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前三季度马关县非公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马关县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1/11/09

今年以来,马关县深入贯彻落实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大力实施创业指导,扎实推进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为非公企业营造良好环境和发展空间。前三季度,受边境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全县非公经济发展同步大幅下滑。

一、非公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

(一)非公经济总体呈现负增长。前三季度,马关县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41.82亿元,同比下降5.2%,速度较上半年回落10.6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8位。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2.1%,较上半年持平。分产业看,非公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58亿元、15.57亿元,23.67亿元,一、三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7.9%5.4%,第二产业同比下降20.8%

非公实体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前三季度,全县非公经济户数达17133户,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391户,增长16.2%。其中私营企业1630户,较上年同期增加122户;个体工商户15170户,较上年同期增加225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33户,较上年同期增加10户。全县非公经济注册资金达61.7亿元,同比增长15.0%

(三)民间投资大幅下降。前三季度,全县民间资本参与度不高,民间投资同比大幅下降降幅达63.9%;民间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仅为22.7%,较上年同期降低了13.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非公占比低、速度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全县非公经济速度低于全州8.3%13.5个百分点,增加值占GDP比重低于全州52.4%0.3个百分点,速度在全州八县(市)排第8,占GDP的比重在全州八县(市)排第4位,非公经济发展水平和全州八县差距较大,总体发展水平相对落后。

(二)非公实体小、散、弱抗风险能力弱在全县17133户非公有制经济实体中,共有私营企业1630户,仅占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实体户的9.5%,规模以上、限额以上非公企业仅为38户,大部分非公企业规模小,风险承受能力差,人才流失率高,缺乏长远、科学的规划,缺乏独立的产品开发能力,市场开拓能力相当有限。

)非公企业资金短缺,融资渠道单一。企业自身条件差,能被认可的抵(质)押的资产很少,缺乏进行融资的基本条件民间借贷难度大、利息高,非公企业无承担,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非公企业发展壮大的制约瓶颈。

三、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壮大实体规模增强非公发展实力。一是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发展指方向、搭平台、解难题,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高效服务。二是优化政策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综合运用各项政策措施,增强企业申报入库的主动性,鼓励中小企业通过扩大规模,实现达标入库。同时支持并鼓励引导龙头民营企业提升规模水平,大力培养一批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为非公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相关部门及各金融机构要持续加大援企纾困力度,充分运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实体经济作用,鼓励各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为中小企业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打造吸金池、优化金融生态链,为发展前景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成本。

(三)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引导鼓励工业企业大力开展自主创新活动,逐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二是要大力发展以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让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先导和支柱产业。三是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引导非公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将品牌意识融入到非公企业发展与管理过程中,提高技术能力,完善监督体系,努力打造出更多档次高、叫得响的品牌产品和龙头企业,增强非公发展实力。


         责任编辑:统计局办公室  

关闭

上一篇:1-10月马关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下一篇:马关县1-3季度县域经济发展监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