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10月19日对马关县南山工业园区木姜子油加工生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0/19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1019日-202210244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2066

通讯地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马中路30号)

   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马关县南山工业园区木姜子油加工生产建设项目

 

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马白镇南山工业园区

 

马关镱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丽江智德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占地面积5794.38平方米(8.69亩),项目建设包括主体工程、配套工程、公用工程、环保工程(木姜子油提取与姜油提取共用一套生产线),年加工木姜子果实20000t/a,木姜子油产量1000t/a,生姜1000t/a,姜油产量3.3t/a项目总投资为46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4.7万元,占总投资的2.28%

项目于2020525日开工建设,于2022720日完成植物油提取生产线建设并进行调试生产,202292日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责令建设单位对违法行为行进改正(文环责改字〔202232号)

一、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废气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废气影响以施工扬尘、粉尘和施工机械排放尾气

环评提出措施:

在施工场地上设置专人负责开挖土石方、建筑垃圾处置、清运,及场地清理,改善施工场地的环境;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建设建筑材料堆放场地,不得随意堆放建筑材料,同时建筑材料使用篷布遮盖,使用时部分掀开;对施工场地、道路及建筑材料堆放场定期洒水降尘,并视天气情况增加洒水频次;规范车辆装载方式,杜绝沿路洒漏现象,运输路线应远离环境敏感点;禁止从高层楼向下倾倒垃圾。

(二)废水环境影响

施工期不设置施工营地,主要为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

环评提出措施:在施工场地内设置临时沉淀池,将施工废水收集于临时沉淀池中,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作场地洒水降尘、施工环节或施工机械冲洗,不外排。

(三)噪声环境影响

本项目主要噪声源主要包括基础开挖、基础建设阶段、主体结构建设阶段和装修工程过程中的施工噪声。

环评提出措施:

①施工单位应尽量选用先进的低噪声施工设备;②合理安排施工场地布置,并将相对固定的机械设备设置于隔声操作棚内;③加强对施工机械设备的维护和检修,使施工机械处于良好的运作状态;④合理安排施工计划,避免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⑤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施工作业应避开人群休息时间(即12:00~14:0022:00~次日6:00),若因特殊施工工序需要连续施工作业,应提前报至马关县南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并在合适的地方设置公告牌,以便于周边民众知晓施工时间;⑥对进出项目区车辆做出减速慢行、禁止鸣笛等要求,物料运输车辆运输时间应避开交通高峰期。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施工期固体废弃物主要为废土石方、建筑垃圾、装修废料和生活垃圾等。

环评提出措施:

1)废土石方。项目位于马关县马白镇南山工业园区内,项目建设用地经园区统一规划平整后地势较平坦,项目建设时不需对场地进行较大的平整工作,仅需简单的整理。项目开挖的土石方全部回填于厂区。

2)建筑垃圾。施工期间产生的建筑垃圾采取分类收集,可回收利用垃圾集中收集后出售给废品回收商,不可回收部分统一收集后,按照马关县南山工业园区管委会要求进行处置。

3)废弃装修材料。油漆废桶、塑料以及腻子粉包装袋等各种装修材料固废,产生的废弃材料能回收利用的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统一收集后随建筑弃渣按照马关县南山工业园区管委会要求进行处置

4)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收集于临时垃圾收集桶内,由马关星耀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定期清运处置。

二、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废气环境影响

运营期废气主要为锅炉废气、车辆尾气、挥发性有机物、加工异味、恶臭及粉尘。锅炉废气呈有组织排放,其余废气均为无组织排放。

环评提出措施:

1)锅炉废气

项目运行期锅炉经过水膜除尘器处理后(除尘效率87.0%),由5000m3/h风量的风机引排,经处理后颗粒物排量为0.26t/a,排放浓度为9.35mg/m3,二氧化硫产生量为7.06t/a,排放浓度为122.40mg/m3,氮氧化物产量为4.24t/a,排放浓度为73.44mg/m3,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71-2014)中的燃煤锅炉(表2)排放标准,呈有组织排放。

2)车辆尾气

该项目以生产为主,进出车辆较少,排放车辆尾气量较少。项目所在地地势开阔,空气流动速度快,车辆尾气排放量较少,经大气自由稀释扩散。

3)挥发性有机物

该项目挥发性有机物以非甲烷总烃作为特征污染物。蒸煮环节挥发有机物的产量为25.57t/a,此过程在密封环境下进行挥发性有机物不会进入外环境;油水混合液进入油水分离器、成品装桶、隔油池等过程挥发性有机物产量为0.26t/a,经水冷后油品的温度≤30℃,在室温下油品挥发性极低,油水混合液进入油水分离器过程、装桶过程缩短油品与空气的接触时间,降低与空气接触面积;项目隔油池中浮油及时抽回用于蒸馏桶加水;项目位于园区西南侧,属于园区边界地带,项目周边500m范围内居民点只有西北侧雨波村散户(距离:235m50人),项目区地势较开阔,空气易流通。

4)加工异味

要求收购回来的原料堆放于仓库内,油渣晾晒在废渣晒棚内进行(油渣中油分含量极低,产生的异味浓度低),植物油加工生产线生产油渣及时运至晒棚内晾晒,减少油渣直接暴露于外环境中。

5)恶臭

要求厂区垃圾日产日清,由马关星耀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定期清运处置,卫生间勤清勤扫,污水处理站通过加盖密封、周边进行绿化覆盖,确保恶臭气体排放浓度及厂界浓度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中相关要求。

6)粉尘

项目生产产生的油渣,经压滤机固液分离后暂存于废渣池,部分外售给育苗单位用于苗圃压肥,其余油渣进入晒棚晾晒,项目油枯晾晒过程产生的颗粒物5.25t/a,项目废渣晒场搭建塑料大棚,全封闭进行晾晒,地面进行硬化,防止雨水侵蚀。

(二)废水环境影响

项目废水主要来源:清洗废水、植物油提取废水、生活污水、水膜除尘器废水、绿化用水。

环评提出措施:

1项目原料清洗结束后,废水排入过滤水池、污水处理池、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三级标准排入园区污水管网。

2)项目生产废水主要为蒸煮、油水分离过程产生的废水,废水产量为16.98m3/d。生产废水排入隔油池处理,回收浮油部分,剩余进入污水处理池、污水处理站处理,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三级标准及《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B级标准排入园区污水管网。

3)生活废水排入化粪池处理,处理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B级标准排入园区污水管网。

4)水膜除尘器用水循环使用,不外排。

(三)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噪声主要为机械噪声、交通噪声及员工日常生活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

环评提出措施:

1)运营期采取基础减震、厂房隔声的治理措施后,项目运营期噪声贡献值各厂界均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

2)加强生产机械的日常维护,并对老化和性能降低的旧设备进行及时更换,以此降低摩擦,减小噪声强度。

3)给生产员工佩戴耳塞,加强劳动保护。

4)合理安排设备安放位置,尽量远离敏感点,尽可能利用距离衰减声级。

5)运输车辆减速慢行,禁止鸣笛,合理安排运输时间,尽量避开休息时间。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是过滤水池沉渣、污水处理池沉渣、污水处理站污泥、化粪池污泥、生活垃圾、燃料灰渣、植物油加工油渣、隔油池沉渣、废机油

环评提出措施:

1)过滤水池沉渣、污水处理池沉渣

每年清掏一次,委托马关星耀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清运处置。

2)污水处理站污泥

项目每年运营期结束后,委托马关星耀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清掏处置。

3)化粪池污泥

定期委托马关星耀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清掏处置。

4)生活垃圾

项目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做到日产日清,由马关星耀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定期清运处置。

5)燃料灰渣

项目产生的燃料灰渣量为244.0t/a,锅炉灰渣及产及清,除尘器收集灰尘定期清理,集中收集后,送至农田地做肥料,对环境影响较小。

6)植物油加工油渣、隔油池沉渣

项目植物油加工油渣、隔油池沉渣产量为19994.7t/a,经压滤机进行渣水分离后,暂存于废渣池,部分外售给育苗单位用于苗圃压肥,未能外售的油渣,进入废渣晒场进行晾晒,将油渣水分控干至≤15%后,交由马关金农生物质燃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生物质颗粒的生产原料。

7)废机油

项目设备维修产生的废机油,由设备维修方带走进行处置,故本项目不建设危废暂存间。

一般固废暂存间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2020)标准相关要求建设,地面基础及内墙采取防渗措施,使用防水混凝土。一般固体废物按照不同的类别和性质,分区堆放。通过规范设置固体废物暂存场,同时建立完善厂内固体废物防范措施和管理制度,可使固体废物在收集、存放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至最低限度。

三、评估结论

(一)报告表编制质量

报告表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表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二)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本项目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三同时原则。项目建设和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建设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马关县南山工业园区木姜子油加工生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10月24日——2022年10月8日受理万寿菊颗粒加工厂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情况的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新达植物油加工厂建设项目未批先建环境违法行为案件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