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2022年3月23日-2022年3月28日拟对马关安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废旧汽车拆解回收加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3/23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3月23日拟对马关安盛

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废旧汽车拆解回收加工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3月23日-2019年3月28日(4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8058

通讯地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马中路30号)

邮 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马关安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废旧汽车拆解回收加工项目

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达号工业园区

马关安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

丽江智德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马关县达号工业园区。项目总占地面积总占地面积11113.2m2,总建筑面积4500m2。年回收拆解报废车辆5000辆(其中大中型车辆300辆、小型车辆1200辆、摩托车3500辆),年回收加工金属废料10000吨,年回收打包纸制品5000t的处理能力。项目包括主体工程(拆解车间、报废车辆堆场);辅助工程(办公生活区、值班室、停车位);公用工程(供电、给水、给排水);环保工程(废气处理设施、废水处理设施、噪声控制设施、固废处理设施、绿化、消防及防渗措施)等组成。

项目投资:总投资3000万元,环保投资69.35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2.31%。

一、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大气环境影响

施工期对大气环境影响主要体现在施工扬尘、施工废气及防渗膜施工过程中挥发的有机废气。环评要求:(1)本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需要使用的建筑材料,在装卸、堆放、搅拌过程中会产生粉尘外逸,施工单位必须加强施工区的规划管理,将建筑材料(主要是细砂、石子)的堆场以及混凝土拌和处定点定位,并采取防尘抑尘措施,对散料堆场采用水喷淋防尘,并用蓬布遮盖建筑材料。(2)袋装水泥应集中堆放,并设置堆放棚。(3)规范车辆装载方式,严禁超载,采取密闭运输;进场道路采取硬化处理,并加强运输路面清扫,保持清洁卫生;出入场区车辆清洗轮胎,避免带泥上路等。(4)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及时清运、处置,避免长时间堆放,引起大量风力扬尘。(5)项目使用环保型无毒、低毒的环保型装修材料装修,并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减小影响。

(二)废水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和施工废水。(1)生活污水对策措施: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经旱厕收集处理后清掏用作农肥;(2)施工废水对策措施:项目施工废水经收集后通过沉淀池沉淀处理,作项目区生产工序或洒水降尘利用不外排。

(三)噪声环境影响

施工期噪声主要为项目施工机械噪声和施工交通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项目施工期间通过合理安排时间,禁止在12时至14时、22时至次日6时进行建筑施工作业,禁止夜间施工。选用低噪声设备,对设备安装减震垫、消声器等降低噪声源强,设置临时声屏障隔声等。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1)弃土石方对策措施:对弃土石方采取就地回填处理或作后期绿化覆土利用,不能回用的应送马关县指定的土石方堆放点堆放处理。(2)建筑垃圾对策措施:项目建筑垃圾中可利用部分尽量回收外卖给废品收购站处置,不可利用的如废弃的砖石、水泥凝结废渣等作路基回填。(3)生活垃圾对策措施:集中收集后清运至垃圾收集点由园区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理。

二、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废气环境影响

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生产线包括拆解、破碎、打包等工序,其中切割工艺中产生切割烟气,破碎过程产生的粉尘、打包过程产生粉尘,废油液回收过程中产生非甲烷总烃、破损铅酸电池产生硫酸雾和铅尘、制冷剂收集及暂存过程中挥发的制冷剂废气等。环评提出措施:项目运营期汽车拆解工作均需在半封闭钢架厂房车间内作业;选取合适的拆解设施,减少作业粉尘产生量;每天对堆场场地进行洒水等;在拆解过程中,首先对各类废油、液进行封闭抽取,抽取后采用封闭罐体进行储存。减少项目非甲烷总烃的排放。生产期间对废油液的收集装置严格检查密封,尽量减少无组织排放的气体;加强车间通风换气,增加车间空气流通,防止无组织排放废气的聚集,进而改善车间环境和工人操作条件。项目破碎、打包产生的颗粒物采取集尘罩收集后进入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5 m排气筒排放;规范危废间的设计,设置废油事故池及导流沟;杜绝跑、冒、滴、漏,使无组织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表 2 规定的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的要求。加强垃圾清扫,做到日产日清,减小异味影响。

(二)废水环境影响

项目运行期间主要废水主要来源于来自堆放区及拆解区滴落废油液、职工生活污水和初期雨水。环评措施:运营期项目实行雨污分流。初期雨水经雨水管网收集后排入厂区沉淀池收集后排放。清洁废水和生活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进入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或达标排放。加强厂区管理,减少跑、冒、滴、漏的发生,滴落的废油液使用拖把和吸油毡清理。各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均应采取防渗、防腐措施,避免发生腐蚀泄漏下渗污染地下水,定期检修,防止非正常排放。厂内车间地面进行混凝土硬化,采取防腐、防渗措施。危废库房采取防腐、防渗、防风防雨等措施,并有渗滤液收集系统,防止危险废水渗漏。加强日常管理,确保防护设施不损坏。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及厂区地面初期雨水,经厂内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中三级标准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B等级标准后,排入园区的污水管网,最后进入达号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

(三)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主要噪声源有切割设备、破碎机、打包机及安全气囊引爆装置等。环评措施:选取低噪声设备,对高噪声设备进行基础减震,生产设备均安装在车间内,车间半封闭,通过建筑物封闭隔声降噪。厂区合理布局,高噪声设备设置于远离办公生活区。厂界四周加强绿化,加强对噪声的隔阻效果。加强管理,制定设备检修时间表,对产噪设备定期检修,保证其正常运转。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一般固废能回收的回收利用,不能回收的同生活垃圾收集后委托园区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置。隔油池底泥及粪渣,定期清掏,隔油池底泥清运至马关县垃圾填埋场处理,粪渣用作周边农肥。废油液、隔油池隔油油渣、废电池属于危险废物,采用专用容器分类收集临时贮存于危险废物暂存间内,委托有资质单位清运处置。危险废物处置措施:①危险废物必须与一般工业固废和生活垃圾分开收集,分开存放,存放地点必须防止雨淋。②危险废物暂存间必须与人群活动区隔开,方便危险废物转运,防止外来人员接触。③危险废物暂存间危废暂存间必须严格按照《报废机动车拆解环境保护技术规范》(HJ348-2007)及《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l8597-2001)要求采取防火、防渗、硬化地面等措施,并按规定分类别存储危险废物,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必须防风、防雨、防晒,地面必须要高于厂房的基准地面,确保雨水无法进入,渗漏液也无法外溢进入环境,各类危险物质存放区四周设置围堰及导流沟。企业应制定危险废物临时贮存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工作程序及应急处理措施,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进行管理。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负责危险废物的转运和处置工作,建立转移联单。按危险废物接收处置方的要求配备相应的危险废物临时贮存器具,为转运单位提供相应的便利条件。

三、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土壤及地下水保护与污染防治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的原则。项目生产运行过程中要建立健全土壤及地下水保护与污染防治的措施与方法;必须采取必要监测制度,一旦发现土壤、地下水遭受污染,就应及时采取措施,防微杜渐;尽量减少污染物进入土壤及地下含水层的机会和数量。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源头控制措施

为了防止项目运行对土壤及地下水造成污染,需从报废机动车贮存、汽车拆解、拆解产品、危险废物贮存、废水收集等全过程控制危险废物、废水的泄漏,减少危险废物、废水污染物的跑冒滴漏,降低环境事故风险。在危险废物暂存间、污水输送管道等周边要进行严格的防渗处理,从源头上防止污染物进入土壤及地下水含水层之中。

(2)分区防渗措施

①重点防渗处理

拆解车间内拆解区及废油液、废蓄电池储存间等危废暂存区、污水处理站进行重点防渗,防渗层为至少1m厚黏土层(渗透系数≤1×10-7cm/s)或2mm厚高密度聚乙烯或至少2mm厚的其它人工材料,渗透系数≤10-10cm/s。

②一般防渗措施

拆解零部件(产品、半成品)存放区、报废车辆停放场,采用防渗混凝土硬化地面,抹平,防止地面积水,等效黏土防渗层Mb≥1.5m,K≤1×10-7cm/s。

③简单防渗措施

办公楼、厂区道路采用水泥硬化地面做简单防渗。

四、评估结论

(一)报告表编制质量

报告表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表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二)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本项目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三同时”原则。项目建设和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建设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马关安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废旧汽车拆解回收加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2022年3月28日-2022年3月30日马关县马鹿塘硅石矿勘探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环评文件审批公示
下一篇:2022年3月22日-2022年3月27日对云南省马关县马鹿塘硅石矿勘探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