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一加、一减、一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更新时间:2022/07/29

今年以来,马关县聚焦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一条主线,坚持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加强政策扶持和行政引导,采取“四加、一减、一补”举措实施六个“一批”,促进全县脱贫人口收入实现持续增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通过发展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加”一批

一是因地制宜发展木材深加工、绿色有机蔬菜、打造以砂仁、草果为主的“产、加、销”一体化中药材产业链,做实“双绑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巩固提升特色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等方式,把产业发展效益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目前,完成完成绿色有机蔬菜基地6.6万亩,辣椒种植5.7万亩,品牌建设9个,完成道地药材23.32万亩。全县有162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监测户发展产业,监测户“双绑”覆盖率100%。二是充分发挥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优势,推动马关县与上海构建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强化产销对接帮扶消费促进增收。2021年,全县共有6余家企业农特产品进入上海进行销售,实现农产品销售额5621.45余万元。定点帮扶单位直接帮扶项目35个,投入帮扶资金1.69亿元。

二、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加”一批

结合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遴选推荐一批有发展乡村旅游条件的脱贫村或脱贫人口集中的村作为重点,打造12个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扶持有条件的脱贫户将闲置房屋改造为乡宿、乡游、等乡村旅游经营实体,实现旅游商品“销地产、产地销”,综合带动2300户以上脱贫户实现增收。目前,建成民宿3家,在建1家,规划建设2家。今年以来,完成接待游客100.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62亿元。

三、通过抓实就业创业增收“加”一批

完善统筹机制,提升农村劳动力培训+就业双组织化程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动转移就业劳动力从简单重复型、低收入行业向技能型、合理薪酬行业转移,巩固转移就业,扶持外出务工脱贫人口返乡创业。今年以来,共组织技能培训40期,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29场,提供就业岗位15000余个,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65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4.24万人。

四、通过盘活资源资产增收“加”一批

坚持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机制,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功能作用,成立村级资产运营合作社或管理委员会,依托产业发展,引入新型经营主体,拓展农村资产增值空间,多渠道挖掘增收点,促进资产性收益实现增长。今年以来,完成土地流转7.9万亩。

五、通过严格落实减免政策“减”一批

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资助参保原则上按就高不就低的顺序进行缴费参保。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全面落实教育精准资助,确保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加大脱贫劳动力及三类对象劳动力跨省务工交通费补助力度,对跨省务工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劳动力,按照省外务工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跨省务工交通费补助。目前,实现10.87万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应保尽保,资助11.41万六类农村贫困人口参保,享受雨露计划脱贫户学生2308人。

六、通过提升政策转移性收入“补”一批

逐年提高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补助标准救助,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其他专项社会救助制度的有效衔接,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实施精准高效的医疗、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受灾人员救助等,确保政策兜底保障脱贫人口收入稳中有升。今年以来,共救助城乡临时困难家庭1162户3106人,发放临时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76.14万元。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财政局关于公开《马关县财政局关于下达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省级补助资金的通知》等3个文件的通知
下一篇:马关县财政局关于公开《马关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的通知》等4个文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