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发〔2017〕107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2017年工业经济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7/26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直各部门:

《马关县2017年工业经济攻坚工作方案》已经县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附件1.马关县2017年工业经济攻坚工作方案

2.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州2017年工业经济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7年8月27日

附件1

马关县2017年工业经济攻坚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的总体部署,推进2017年全县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州委九届二次全会及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大力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新型冶金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外向型加工和制造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食品加工产业、边境贸易和物流产业,坚持不懈打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三大战役”,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切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主要目标

2017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亿元,增长16%,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1.6亿元,完成利税13亿元,规模以上企业新增2户;完成非电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完成园区增加值22亿元,增长12.5%;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1%以上,从业人员增长8%以上;单位GDP能耗下降2%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深化企业服务,完善服务长效机制

1.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贯彻落实《马关县县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行业企业工作方案》要求,坚持高位部署、高位推动、高位督查的原则,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的完善、落实和执行力度;各领导干部要积极深入企业加强思想引导,查找突出问题,采取座谈讨论、听取汇报、实地调研等方式,重点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用地难、审批难等问题,加强对水、电、煤、油、运等生产要素的协调保障,确保挂钩联系企业有序生产。(责任单位:县政府办;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工信商务局、国土局、水务局、交通运输局,马关供电有限公司)

2.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各职能部门要对现有涉及企业行政审批项目继续进行清理,简化审批环节,制定公开操作规程,实行行政审批透明化运行,提高审批效能,加大和规范涉企收费的整治清理力度,除国家、省、州按规定程序审批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外,其他一律禁止收取,严厉查处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乱评比、乱培训及增加企业负担的吃拿卡要等各种违纪违法行为,9月底前各职能部门要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清理行动,对已取消和停止征收的行政事业收费项目进行认真清理,解决一批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特别是补办土地、房地产证照等问题,为企业融资创造条件。(责任单位: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工信商务局、水务局、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国税局)

(二)强化产销衍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1.鼓励企业创新营销模式。鼓励我县工业企业积极顺应市场变化,强化市场开拓意识,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创新营销模式,主动扩展市场,争取订单,在市场中不断成长壮大,抓住近年来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有利时机,依托马关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积极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加大产品营销宣传力度,利用网络消费延伸市场,扩展产品销售渠道。(责任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农科局、文广体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供销社、国税局、地税局)

2.鼓励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在省内外举办的各类综合性展览会,各职能部门对参展企业要认真组织,搞好服务衔接,企业参展的展位费用,统一由县级财政资金给予专项补贴;鼓励企业扩大进出口经营,拓展境外市场,继续对企业年度进出口给予鼓励,对中小企业申请国际认证、专利、商标、品牌、标准等积极组织申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农科局、文广体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口岸事务管理中心,都龙海关)

3.继续实施采购本地规模以上企业产品奖励政策。对政府投资或重点建设的重大交通、能源、水利、公共设施和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选用本地企业生产销售的水泥、商品混凝土等产品,对使用本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的水泥、商品混凝土等工业产品的本地企业,年内采购金额超200万元以上的县内企业,一次性奖励2万元;超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超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责任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住建局、国税局、地税局)

(三)做好银企对接,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1.建立银企对接常态化机制。深入调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组织做好银企衔接工作,引导金融机构与企业建立长期、稳健的合作关系,确保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县银企对接活动,积极破解企业发展资金瓶颈。(责任单位:县金融办;配合单位:县工信商务局,中国人民银行马关县支行及县内各金融机构)

2.启动县级工业信贷引导资金。由马关骏成城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办理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积极建立健全工业信贷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及申报程序,启动2000万元工业信贷引导资金,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危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县财政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工信商务局,马关骏成城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3.启动小微企业“担保基金”。以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难融资”问题为突破,进一步加强与商业银行合作,自2017年起及往后5年内,每年由政府财政预算出资200万元,开设政府“担保基金”专户,为中小微企业开展经营生产贷款发放,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责任单位:县金融办,配合单位:县工信商务局、工商联,中国人民银行马关县支行)

(四)加强运行监控,强化生产要素保障

1.完善工业经济监测预警机制。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工业提速增效这一目标,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在落实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上下功夫,特别是工信商务部门要加强企业生产组织和调度,对每个季度的运行指标进行督促落实,实行月调度、月分析、月通报制度,跟踪监控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责任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财政局、统计局、国税局、地税局)

2.构建生产要素保障机制。煤炭供应方面,切实加强对煤炭市场的监测分析,切实做好企业生产用煤的协调服务和有效供应;电力供应方面严格按照《云南省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的标准及要求,积极加大宣传力度,认真组织、动员和鼓励县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参加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用电成本,切实保障电力设施完好,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大对偷盗、破坏电力设施行为的整治打击力度;成品油市场方面积极争取成品油资源,全力以赴保障成品油市场的组织调度,扩大零售服务的辐射范围,加强油库与加油站的安全监管,确保重点行业、企业的生产需求;道路运输方面切实加强对文马高速公路的筹备建设及推进力度,有效改善道路运输等级;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配合,保障应急情况下企业生产产品、原辅料及其他生产要素的有效运输;认真加强对超限载超载等的违法行为源头管理,有效排查安全隐患,确保道路运输安全。(责任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道路运输管理局,马关供电有限公司)

(五) 加大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1.加快重点项目进度。对意向性项目要促成其早签约,签约的项目要促成其早落地,落地的项目要促成其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切实加大对年产10万吨锌60吨冶炼技改项目、兴盛斋老字号年产1000吨糕点建设项目的跟踪服务,力争项目在2018年投入试生产,为全县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增长点;全面加强对年采矿360万吨项目、都龙矿区废石综合回收项目、南加尾矿库建设项目、南加排土场建设项目、选矿废渣干堆库技改及其配套工程等项目审批报件协调服务力度及土地征用进度,促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责任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国土局、林业局、环保局、边管委及项目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

2.继续实行项目推进联动机制。各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跟踪协调服务力度,加快项目统计入库资料的收集审核,继续强化县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大项目推进责任制度,有效协调帮助解决项目建设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同时,各企业要克服困难,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优化项目建设周期,加快推进建设进度。(责任单位: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工信商务局、国土局、水务局、林业局、统计局)

(六) 加快园区建设,搭建企业发展平台

1.抓好园区规划布局。结合工业园区“一园四片区”的资源区位优势及产业格局,合理布局各片区产业发展重点,积极推动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资源向园区集中发展,进一步优化园区服务环境,结合入园企业需求和实际,进一步完善服务流程,简化程序,提高服务效能,以优质的服务吸引客商、留住客商、促商发展。加强产业园区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林地利用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的衔接,做到与省、州工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相衔接,避免产业趋同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根据当地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交通区位状况明确主导产业,集中力量打造特色、形成优势、塑造品牌。(责任单位:县边管委;配合单位:县工信商务局、住建局、国土局、林业局、水务局、环保局、口岸事务管理中心)

2.加大园区投资建设进度。大力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水、电、路、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工业上山”的要求和云南省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的相关政策,加快土地收储,开展土地平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入园项目落地建成投产;积极争取国家、省州加大对口岸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加快县城到口岸的道路建设,完善和实施口岸规划区内道路布局建设,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责任单位:县边管委;配合单位:县工信商务局、国土局、住建局、林业局、环保局、水务局、口岸事务管理中心)

(七)加大企业扶持,培育小微企业壮大

1.抓好优惠政策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云南省关于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通知》《云南省微型企业培育工程2017年工作实施方案》《云南省关于做好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贷款和贴息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及要求,按照职责及分工要求,把文件规定的相关政策逐条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不得拖延,不打折扣,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全县145户微型企业扶持任务圆满完成。(责任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妇联、团县委、工商联、国税局)

2.加强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政务管理服务中心为平台,整合各类服务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搭建教育培训、技术创新、管理咨询、创业辅导、市场开拓、信息咨询、维权保护等搞好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市场,全力推进我县中小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责任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人社局、国土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联、政务服务管理局)

四、保障措施及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今年以来,我县工业经济增长速度持续难以提升,排名一直位居全州倒数,开展工业经济攻坚行动是我县工业经济稳增长、促转型的有效举措。各有关部门要准确判断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保持昂扬斗志,保持克难攻坚、开拓创新精神,按照活动方案,抓紧组织、细化任务、抓好落实、务求实效。

(二)部门联动,合力攻坚。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落实好有关扶持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按照攻坚行动方案的要求制定本部门的具体工作措施,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做到协调联动有方,工作推进有力,确保全县2017年工业经济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强化督查,注重实效。由县工信商务局牵头,建立百日攻坚行动月报、季报制度,及时掌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对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能职能部门解决的转交职能部门办理,不能解决的,提交挂钩联系领导综合协调办理。涉及到发展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报告,由政府集中研究协调解决,县委、县政府将组成督导组,对攻坚行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因部门之间工作协调不到位、相互推诿扯皮,导致企业停工停产或引起上访事件的,将严肃追究部门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政发〔2017〕110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马政发〔2017〕106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在马关县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中增加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内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