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10月31日对马关县双胞丫口普通建筑材料用石灰岩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0/31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1031日-20221134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2066

通讯地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马中路30号)

   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马关县双胞丫口普通建筑材料用石灰岩矿建设项目

 

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村委会

 

云南云山福瑞建材有限公司

 

丽江智德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由马关县马白镇双胞丫口石灰岩矿采矿权重新调整扩建。项目总占地面积120亩(80000.4m2),调整后划定矿区范围由13个拐点圈定而成;开采深度变更为1422m1289m,生产规模由12万吨/年调整为40.00万吨/年。项目分两期工程建设,建设内容由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环保工程四个部分组成。

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44.6万元,环保投资占4.02%

一、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废气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为施工扬尘、机械和运输车辆尾气。

环评提出措施:

在施工场地实施每天洒水抑尘作业45次。

(二)废水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废水主要为员工洗手污水和设备清洗废水。

环评提出措施:在施工场地内开挖的初期雨水收集池沉淀,将施工期废水收集后全部用于项目内施工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

(三)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噪声主要来源于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

环评提出措施:

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夜间不施工,通过将高噪声施工设备布设于远离施工厂界位置、不同时使用多台高噪声设备、施工机械不带“病”作业等措施。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施工期固体废弃物主要为废土石方、建筑垃圾、装修废料和生活垃圾等。

环评提出措施:

施工期土石方开挖全部用于施工场地回填,项目施工期生活垃圾经垃圾收集桶收集后定期清运至附近村庄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处置。

二、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废气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气包括凿岩、爆破及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粉尘、运输道路扬尘、破碎筛分工序粉尘、成品存放仓粉尘、燃油废气及厨房油烟等。

环评提出措施:

凿岩粉尘:项目凿岩钻孔作业采用湿法作业;

爆破粉尘:矿山爆破结束后,采用雾炮车对爆破扬起的粉尘进行喷雾降尘;

3)开采扬尘:对开采作业面进行洒水降尘的方式控制粉尘;

4)机械破碎粉尘:机械破碎粉尘通过洒水降尘,可将机械破碎粉尘对环境影响降到最低;

5)开采区矿石铲装粉尘:在装卸时对矿石洒水降尘、土工布覆盖等措施后,减少扬尘量;

6)运输道路扬尘:通过对路面进行洒水抑尘、改善路面状况等措施;

7)临时排土场扬尘:在排土场下方修建挡土墙,设置喷淋洒水装置,定期对临时排土场进行洒水降尘;

8)加工粉尘:对矿石破碎、筛分过程设置集气罩+布袋除尘器进行粉尘收集处理,处理后的废气由115m高的排气简排放,未收集的粉尘再车间内部以无组织形式扩散。

9)食堂油烟:设置油烟机。

(二)废水环境影响

项目废水主要来源:初期雨水和生活废水。

环评提出措施:

1初期雨水设置雨污分流排水系统,本次环评提出,项目建设截排水沟,防止上游雨水进入开采区;根据项目矿区地势,矿山开采平台、临时排土场、矿山内部道路一侧设置截排水沟,末端连接初期雨水收集池。

2)生活废水:经化粪池收集处理后委托周边农户清掏用作农肥。

(三)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噪声:矿山噪声主要来自于爆破、凿岩钻机、挖掘机、空压机等,加工区噪声主要来自破碎机、打砂机、振动筛等设备。

环评提出措施:

1)爆破噪声①通过改善爆破方法,如减低爆破脉冲峰压声级,如间隔、缓震爆破等。②合理安排爆破时间,控制爆破频次,严禁夜间爆破。③通过控制装药量、选择合理的爆破参数、微差间隔时间等措施减少振动影响。

2)设备噪声:经减震垫降噪及距离衰减。

3)交通噪声:交通车辆在项目厂区内禁止鸣笛。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过程产生固体废物主要为矿山开采剥离表土、废石(土夹石)、布袋除尘器除尘灰、生活垃圾、废机油及柴油储罐清洗废液及油渣。

环评提出措施:

1)剥离表土、土夹石:项目采取边开采边复垦的方式,废石用于回填采空区,剥离的表土作为后期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的土源。

每年清掏一次,委托马关星耀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清运处置。

2)废水收集沉淀池污泥:露天采区初期雨水收集沉淀池、排土场淋滤水收集沉淀池污泥主要成分为泥沙、碎石屑,定期清掏后送至排土场暂存,用于后期绿化覆土,不外排。

3)布袋除尘器收集粉尘:项目布袋除尘器收集粉尘约为178.84t/a,集中收集后作为产品出售。

4)化粪池污泥:定期清掏,作为肥料用于项目采空区已覆土绿化的地块施肥,不外排。

 

5)生活垃圾

集中收集定期送至附近垃圾收集点,运至附近村寨垃圾收集点统一处置。

6)危险固废

采用专用收集桶集中收集后存放于危险废物暂存间内,委托有相关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禁止直接排至外环境。危险废物暂存间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01)相关要求设置,规范设置标识,加强危废暂存间的管理,对危废暂存间按照相关建设要求进行地面硬化及防渗,禁止与其它物品混杂堆存,并建立废油储存和转运记录台账,并对废油区域设置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使废油的收集、贮存完全达到环保有关法规、标准的要求。

危废暂存间要求:①废油液收集罐储存室应设置在阴凉通风处,避免日光直接照射,库温控制在30℃下为宜;②危废暂存间地面与裙脚要用坚固、防渗材料制造,建筑材料必须与机油、汽油、柴油相容;③危废暂存间均需要设置照明措施和观察口;④危废暂存间地面必须为耐腐蚀的硬化地面,且表面无裂痕;⑤基础必须防渗,防渗层为至少1m厚粘土层(渗透系数≤10-7cm/s),或2mm厚高密度聚乙烯,或至少2mm厚的其它人工材料,渗透系数≤10-10cm/s;⑥危废暂存间周围设置截排水沟;⑦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及相应的台账管理制度。

三、评估结论

(一)报告表编制质量

报告表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表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二)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本项目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三同时原则。项目建设和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建设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马关县双胞丫口普通建筑材料用石灰岩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10月31日对万寿菊颗粒加工厂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下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10月31日对马关县大阴山普通建筑材料用石灰岩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