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马关县1-3季度县域经济发展监测报告

来源:马关县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1/11/01

1-3季度,马关县受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县域经济处于低位运行,地区生产总值首现负增长,县域经济发展举步维艰。

一、县域经济监测指标完成情况

1-3季度,马关县域地区生产总值80.27亿元,同比下降5.8%,低于全省(8.9%)、全州(8.9%)14.7个百分点,全州八县(市)排8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2.0%,分别低于全省(10.7%)、全州(13.3%)32.7个、35.3个百分点,全州八县(市)排7位;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2.1%,分别低于全省(8.2%)、全州(8.4%)50.3个、50.5个百分点,全州八县(市)排8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6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低于全省(12.1%)4.5个百分点,高于全州(7.1%)0.5个百分点,全州八县(市)排3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1亿元,同比下降16.7%,速度低于全州(5.1%)21.8个百分点,全州八县(市)排7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07亿元,同比下降15.0%,速度低于全州(-4.7%)10.3个百分点,全州八县(市)排8位;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9.6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低于全州(1.5%)0.7个百分点,全州八县(市)排5位;各项贷款余额104.16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低于全州(8.9%)4.5个百分点,全州八县(市)排7位。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63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全州八县(市)排6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19元,同比增长12.1%,增速全州八县(市)排5位。

二、县域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县域监测指标持续回落,速度排位靠后

1-3季度,县域监测的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速度较上半年提速的指标有3项,回落的指标有7项。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回落7.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回落16.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回落14.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落6.6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回落16.9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回落18.0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回落2.5个百分点。

从县域10项监测指标速度在全州八县(市)排位看,排位靠前的指标仅为1项,多数指标排位靠后,进位难。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第3位;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项指标排第5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排第6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公共一般预算收入、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项指标排第7位;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项指标排第8位。        

县域工业发挥不力,对经济增长形成负拉动

马关县工业经济占GDP比重达25%,在工业经济中九成以上又集中在有色金属矿采选与冶炼行业,而有色金属矿采选与冶炼行业又集中在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和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由于受技改、错峰限电、环保整改等因素的影响,两家公司共减少产值近5亿元,致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与去年同期没有增量,规模工业产值为零增长。同时,受价格指数与同期涨幅较大的影响,导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比价增速负增长22%,负拉动全县经济增长5.3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缺乏动力,县域发展后劲不足

今年以来,受大项目储备不足、规模小、民间资本参与度不高、要素保障不到位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及建安工程投资额双双大幅下降,对全县的经济增长不但没有贡献,还下拉了GDP增长2个百分点。

)县域财力吃紧,收支平衡压力大

一是受县域条件限制,马关主体税源企业稀少,新增税源有限,同时受生态环境保护开发、减税降费政策连续实施等因素的影响,财源严重匮乏,财政增收困难进一步加大。二是财政支出压力增加。财政支出项目多,公共服务支出需求大,债务风险逐年增加,化债压力增大,县级财政支出负担加重,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

三、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紧盯目标抓支撑,奋力实现县域经济扭负为正

继续把主要经济指标进位次、稳投资、破难题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咬定目标,紧紧围绕48项GDP基础指标抓好监测,精准调度,针对下滑指标,汇同责任部门共同研究,采取有效举措,化解不利因素,力促各项支撑指标回升向好,千方百计确保全年经济扭负为正,奋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 %的底线目标任务,力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州位次有新的提升和突破。

(二)稳抓工业经济发展,增强县域经济支撑

一是做好服务和监测。继续落实县级领导挂钩帮扶规上企业及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切实解决锌铟公司废石回收综合利用项目、云南中金共和集团等企业项目、恒昇搅拌站、云建搅拌站等工业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持续做好铜厂坡矿山的跟踪服务,及时把握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二是培育纳规企业。加强对文山博亿炭业有限公司、马关立敏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马关俊凯木业有限公司、马关县南山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厂、马关和乐美农业科技公司等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争取早日纳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推动转型发展。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鼓励云南华联锌铟公司、云锡文山冶炼实施翻番倍增计划,加快华联锌铟5G+无人驾驶、立敏达公司高频变压器生产等项目研究、实验及协调服务力度,提升工业智能化、现代化发展质量。同时,加快发展商品蔬菜加工、地产药材加工等一批新型涉农开发产业,推进产业化进程,推动工业产业结构转变。

)狠抓招商引资,增强县域投资后劲

围绕马关的“三个示范县”发展定位目标,紧扣40亿元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坚持“一盘棋”招商、“一把手”招商,多措并举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改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结构,提高民间资本参与度,积极主动帮助扶持民营企业落地投产,让社会投资成为稳定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充分挖掘和利用马关特色资源,紧扣智能制造、再生资源利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打破常规,精心策划包装一批市场前景好,投资回报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四)抓财源建设,增强县域经济实力

一是进一步密切与税务征收机关的协调、联系和沟通,加强收入运行分析,及时掌握税源、税收、税负动态变化情况。定期对重点企业跟踪上门服务,关注重点企业、主要行业收入新的增长点,发挥重点税源的支撑作用,将经济发展成果转化为税收增长优势。二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企业,最大程度的争取项目资金,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充足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统计局办公室  

关闭

上一篇:前三季度马关县非公经济运行简析
下一篇:马关县1-3季度经济运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