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政信息公开 > 正文

云南省内居民与港澳台地区居民以及华侨、外国人结婚登记程序

来源:省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5/12/02

    办理机构:
        昆明市民政局办理云南省内居民与台湾地区居民的结婚登记;各州市民政局办理本州市内居民与港、澳居民、华侨、外国人的结婚登记。

    办理时限:经审查,当事人证件及证明齐全、有效,当场予以登记,颁发《结婚证》;当事人不符合结婚条件的,不予登记,并向当事人书面告知理由。
 
    申办对象及资格:
        (一)双方当事人必须符合法定结婚年龄,即:男满22周岁,女满20周岁; 
        (二)双方当事人必须是自愿和无配偶; 
        (三)当事人一方必须是云南省常住户口; 
        (四)双方当事人必须没有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 
        (五)当事人一方必须是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 
        (六)男女双方必须共同到指定办理机构办理婚姻登记并领取《结婚证》。

    申办手续:
        (一)云南省内居民 
        1、本人的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 
        2、本人无配偶以及与对方当事人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签字声明(填写统一格式的声明书)。

        (二)香港、澳门、台湾居民 
        1、本人的有效通行证、身份证; 
        2、经居住地公证机构公证的本人无配偶以及与对方当事人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声明(有效期6个月)。

        (三)华侨 
        1、本人的有效护照; 
        2、居住国公证机构或者有权机构出具的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的本人无配偶以及与对方当事人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证明,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该国使(领)馆出具的本人无配偶以及与对方当事人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证明(有效期6个月)。

        (四)外国人 
        1、本人的有效护照或者其他有效的国际旅行证件; 
        2、所在国公证机构或者有权机关出具的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或者该国驻华使(领)馆认证的本人无配偶的证明,或者所在国驻华使(领)馆出具的本人无配偶的证明(有效期6个月)。

    说明:1、如果证明材料是外文的,还须提供由具有翻译资质单位翻译的中文翻译件。
    2、当事人提交3张大2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
    复婚的按上述规定办理。
 
    办理程序:当事人出示证件、证明(外文证明须翻译成中文)→当事人《填写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婚姻登记机关审查、颁发《结婚证》。

    收费标准及依据:根据[国家物价局、财政部(1992)价费字249号]的规定,结婚登记工本费9元/对。

    办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

    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当事人对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按照《行政复议法》或者《行政诉讼法》的规定,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投诉监督:当事人对受理部门及行政人员的违法行政行为或其它违纪违法行为,可向云南省民政厅监察室室投诉、举报。也可以向地州市民政局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李云坤  

关闭

上一篇:云南省内居民与港澳台地区居民以及华侨、外国人离婚登记程序
下一篇:优抚工作的含义、对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