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调整存量房交易评估价格听证会通告(第3号)​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2/24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以及《文山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为使马关县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调整工作顺利推进,保证在项目实施中充分发扬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马关县人民政府于2019年12月20日上午09:00,在县税务局七楼会议室召开马关县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调整听证会。现将听证会情况通告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本次听证会会前,马关县人民政府通过在马关县政府网站发布了听证(1)、(2)号通告,听证代表通过自愿报名、听证机关邀请的方式产生,听证会代表共41人,其中:利害关系人代表19名、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4名、专家学者代表3名、法律工作代表2名、相关部门代表8名、旁听代表5名。听证代表具有广泛性、专业性、代表性。本次听证会应到听证代表41人,实到38人,到会代表已超过应到参会代表的2/3,符合《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第十条第二款的规定,会议如期举行。县税务局局长农恩同志担任听证会主持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冉永富同志担任决策发言人,听证记录员由马关县税务局熊兵、杜亮两位同志担任,听证会监察人由县纪委干部卢世洪、刘志高2位同志担任。

听证会共有十一项议程:

(一)宣读听证事项和听证会纪律;

(二)核实听证会代表身份;

(三)听证监察人发表监察意见;

(四)告知参加人相关权利义务;

(五)决策发言人就《马关县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调整工作方案》(草案)作可行性说明;

(六)听证代表就《马关县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调整工作方案》(草案)发表意见和建议;

(七)决策发言人对听证代表提出的问题作出答辩;

(八)听证代表作最后陈述;

(九)主持人总结和归纳各方代表的主要观点和理由;

(十)听证监察人对听证过程合法性发表监察意见;

(十一)书面意见的收集、汇总,同时听证代表、决策发言人、听证监察人对听证会笔录进行审阅并签名。

在听证会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冉永富同志对马关县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调整工作的必要性、可行性、调整理由等作了介绍和说明。随后,听证代表围绕马关县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调整事项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观点;听证代表还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决策发言人和相关部门代表都给予了解释说明。

二、听证代表对马关县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调整事项的主要意见和建议

参会的38名听证代表中,28名代表对马关县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调整方案无意见,有10人发表了意见。具体意见和建议如下:

(一)安平广场片区中信合路是否分成上中下三个路段评估计税价格;

(二)调整存在过高过低现象,是否有依据,建议提高控制在50%以内;

(三)马中路调整幅度过高;

(四)原百货公司仓库旁,安平广场靖安路,崇文路,广环路至崇文路等路段未提及,建议增加;

(五)建议对信合路上段,亚龙商业街,小坝路评估价格进行小幅度调整;

(六)未区分小区房与门面房,实际操作上评估价格是否会超过实际价格,相关的问题希望进一步讨论确定;

(七)建议将骏城路细分为三个路段分别评估计税价格;

(八)信合路下段和林海路计税评估价差异较大,建议进行调整;

(九)以马中路为例,调整幅度过高,建议根据经济增长幅度进行调整。

与会代表原则上总体同意马关县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调整方案,普遍认为随着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现行房地产征收区域、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与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不匹配,通过调整后,评估价格会更趋于公平、合理,税负会更加公平,将最大限度解决房地产交易过程中纳税人瞒报、低报计税价格问题,有效堵塞税收征管漏洞,提高全县房地产交易税收征管水平。

三、听证决策人的综合意见

听证决策人认为,本次听证会上绝大多数听证代表发表的意见与建议客观中肯,合法合理,马关县人民政府将根据听证代表所提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马关县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调整工作方案,以求更加符合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综合本次听证代表发表的意见,听证决策人认为马关县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调整法律依据充分,地段划分合理,调整幅度适当。马关县税务局起草的《马关县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调整工作方案》(送审稿)属于规范性文件,且该调整事项属于重大行政决策,该送审稿应当经县人民政府会议集体审议确定。

四、意见采纳情况

(一)将骏城路划分为三个路段,分别作交易计税价格调整;

(二)将信合路划分为三个路段,分别作交易计税价格调整;

(三)重新调整小坝路、小坝路一巷、小坝路二巷、小坝路三巷、小坝路四巷的交易计税价格;

(四)将林海路划分为两个路段,分别作交易计税价格调整;

(五)将步行街区分为临街排与非临街排,分别作交易计税价格调整;

(六)将信合小区分化为两个区块,分别作交易计税价格调整;

(七)永安路、平安路、文庙街、坡头街、板子街五个路段交易计税价格作了微调。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4日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山州财政局转发关于继续执行第二类疫苗储存运输费和接种服务费试行标准的通知
下一篇:马政通〔2019〕4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调整存量房交易评估价格举行公开听证会的通告(第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