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2022年5月23日-2022年5月26日拟对马关县珍珠棉香蕉套袋加工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23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523日-20225264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8058

通讯地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马中路30号)

   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马关县珍珠棉香蕉套袋加工厂项目

马关县马白镇文华村委会文华村小组亚麻厂内

马关县鼎盛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昆明绿地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马关县马白镇文华村委会文华村小组亚麻厂内。项目前身为马关新展包装材料加工厂20196月建设了塑料制品加工厂,设置了香蕉套袋生产线及配套相应的公辅设施。项目已于20207月投入试运行至今,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20217月更名为马关县鼎盛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200m2,总建筑面积2800m2,项目包括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和环保工程。年产80万个香蕉套袋,年产3万袋香蕉垫层珍珠棉。项目投资:项目总投资为16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7.72万元,占总投资的10.94%

 

一、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大气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为20196月至20207月,主要对原有厂房进行改造。项目施工期废气主要为:扬尘、机械废气。

环评提出措施:场地清理时洒水抑尘,砂石料运输车辆合理装载,放慢装卸速度,进出道路定期洒水降尘,砂石料集中堆放,覆盖遮挡。

(二)废水环境影响

施工期的废水主要来自于建筑施工废水、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

环评提出措施:1)生活污水较清洁部分经沉淀池收集沉淀处理后,用于喷洒工地降尘,不外排。

2)雨天地表径流引入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过程。

(三)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噪声主要为施工设备噪声和运输车辆噪声

环评提出措施:(1)加强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对设备定期进行检查和维修。

2)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避免人为噪声的产生,做到文明施工。

3)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材料运输,夜间停止建材运输以减小对运输沿线声环境敏感点的影响。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施工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废土石及少量建筑垃圾,施工人员生活垃圾。

环评提出措施:设置一临时堆场,产生的建筑垃圾集中收集、回收利用,剩余部分可暂存在厂区内待项目运行后再进行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二、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废气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为有机废气(非甲烷总烃)、少量无组织排放粉尘、汽车尾气、食堂油烟、恶臭。

环评提出措施:原料熔融工段(珍珠棉生产工段)及覆膜工段上方安装集气罩+UV光解废气净化器+活性炭处理后通过15m排气筒排放。搅拌、切割工序在封闭空间内进行。厨房安装吸油烟机。生产区旱厕粪便池加盖并定时清掏,厕所定期清洁,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运往文华村垃圾点堆放集中处置,不长时间堆放。

采取措施后,运营期经处理后有组织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能满足《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2-2015)中的相关要求。食堂油烟废气排放执行《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中,最高允许排放浓度2.0 mg/m3,净化设施最低去除率60%的标准。恶臭气体排放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二级标准限值,臭气浓度≤20(无量纲)。

(二)废水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生产废水和职工生活废水。

环评提出措施:

本项目生产珍珠棉过程中需要加入少量水,用于加速产品冷却速度,建设冷却废水收集池,冷却废水经过冷却废水收集池收集冷却后循环使用,不外排。

食堂设置一套油水分离器对食堂含油废水进行隔油处理,后排入化粪池定期委托周边农户清掏用作农肥,不外排。

项目区必须严格执行雨污分流制。建设一个约15m3的初期雨水收集池,对加工生产区场地雨水进行收集并充分沉淀后再排放,同时初期雨水收集池进出口设置格栅,初期雨水收集池漂浮物及沉渣定期清掏处置。

(三)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运行期间的噪声主要为生产机械设备运行产生的机械设备噪声,运输车辆产生的交通噪声,以及职工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

环评提出措施:合理安排生产时间,午间及夜间休息时间停止生产;噪声设备均安装减振设施,尽量置于远离周边敏感点一侧的室内,尽量封闭或半封闭生产车间,尽可能利用距离和围墙进行声级衰减;加强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降低磨擦,减小噪声强度;生产员工佩带耳塞,加强劳动保护,并且适当减少劳动时间和增加岗位轮换;使用检验合格的运输车辆,合理安排原料及产品配送时间,避免午间、夜间运输,运输车辆途径道路沿线周边住户时尽量减速慢行,减少鸣笛;加强管理,文明生产,禁止大声喧哗,减少人为噪声的产生。

采取措施后,项目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限值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固体废物主要有:一般固体废弃物和危险废物

1.一般固体废弃物生产固废项目生产过程中不合格产品香蕉套袋在切割环节产生的边角料职工生活垃圾。旱厕和化粪池粪便

2.危险废物:废活性炭及项目设备维修会产生的废机油。

环评提出措施:不合格产品和边角料经过集中收集外售,不得外排。设置生活垃圾收集桶收集生活垃圾,定期运送至文华村垃圾点堆放集中处置。粪便定期委托周围农户清掏清运用作农肥。废活性炭和废机油分别采用收集桶收集,按规范要求在厂区内设置一间危废暂存间暂存,加强危险废物的管理,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清运处置。

危废暂存间应在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提出的防渗、防流失等措施以及对贮存场所构筑物要求,还应满足本评价提出的以下要求:

土壤及地下水影响

项目运行中产生较少冷却废水和生活废水,生产冷却废水经冷却废水收集池处理后循环使用,生活废水经废水收集池收集处理后进行综合利用不外排,采取以上措施后基本无废水污染物渗入地下土壤污染土壤或地下水。做好固体废物收集和管理,进行地面硬化,危险废物暂存间进行防渗、防泄漏、围匽等处理,阻挡存在危废、特殊污染物渗滤液等渗入地下土壤污染土壤或地下水。项目废气污染物采取相应措施后得到有效治理,达标排放,废气污染物不会大量沉降进入土壤或地下水。因此,项目运营期对土壤或地下水环境影响不大。

三、评估结论

(一)报告表编制质量

报告表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表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二)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本项目为未批先建,已于20XX年被行政处罚项目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运行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马关县珍珠棉香蕉套袋加工厂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2022年5月27日-2022年5月31日2个马关县菌肥生产加工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环评文件审批公示
下一篇:2022年5月23日-2022年5月26日拟对马关县菌肥生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