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政预算公开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马关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31

监督索引号53262500122500000

中国共产党马关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马关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马关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中国共产党马关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有关行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实际,研究制订我县行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有关政策和意见;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负责全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工商联、人民团体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2.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制机构问题,及时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组织研究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并提出政策建议。

3.根据中央和省、州的统一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拟订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审核县委、县政府各部门机构改革方案;负责行政管理体制、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4.根据中央和省、州的统一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拟订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分析研究事业单位发展状况和公共服务需求与供给,提出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的政策建议;负责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5.负责全县行政编制、事业编制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机制的建立;提出县、乡行政编制总量分配及调整的建议;拟订县、乡事业编制总量控制目标和调整方案并组织实施;根据各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进行编制核定。

6.审核县委、县政府各部门的职能配置与调整,协调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与乡镇之间的职责分工;审核县、乡事业单位履行公共事业管理职能。

7.审核县人大以其常务委员会、县政协机关、县法院、县检察院机关,县工商联,县级各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审核乡(镇)党委、政府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的调整;审核事业单位的设置和调整。

8.审核县属事业单位的职责任务、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9.负责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依法保护核准登记的事业单位有关登记事项的合法权益;指导和实施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绩效评估工作;开展有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社会服务;承担县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10.负责全县机构编制数据库和信息化建设,承担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和实名制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非营利性机构“政务”、“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的审核工作。

11.负责全县各部门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情况、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情况、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的评估及监督检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

12.承办县委、县政府、县编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县委编办设2个内设机构,即:综合股、机构编制股;下设1个事业单位,即:马关县机构编制信息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凝心铸魂,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作为室务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实施清单管理、挂账销号,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抓好具体工作落实,真正把既定方案转变成工作成效。二是有力推动日常工作。注重搞好科学统筹、有机融合,创新开展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与开展“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结合起来,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与跟踪督导基层落实机构编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三是及时总结及时提升。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存在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加强协同配合,积极开展相关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落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2.继续抓实抓牢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后续工作。一是落实党对重大工作领导要求,强化党委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配合做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公安机关机构编制管理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领域改革工作,统筹做好相关改革方案的筹备和组织实施的准备工作。二是推动部门全面正确履行“三定”规定,实现内部职责、业务由“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继续加强对“三定”规定落实情况、改革后部门职能履行情况的调研评估,进一步调整理顺部门间职责关系,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三是配合相关部门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机制,推动政府部门按照权责清单履行职责。做好权责清单同“三定”规定的有机衔接,细化完善重点领域的责任链条,促进政府职责体系进一步完善。

3.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一是统筹盘活好各类机构编制资源。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加大编制优化整合力度,树立各类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把更多精力放在减法上,达到“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目的。在重点保障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特殊人才,为人才强县战略提供编制保障下功夫。二是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编制就是法制”的观念,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进一步规范各类机构设置和领导职数管理,严守机构编制总量底线,严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增量,妥善做好机构改革后政策性超编人员的消化工作,加大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预防和处置力度。三是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制度,持续推进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加大实地核查的范围和力度,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四是提升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水平。全面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加强机构编制视频会议系统、电子文件传输系统的应用和信息网络安全的运维管理。

4.切实强化机构编制部门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从严锻造一支适应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需求的过硬队伍。三是着力推进从严治办。切实提升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成果,认真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身有所循、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四是着力推进“七城创建”工作,继续做好网格责任区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治、疫情防控等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1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5人。在职实有1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40.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40.0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比上年158.15万元减少18.14万元,主要原因:奖励性绩效没有纳入年度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0.0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0.0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0.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158.15万元减少18.14万元,主要原因:奖励性绩效没有纳入年度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0.0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0.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0.01万元,比上年158.15万元减少18.14万元,主要原因:奖励性绩效没有纳入年度预算;项目支出0万元,比上年0万元持平。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1万元,主要用于驻村工作队队员的体检费和工作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31.80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68.2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54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27万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19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保险缴费。

7.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5.5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单位医疗。

8.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1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单位医疗。

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2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公务员医疗。

10.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77万元,主要用于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

1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0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部分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40.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124.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5.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规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8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马关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60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下降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共产党马关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共产党马关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60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下降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8次,共计接待235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和办法、坚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财经纪律,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总额。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共产党马关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与2021年持平。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以收定支,不列赤字,与一般公共预算相衔接。

7.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

8.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9.“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马关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5.8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的正常运行,比上年增加2.31万元,上升17%,主要原因:调入行政人员2人和调出行政人员1人,办公经费、福利费和工会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马关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资产总额11.9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80万元,固定资产11.1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12.44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0.5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2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62500122500111

         责任编辑:县委编办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妇女联合会2022年预算公开
下一篇:马关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