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1年7月29日对文山州马关县医疗废物收转运能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7/29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7月29日-2021年8月4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8058

通讯地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马中路30号)

邮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文山州马关县医疗废物收转运能力建设项目

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村北面

马关县卫生健康局

云南天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村北面,总用地面积1752.86m2,总建筑面积905.86m2。项目包括主体工程(转运楼);辅助工程(水泵房、车辆消洗停车区、地下消防水池、收转运设施);公用工程(供水设施、排水设施、供电设施);环保工程(废气处理设施、废水处理设施、噪声控制设施、固废处理设施、绿化建设)等组成。项目医疗废物收转运能力1.0t/d。

劳动定员及工作制度:项目共设置工作人员10人。建成后年工作日为365天,固定工作人员每天工作8h、医疗废物收运人员每天工作时间不固定,为运输所需时间。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至项目区,为每天1次。工作人员均不在项目区食宿。

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3.6万元,占总投资的2.7%。

一、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

(一)废气

施工粉(扬)尘:项目施工期涉及粉尘的环节包括场地开挖及平整、土石方施工产生的扬尘、运输及堆置过程中产生的扬尘以及运输车辆产生的道路扬尘。环评要求项目施工期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工地设置围挡,采取覆盖防尘布、洒水降尘、运输车辆密封遮盖、工地出入口设车辆清洗池、使用商品混凝土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

(二)废水

本项目施工期废水主要来自机械冲洗废水、结构阶段混凝土养护废水以及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环评提出措施:设置废水沉淀池,施工期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等,不外排。

(三)噪声

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噪声源为施工机械噪声。为了降低施工机械噪声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程度,环评提出如下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施工作业应避开人群休息时间;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在厂区内禁止鸣笛,减速行驶等的相应措施,以减少对外环境的影响。

(四)固体废物

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是废弃土石方、建筑垃圾、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施工期产生的废弃土石方、建筑垃圾由施工方统一收集后清运至行业主管理部门指定堆放点;施工工人产生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进行清运。

二、项目运营期主要影响

(一)废气

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为医疗废物暂存间、化粪池、一体化污水处理站、污水暂存池、垃圾桶、卫生间产生的恶臭气体及运转车辆废气。医疗废物存储过程中会产生NH3和H2S等恶臭气体,项目运营期医疗废物应贮存在加盖周转箱内,委托有资质单位每日清运处置;化粪池、污水暂存池设为地埋式,污水处理站为箱式一体化,定期清掏,废水委托有资质单位定期清运;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卫生间加强清扫,保持清洁。

废水

1、地表水

项目运营期涉及的废水主要为冲洗废水和生活污水。冲洗废水主要为医疗废物周转箱、运输车辆及医疗废物暂时贮存库房的消毒冲洗废水,经截水沟收集排入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处理;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处理。近期运营期废水经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存于污水暂存池,定期运至马关县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远期城市污水管网接通后,按《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2中排放标准要求排入城市污水管网。

2、地下水

依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下水环境》(HJ610-2016),对厂区进行分区防渗,医疗废物暂存间、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化粪池、车辆消洗停放间的地面、1.0米高的墙裙和污水暂存池进行防渗处理,其他裸露场地进行水泥硬化,降低渗漏几率,避免对地下水环境造成影响。

(三)噪声

项目营运期对声环境的影响因素主要为医疗废物卸料、清洗消毒间高压喷枪等作业过程产生的噪声及运输车辆噪声等。环评提出措施:通过厂房、绿化等的阻隔和距离衰减达到降噪效果,确保项目厂界噪声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4类昼间区域标准限值;加强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对设备定期进行检查和维修,以此降低磨擦,减小噪声强度;禁止夜间运行。

(四)固体废物

项目运营期生产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化粪池、一体化污水处理站污泥及废紫外线杀菌灯管。生活垃圾产生量为1.8t/a,集中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化粪池污泥委托周边农户定期清掏用作农肥;一体化污水处理站污泥定期收集采用离心式脱水机脱水后,密封封装后暂存于转运楼暂存区,交有资质单位处置;废紫外线杀菌灯管放于专用容器内,暂存于医疗废物暂存区,交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五)土壤环境影响

土壤污染的环境管理应采取主动的预防保护和被动的防渗治理相结合,本项目废水、固体废物处置不当可能会对土壤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保护项目区域土壤环境不受污染,环评提出措施:依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下水环境》(HJ610-2016),对厂区进行分区防渗,医疗废物暂存间、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化粪池、车辆消洗停放间的地面、1.0米高的墙裙和污水暂存池进行防渗处理,其他裸露场地进行水泥硬化;化粪池、一体化污水处理站等加强管理,及时清掏,保证其正常使用;生活垃圾用不透水的垃圾收集桶集中收集,及时清运,做到垃圾不乱堆放、不落地。

三、环境风险分析

本项目主要风险为医疗废物泄漏事故、冲洗废水泄漏事故以及废紫外线灯中的汞泄漏事故等风险。可能对周围大气环境、地表水、地下水环境以及土壤环境造成影响。环评提出措施: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岗位培训,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加强环保设施管理和维护,确保正常运行,防止非正常排放;对医疗废物暂存间、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化粪池、车辆消洗停放间的地面、1.0米高的墙裙和污水暂存池等进行防渗处理,其他裸露场地进行水泥硬化;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环发〔2010〕113号)要求,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和培训。

四、评估结论

(一)“报告表”编制质量

“报告表”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表”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二)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本项目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三同时”原则。项目建设和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建设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文山州马关县医疗废物收转运能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1年8月2日——2021年8月6日受理马关县畜禽产品初加工建设项目(一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情况的公示
下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1年7月27日——2021年8月2日受理马关鑫浩粮贸有限公司粮食加工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情况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