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服务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戏曲进乡村”打通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3/22

为持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马关县文化和旅游局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惠及人民”为出发点,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馆站辅导、媒体宣传”。促戏曲艺术在农村地区的传播普及、传承发展,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过足“戏隐”。

抓机制、强保障、促服务提升。将“戏曲进乡村”纳入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目标绩效考核和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范围,先后投入3600万余元,提升改造城区1个演出剧场,配置132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露天戏台及演出设备。依托基层文明实践服务站(所)发展戏曲团队,采取志愿招募、民间艺人选拔等方式,吸纳戏曲爱好者、非遗传承人、文化志愿者等加入马关“戏曲服务小分队”。积极对接群众需求,按照“自下而上、以需定供”原则,为不同地区、年龄群体定制节目“菜单”,采取“驻场演”“配送演”“交流演”等服务方式,形成了“城乡同步、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文化服务长效机制,推动戏曲进乡村服务常态化开展,目前,全县14个乡镇(场)近280余个村寨实现了“村村有好戏、月月能看戏”。

抓队伍、创特色、促品牌培育。实施“民族特色队伍培育工程”,重点扶持八寨滇剧团、民乐团、侬人古乐队、傣族左调合唱队等15支本土特色戏曲团队。联合省内外专家结合团队优势特色,给予队伍节目创作、展演宣传等方面的专业指导,激活了戏曲团队自编、自创能力。先后400余万元,打造《顶家女儿》《哨久别玛》《滇剧春雷》《傣族左调系列》《马洒侬人古乐系列》等40余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通过“经典老戏改编”“传统歌舞新编”让当地传统文化,以舞台艺术的形式更被大众熟知和喜爱。2021年,作品《马洒侬人古乐》《铜鼓声生》分别获得文山州第三届“七花杯”七花奖和省第十二届歌舞乐展演铜奖。采取戏曲小分队“1带3”结对帮扶形式,深入基层为农村业余队开展戏曲传承普及,发挥双向“送文化”到“种文化”示范带动。目前,开展戏曲培训80场次,发展“戏曲进乡村”文艺服务队130余支,近1800人。

抓引领、添动力、促效益扩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创新“戏曲进乡村”服务内容和形式,开展以扫黑除恶、疫情防控、“七城创建”等为主题的专场演出,通过戏曲、小品、快板等寓教娱乐的方式,保障广大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培育了文明乡风。受疫期间,依托“云南公共文化云”“马关潮”等媒体平台,积极拓展线上戏曲展播活动,联合县融媒体开设“我们的中国梦·七彩云南情·筑梦边疆”戏曲进乡村文艺精品节目展播专栏,其中舞剧《顶家女儿》专场吸引广大网民纷纷点赞转发,话剧《春漫边关》线上专场直播3天,网络点击就超过40万。“戏曲进乡村”成为全县群众文化品牌担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群众口碑。目前,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演出(展播)280余场,参与60余万群众。

         责任编辑: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图书馆恢复开馆的通知
下一篇:马关县图书馆“妇女权益知多少”线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获奖名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