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服务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十条精品线路”之““诗画田园·浪漫乡村”之旅(四)

来源:马关潮 更新时间:2023/09/30

今天

小编继续给你准备

中秋国庆游玩攻略

马关“十条精品线路”之

“诗画田园·浪漫乡村”之旅

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图片

“诗画田园·浪漫乡村”之旅马鞍山景区—仁和茭瓜塘盆景村—阿峨新寨版画村—木厂杨茂松国家级传统村落—大栗树腊科国家级统村落—八寨街脚国家级传统村落—八寨梁子上石头村—马洒景区。

图片

线路简介

远离城市浮华,自然风光与青砖黛瓦融为一体。该线路串联了马关县最具代表性的美丽乡村,让游客近距离体验壮族版画、聆听马洒古乐、品尝农家美食、欣赏田园风光、燃跳篝火晚会、夜宿农家民居,在如诗如画的古村落来一场浪漫的邂逅。

图片

图片马鞍山景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马关马鞍山景区紧紧围绕着鞍马湖所打造,周围是连绵不断的山峰,放眼望去,湖水碧绿,清澈见底,朵朵白云,青青山影倒映于湖面,山光水色,融为一体。营地里,柔软的草坪、白色的帐篷、舒适的折叠椅……一切那么悠然自在。坐在木桌旁享受慵懒,坐在帐篷下贪恋惬意,坐在帆船上体验刺激,再来一场野味十足的自助烧烤,与自然为邻,别有一番光景与韵味。

图片仁和茭瓜塘盆景村

图片

图片

图片

茭瓜塘村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居住着苗、壮两种民族,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每年“花山节”“芦笙节”苗族古歌在茭瓜塘大地声声回响。该村围绕仁和镇避暑康养小镇定位,着力提升苗木和盆景等产业附加值,使苗族文化、苗木盆景文化、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

图片阿峨新寨版画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马关县仁和镇阿峨新寨有制作版画的传统,被誉为“版画村”。阿峨新寨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马关县的“版画村”,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参与版画创作。走进村子,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错落有致青瓦白墙的民居,一条条整洁的村内道路,一面面反映阿峨版画的文化墙,到处呈现出当地壮家人安居乐业的喜人景象。

图片木厂杨茂松国家级传统村落

图片

图片

图片

杨茂松村是一个布依族村寨,从马关县木厂镇政府驻地,向南行走约一公里,在左侧不远处,腊台山高耸而立。再往前行一公里,便有一个村庄,村头矗立着一道寨门,横梁正面上书有“杨茂松”三个大字,左右柱上分别书有“布依古寨山峦叠翠青砖绿瓦惹人醉”“民族瑰宝歌舞璀璨蜡染刺绣传民间”。这里便是杨茂松村。

图片八寨梁子上石头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历经百年沧桑的老屋、蜿蜒起伏的石路、浓郁淳朴的乡土气息……在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八寨镇梁子上村,数百年前原始和自然的生活原貌依旧完好保存,古朴宁静、返璞归真的生活状态展现出当地传统村落的文化特色。

图片马洒景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古树、古井、古屋、古亭、古匾、古乐,古韵悠悠,老汉赶着牛车从眼前走过……马洒村,孕育了独特的壮族民族文化。踏着青石板漫步村中,311户人家,家家房前有花、屋后种树,清澈的小水沟从寨子头流淌到寨子尾。夕阳西下,袅袅炊烟里是呼唤孩童归家的饭菜香。抚摸着壮家人特有的黄土墙,时光瞬间被拉回过去,仿佛寨主老还在老人亭商议村中大事,仿佛侬人古乐还在耳畔回响……

图片

中秋国庆假期

不妨带上家人和朋友

到马关放松游玩

         责任编辑:周永瑞  

关闭

上一篇:畅游马关十条精品线路丨“云上秘境·绿野仙踪”之旅(五)
下一篇:马关县以节促旅、以旅兴经济“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奏响文旅融合“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