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马关 > 马关概况 > 县情简介 > 正文

县情简介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6/13

马关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州南部,全县国土面积2665.9平方公里,辖4乡9镇1个农场社区管委会130个村(社区),有常住人口31.87万人。县情主要有六个特点:

一、资源禀赋优越

县境内最高海拔2579米,最低海拔123米,年平均气温16.9℃,年平均日照时间1804小时,常年无霜期平均为327天,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宜居宜业。

古林箐望天树群落

马关县城一角

水利资源充足,年均降雨量1345毫米,境内有大小河流79条,现建有中型水库5座、小(1)型水库6座、小(2)型水库21座、各类坝塘197座,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65万千瓦,可开发利用40万千瓦以上,现已开发33万千瓦。

鞍马湖

马固湖

达号湖

林业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56.7%,有古林箐、老君山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全县有林地面积163163hm2,活立木总蓄积795万m3,其中,杉木面积37646.6hm2,年采伐量15万m3

古林箐热带雨林

生物资源多样,已发现动物种类73种、植物种类1465种,道地药材在地面积超45万亩(其中:砂仁14万亩,草果7万亩),2001年被命名为“中国草果之乡”,2021年“马关草果”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中国草果之乡—马关

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锌、锡、铟等11类47种矿藏,其中:稀贵金属铟储量6900金属吨,居世界第一位,被誉为“世界铟都”(占世界储量的8.2%、全国储量的31.94%);锡储量40万金属吨,居全国第三位;锌储量460万金属吨,居全省第三位。被国务院列为全国资源成熟型城市、重要资源供应和后备基地。

铟锭

二、区位优势独特

马关县与越南老街、河江两省的箐门、新马街、黄树皮、猛康四县接壤,国境线长91公里,有国家级一类陆路口岸1个(都龙口岸),是连接南亚、东南亚市场的桥梁和纽带,是泛珠三角合作区域与南亚、东南亚的陆地桥梁,也是文山州建设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枢纽的重要节点。

随着“一带一路”、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重大战略,以及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政策的深入实施,马关在全省区域经济布局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并已逐步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前沿。

中国都龙口岸

三、交通条件便利

境内交通便捷,县城距昆明337公里,距文山31公里,距文山机场45公里,距普者黑高铁站108公里,距云南自贸区河口片区123公里,距天保口岸108公里。国道248、219,省道313贯穿境内。文马高速已建成通车,县城至文山州府仅需18分钟。随着马关至河口、马关至西畴兴街、马关至都龙口岸高速及沿边高等级公路的开工建设,为北上昆明、南下越南、西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东进“两广”港澳,创造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文马高速

四、文化底蕴厚重

马关历史悠久,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古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自西汉开始历代王朝就在此设制管辖。境内居住着汉、壮、苗、彝等11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1.8%。多民族长期和睦共处,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朴拙精美的阿峨版画享誉海内外,苗族花山节、兜阳节,壮族“三月三”、彝族火把节等少数民族节日各具特色,独特的苗族服饰远销国内外,被原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苗族花山节

苗族兜阳节

壮族“三月三”节

彝族火把节

世界拳王熊朝忠从这里走向世界,世界三大工程奇迹(百年米轨)穿境而过,马洒、龙树脚、小马固、阿峨、老懂寨、罗家坪等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旅游开发基础条件优越。

世界拳王——熊朝忠

世界三大工程奇迹之百年米轨

马关版画

马关苗族服饰

五、发展潜力巨大

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5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6.1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7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09亿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3.46亿元、贷款余额109.38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936元、13271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35.35%。

围绕建设成为兴边富民示范县、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目标,马关县聚力打造5个百亿级主导产业:

一是着力打造“世界铟都”,全力推进云锡文山片区两公司“倍增翻番”计划,发展以精深加工为主的有色金属加工业,力争五年后实现综合产值150亿元以上。

云锡文山冶炼有限公司10万吨锌60吨铟厂区

二是积极创建“云药之乡”,将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打造“产、加、销”一体化中药材产业链,发展以砂仁、草果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力争五年后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

14万亩砂仁种植基地 

7万亩草果种植基地

重楼种植基地

白芨种植基地

三七种植基地

木姜子种植基地

三是整合县内外木材资源,改进传统工艺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发展以木材精深加工为主的林产业,力争五年后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

人工杉木林

四是加快基地建设,推进精深加工,发展以蔬菜水果为主的现代农业,力争五年后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

大红柑种植基地

百香果

李子

刺梨

五是开发打造一批特色景点和特色旅游线路,发展以边境游、山水田园游为主的文化旅游业,力争五年后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

马洒村

龙树脚村

小马固村

阿娥新寨村

老懂寨村

罗家坪村

古林箐云海

六、园区承载力强

马关边境贸易加工园区规划总面积13.95平方公里,目前累计投入14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五通一平”。园区按“一园三片区”的空间格局规划建设,三片区分别为达号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片区、都龙口岸边境贸易加工片区、南山特色农产品加工片区,已入驻企业22家,2021年实现产值77.8亿元。其中:

南山片区距离县城主城区2公里,位于文马高速路口出入口处,规划用地2.86平方公里,以农特产品加工为主,以轻型加工、现代物流为辅,现已入驻企业11家;

南山特色农产品加工工业园

达号片区距离县城9公里,规划用地7.16平方公里,以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为主,以木材加工、新型建材产业为辅,现已入驻企业9家;

达号工业园

都龙口岸片区距离县城40公里,规划用地3.93平方公里,以边境贸易加工为主,以现代物流为辅,口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已入驻企业2家。

都龙口岸边境贸易加工区

马关是一片投资沃土,商机无限,欢迎您致电马关县投资促进局(电话:0876—7130016)。

         责任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