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1-8月马关县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马关县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1/09/26

1-8月,马关县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面临能耗双控、工业基数较大、产业结构单一、项目推进困难等诸多问题,全县经济发展举步维艰,形势越加严峻

一、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的特点

1-8月,按月监测的主要经济指标“两增五降”态势

(一)“两增”: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30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高于全州1.0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1位;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01.86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低于全州5.5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7位。

(二)“五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4%,速度低于全州38.4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7位;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2.6%,速度低于全州48.4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8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1亿元,同比下降10.6%,速度低于全州38.3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8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98亿元,同比下降9.4%,速度高于全州4.8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2位;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4.20亿元,同比下降6.8%,速度低于全州6.8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8位。

二、原因分析

1-8月,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环比呈现回落,增速在全州八县(市)排位靠后,主要原因:一是工业经济受限电及原材料的影响,加之今年价格指数上涨导致增加值增速大幅下降二是全县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少,投资额度低,项目储备量匮乏,招商引资难见成效,投资负增长拖累全县经济增长三是房地产项目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面临严峻形势金融信贷政策收紧,商品房销售压力大,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5 %,环比下降持续扩大四是金融行业由于县内两家大的公司短期贷款大幅下滑,导致8月末全县存贷款同比下降2.4%,环比下降持续扩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支撑经济增长的指标持续回落。1-8月,月监测的16项GDP基础指标中14项指标增速环比回落。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4%,环比回落7.1个百分点;建安工程投资额增速-44.8%,环比回落6.5个百分点;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速14.3%,环比回落3.0个百分点;住宿业营业额增速12.9%,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餐饮业营业额增速19.7%环比回落6.5个百分点;邮政业业务总量增速16.3%,环比回落1.5个百分点;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速-2.4%,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保费收入增速-9.7%,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2.6%,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13.5%,环比回落3.9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增速29%,环比回落3.0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增长乏力。1-8月,工业经济发展受错峰限电、原材料缺乏、同期基数较大等因素影响,呈现下行态势。一新的工业增长点匮乏。新投产企业少,规模小,新的工业增量对经济拉动不明显。二是工业产业结构严重失衡。马关县工业发展严重依赖重工业,轻工业占比极低,容易引发系统性经济风险。三是工业生产低端化。技术水平落后,缺乏精加工、深加工产业,未能形成产品产业链。

(三)投资项目匮乏活力不足1-8月我县投资持续探底,投资增长存在较大隐患。一是投资项目储备量少,质量参差不齐,招商引资成效慢,缺乏新项目落地。在库的70个项目中,有剩余投资的项目19个,剩余投资额仅为4.58亿元。二是房地产项目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面临严峻形势,大型投资项目少,重大项目支撑力有限。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58.2%环比回落4.3百分点三是民间资本缺乏活力,项目规模小而散,难以为我县投资贡献力量。民间资本投资仅占全县投资的24.1%,增速同比下降61.2%。

(四)市场主体培育仍待加强。全县市场主体总量相对不足、质量相对不高;对各类市场主体支持还不够到位,措施配套不完善。今年新纳入规模以上企业仅3户,限额以上企业仅2户,重点服务业仅1户,大个体户9户,企业培育不足、发展不充分,“散小弱”仍然是经济发展的短板。

、工作措施

(一)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原有产业层次一是优化产业内部结构。促进原有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发展原材料产品的精加工与深加工产业,推动产品结构向高附加值、绿色环保方向发展。二是优化全县产业结构。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扶持新产业新业态,提升经济产业层次。加快我县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使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服务业,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

(二)落实落细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本县优势矿产资源,采用产业链式招商,根据本地已具备的中下游重工产业,以生产相应上游产品的企业为招商对象,例如生产消费电子和高科技产品的先进企业,引进后可以打通上中下游的市场资源,形成上下游互相配套的、有较大市场规模的产业链体系。

狠抓项目管理,提升投资增长活力。一是保障投资项目的数量与质量。主管项目部门要抓好项目进度监测与督促,力促投资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开工建设,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新开工项目的有效投资。二是扩大民间资本发展空间。着力解决企业贷款融资难题,为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通过降低企业成本,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加大力度,进一步提高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民间投资力度,不断优化投资结构。

 

         责任编辑:统计局 马冬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统计局2021年双随机抽查结果
下一篇:1-8月马关县经济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