种硬度物料的破碎机械。其破碎机械由固定鄂板和可动鄂板组成,当两鄂板靠近时物料即被破碎,当两鄂板离开时小于排料口的料块由底部排出。本工序主要污染源为破碎过程中无组织粉尘及设备噪声。为了减低粉尘排放量,可对进料、卸料口进行洒水抑水,抑制无组织的排放量,对破碎机安装减震垫。

8、细破碎

经鄂式破碎机破碎后的小块矿石,进入小型破碎机进行细碎,本工序主要污染源为破碎过程中无组织粉尘及设备噪声,可对进料、卸料口设置洒水抑尘,抑制无组织的排放量,对破碎机安装减震垫。

9、筛分

经细碎后的石料进入筛分机,将产品与废土进行分离。本工序主要污染源为破碎过程中无组织粉尘及设备噪声、筛分出来的废土,可对进料、卸料口设置洒水抑尘,抑制无组织的排放量,对破碎机安装减震垫,废土运至废石场堆存。

10、成品堆放

筛分出来的石灰石产品暂存于堆料场内。现将堆场未设置防尘措施,堆料场采取篷布遮盖,防止起尘。

三、产品及生产规模

主要生产产品为石灰岩经爆破、破碎、筛分后产生的粗石料、块石、碎石、石砂、石粉等。生产规模为3万吨/年。

四、项目投资总额

项目总投资12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9万元。

五、主要产、排污设备名称及环保措施

1、废水

石灰岩的开采,无生产废水产生。在破碎及运输过程中,洒水降尘,水分自然蒸发,不产生废水。项目区设有旱厕,定期人工清理用于农田施肥,没有污水外排。采石场生活污水主要为员工清洗用水,收集后用于场地、道路洒水抑尘,不外排。

2、废气

(1)粉尘、扬尘

项目运营期表层剥离、钻孔、爆破、喂料、破碎、传送、筛选、成品堆场及出售装载过程都会产生粉尘;进出车辆,干燥起风时会使场区产生扬尘。由于粉尘颗粒较重,容易沉降,粉尘影响范围较小,周边环境大多为自然山体,加之项目采取洒水降尘等措施,粉尘、扬尘对环境的影响较小。

(2)爆破粉尘和爆破废气

爆破粉尘:爆破所使用的炸药在爆炸时会产生废气,项目爆破采用松动爆破,我场20天爆破1次,1次6孔,爆破后采用人工洒水降尘的方式对爆堆进行洒水降尘,有效的降低爆破粉尘对环境的影响,且我场所在区域地势开阔,废气通过自然扩散,对环境空气的影响较小。

爆破废气:爆破作业时产生的有害气体主要有:NOx、烃类等,呈无组织排放。由于开采区地形开阔,爆破作业时产生的废气量少,很快会稀释、扩散,废气中有害物质对采区环境的影响较小。

(3)机械设备和车辆燃油废气

项目运营期的生产设备和运输车辆,采用柴油作为燃料,会产生废气,主要污染因子为CO、CH、NOx等,属于间歇性元组织排放,由于场区位置较开阔、空气流畅易于扩散,且柴油使用量也较小,对环境的影响较小。

(4)厨房油烟

厨房使用木柴作为燃料,厨房产生的污染物为炒菜油烟气,项目厨房用餐规模为15人,且每次烹饪所产生的油烟废气量很小,且项目所在地较为空旷,有利于厨房油烟的排放。餐饮油烟通过自然扩散,对环境空气的影响较小。

3、噪声

采石场噪声主要来自采石场爆破及设备破碎机、挖掘、装载机运输及运行时所产生的噪声,其中噪声源强度以爆破的声值最大。我场加强对各机械设备的维护,采取减振措施,确保机械运转状态良好,确保较低的机械噪声。我场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夜间不生产,杜绝噪声扰民。

4、固体废物

(1)生产固废:我石场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有废土石。项目运营期在生产建筑材料的过程中会有废土石产生,产生的废土石堆放于临时弃渣场,作为场区道路铺垫或场地回填。

(2)生活垃圾:项目人员15人,全年运营300天,生少垃圾的产生量按0.5公斤/天·人计算,则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为7.5公斤/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收集后定期运至送至都龙镇垃圾处置点进行处置。

(3)机修废油、废油桶等危废:项目的设备维修过程中会产生的少量的废机油、废油桶及机修过程中产生的含油沾染物,属于危险废物。废机油通过收集后回用于设备的保养、润滑等环节,废油桶和含油沾染物集中收集后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综上所述,我石场的固体废弃物处置率达到了100%。

5、生态环境

我石场属于采掘类项目,生产环境的影响是我场的主要污染特征。矿山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

(1)对动植物的破坏及影响;

(2)工程占地的影响;

(3)矿山开采所造成的水土流失的影响;

(4)矿山开采所造成的地质灾害的影响;

(5)对景观环境的影响。

针对我石场在生产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我场将按照《环评》及《水土保持》中的要求及措施,对采空区进行回填,然后覆土植树,加强水土保持等措施,积极做好矿山的生态恢复工作,使项目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6、主要排污设备、设施

我石场按照马关县环境保护局文件及《环境影响报告表》的要求,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兴建排污设备、设施。截至2017年8月,我石场已建成的主要排污设备设施包括:生活污水收集池、初期雨水收集池、露天采场排水沟、道路区排水沟、工业场地截排水沟、弃土场周边截排水沟、洒水设施、壮加减震垫、临时减震垫、临时弃渣场、垃圾收集池、危废暂存间等。有效的降低了我石场在开采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使开采工作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根据马关县环境保护局文件(马环审[2016]53号)《马关县都龙镇建兴采石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的要求,我场积极做好各项环保设备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工作。2016年12月,我场委托云南方源科技有限公司对我石场建设项目进行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监测,各项检测数据基本达到要求,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基本上落实了《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和马关县环境保护局批复要求,监测期间项目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噪声得到了相应治理和控制,因体废物得到了妥善处置,石场具备了竣工环保验收条件。2017年4月26日,马关县环境保护局下发马环验收[2017]22号文件《马关县环境保护局关于马关县都龙镇建兴采石场都龙镇杨家地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批复》,通过了我石场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

                                                                                           马关县环境保护局

                                                                                            2017年9月27日

         责任编辑:环保局  

关闭

上一篇:马环审告字(2017)29号(马关县明屹采石场审批前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马关县老车站修理厂油漆味道浓噪音大扰民问题信访事项办理结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