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八寨镇镇区消防专项规划(2016-2030年)》规划成果批前公示

来源:八寨镇 更新时间:2018/02/01

《马关县八寨镇镇区消防专项规划(2016-2030年)》规划成果由马关县八寨镇政府经中外建华诚城市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完成,已经马关县城乡规划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即将上报马关县人民政府审批实施。在上报审批前,现依法向社会公示,请广大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

公示期:自2018年2月1日起至2018年3月2日止。公示期内若有意见和建议,请将意见和建议送到马关县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县住建局三楼规划管理股),电子版请发送至电子邮箱:378155216@qq.com。

联系电话:0876—7129497。

附:《马关县八寨镇镇区消防专项规划(2016-2030年)》编制内容

马关县八寨镇政府

2018年1月31日

马关县八寨镇镇区消防专项规划(2016-2030年)》编制内容

一、 城镇消防安全布局规划

镇区消防安全布局与城镇总体规划紧密相连,是提高八寨镇区整体防灾、抗灾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突出重点、加强防范、合理布局,本规划分类提出以下几点:

1、确定镇区的消防重点区域: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有关规定,八寨镇区重点消防地区为:八寨老城区、学校、集贸市场集中区、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及经营单位。

2、 设置城镇消防安全标志

为了增强全民消防意识,使消防安全管理适应城镇发展的要求,规划设置如下消防安全标志:

(1)、镇区街道上结合镇区治安报警点,设置火警标志;

(2)、镇区消火栓标志;

(3)、消防道路、消防码头标志;

(4)、镇区消防供电标志;

(5)、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标志;

(6)、安全疏散标志;

(7)、重点消防保护标志.

二、消防通道规划

消防通道是供消防车辆通行的道路,消防通道主要依靠镇区道路网络系统进行运作,因此,镇区道路网、镇区交通组织的建设均应满足消防通道的要求。

根据《城镇道路设计规范》以及《城镇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规划路网在布局形式和设计标准(如道路间距、路宽、净高、转弯半径等)上均能够满足消防要求,但由于城镇道路是不断建设、分期实施、逐步形成道路网络的,因此,消防通道的建设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应结合城镇总体规划和旧城改造的要求,尽早实现干道网络化,并打通旧镇区的消防通道,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应保证消防通道间距不大于 160 米。

规划要求:

1、进一步完善镇区道路网,增加道路网密度,提高道路连通度和可达性,减少交通阻塞,从全面改善镇区道路交通方面保障消防车辆的顺畅通行。

2、镇区道路为方格网道路形式,根据规划镇区主、次干路为主要消防通道,镇区内其他道路为次要消防通道。

3、为保证消防车辆顺利通过,镇区消防车道宽度不应小于 4 米,转弯半径不小于9米,道路上空有管架、栈桥等障碍物时,其净高不小于4米。根据消火栓保护半径 150米作用范围,镇区消防通道的平行间距控制在 160 米以内。尽头式消防车道应设置回车道或面积不 12 米×12 米的回车场。

4、当建筑物沿街部分长度超过 150 米,或建筑物总长超过 220 米时,应在建筑物适中位置设置穿越建筑物的消防通道,通道的净高和净宽不小于 4 米。沿街建筑应设连通街道和院内的人行通道,间距不宜超过 80 米。建筑物的封闭内院,如其短边长度超过 24 米,设置进入内院的消防通道。大型公共建筑、重要建筑四周应设置环形通道。各种内型的隧道净空,应满足国家规范规定。

5、镇区内供消防车取水的水池、天然水体等,应设置消防车道及取水平台。

6、规划结合建设用地中的广场、停车场、公园、绿地等公共开敞空间设置避难疏散场地。

7、老镇区建筑密集、道路狭窄,消防车辆不宜到达,所以消防通道规划应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布置,在不破坏老城风貌的前提下又能保证消防安全。

8、主要出入口每个方向应有两条以上对外放射的道路。分片区开发的区域,各相邻片区之间至少应有两条道路相贯通,可使镇区或片区发生突发事件而堵塞道路时,仍有其它道路能通行。大型公共建筑、人员集中场所要与外部城镇道路连接,比较危险且只有一条道路可连通城镇道路的部位,应增辟道路,确保有二条通道与城镇道路连通。

9、在居民新村、小区的开发建设中,应合理规划小区内部道路系统、消防主干道,使之满足消防通道要求,小区出入口应设置消防设施布置图。小区出入口、主干道应禁止摆摊堵塞消防通道。新建小区不得在消防干道上设置路障,确保消防车作战通行。

10、镇区建设中应对新兴的市场群统一规划,合理布置,加强镇区道路交通管理,坚决取缔各种违章占道行为,以利于消防施救和安全疏散。

消防安全布局现状图

消防通道规划图

消防设置规划图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城主城片区停车场布点专项规划》规划成果批前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县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2016-2030年)》规划成果批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