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服务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提升边境地区文化惠民水平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2/12

马关县提升边境地区文化惠民水平

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马关县为持续加大对边境地区文化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边疆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边境地区文化惠民水平,实现文化在稳边、固边、兴边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促稳定,夯实文化阵地

一是集中整合资源,统筹实施了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示范工程”14个和贫困地区边境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117个,按照七个一标准,每个项目点建成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体广场,配置一套文化、一套广播、一套体育器材设备。截止2018年,投入项目资金3400余万元,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31个,进一部提升边境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使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为开展文体活动、倡导乡风文明、传播方针政策的综合平台。二是进一步实施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投入37万元为乡镇文化站安装公共数字文化一体机15台,利用一体机终端设备一站式服务,满足群众免费观看文化讲座、资料查阅、电子书阅读、生活服务查询等便捷服务。2018年以来,各站点利用设备服务群众共计10.3万人次,有效解决边疆贫困地区文化资源匮乏、服务效益低能的困境。

二、重传承,实施惠民工程

一是挖掘地方特色、号召全民参与、培育文化品牌为目标,创建了百姓明星”“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书香马关”“全民健身中长跑”“国门宣讲团等全县公共文服务活动品牌。同时,结合两馆一中心免费开放服务,开设传统武术、壮族版画、苗族芦笙、舞龙舞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常态化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农村。二是政府搭台、群众唱戏为文化惠民宗旨,组织5文艺轻骑兵团队开展惠民演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及乡风文明建设等内容。三是积极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选派三区文化人才”“圆梦工程”“春雨工程15名文化人才到10个贫困村开展文化帮扶,通过教师示范、一对多辅导、交流展示等形式充分发挥文化人才传、帮、带的作用,进一步激活了边境农村文化。2018年以来,全县举办各类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236(场)次,参与群众28.8万人次,开展文化帮扶活动,辅导乡村文艺队53支,开展交流演出25场次,指导节目编创168个,惠及群众4.7万人次。

三、注推广,拓展交流渠道

一是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文化交流方针,以本土民族特色文化资源为载体,把对外文化交流与边境文化旅游宣传有机结合。2018年以来,在马关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滇桂五县(市)文化交流活动,并推出《顶家女儿》《哨久别玛》《哼傣温哩玛》等具有马关傣族特色的文艺作品,各类作品在云南省新剧目展演、全国舞蹈展演、省第三届彩云奖、红河州和文山州州庆活动中亮相并获好评。二是围绕拳王故里、艺术之乡文化名片,打造一村一品民俗文化活动品牌,通过网易新闻”“春城晚报”“视听文山”“微马关等媒体宣传推广,2018年共举办花山节、兜阳节、火把节、牛王节、阿雅铜锅宴8场传统民俗体验活动,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7.5万人次。三是利用南博会、中越(文山)国际旅游交易会、滇桂文化交流活动契机,打造云上秘境、边城马关阿峨小院两大特色文化展馆,并结合马易网电商交易平台将阿雅铜火锅、壮族刺绣、水烟筒、版画等民族民间工艺品销往国内外,2018年以来,马关本土文化特色产品在各类商品交易会期间销售额达93万余元。

四、严打击,牢固文化安全

  一是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将扫黄打非触角向边境乡镇延伸,共建成工作站14个、联络站138个,制作站牌、制度牌等450余块,同时加强文化、公安等多部门联动,组建巡察队,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行专人盯防,有效净化基层环境。2018年以来共检查各类企业350余家次,处罚企业4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230册。二是为防止越方空中电波的侵蚀,强化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备整治行动。同时,持续做好直播卫星户户通”“村村通设备维护工作。2018年以来共检查销售、使用非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商店、宾馆170余家(次),没收卫星电视接收设备2套,对擅自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5家宾馆酒店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维修调试村村通户户通设备1000余台(次),保障了该县村村通广播电视设备的长期通、优质通,巩固了边境地区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文广体旅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公示
下一篇:云文旅发【2018】41号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公示第八批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