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县蔗糖产业发展的意见

来源: 更新时间:2014/02/24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直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快全县蔗糖产业发展步伐,推进全县蔗糖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蔗糖产业发展,把蔗糖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来抓,并积极引进国内知名企业云南英茂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进入马关投资后,全县甘蔗种植面积由2011/2012年榨季的9800亩发展到2012/2013年榨季的3.6万亩,总产量达到16.2万吨,产值达到7030万元,农民人均种蔗产值达到2510元,带动3万多农户增收,2012年蔗糖产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马关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及区位优势,全县14个乡镇(场)都适宜种植甘蔗,适宜种植面积44.8万亩,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加上良好的政策环境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为全县蔗糖产业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发展蔗糖产业,对于实施“农、工、科、贸”一体化战略,加快全县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的进程,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促进食品加工业、运输业、生产资料及贸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延长产业链,实现财政增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以农促工,以工哺农,加快经济协调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转变蔗糖产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蔗糖产业化,大规模建设蔗糖原料基地,科学布局甘蔗种植区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科技投入,优化甘蔗品种结构,提高单产和糖分,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财政增长的目标。

三、目标任务

(一)种植目标。到2015年,甘蔗种植面积发展到15万亩,甘蔗产量64.5万吨;到2020年,甘蔗种植面积发展到24万亩,甘蔗产量达103.2万吨。

(二)加工目标。到2015年,通过在马白镇新建1个糖厂,新增产能不低于5000吨/日,甘蔗年入榨量64.5万吨,食糖年产量7.7万吨,有机肥2.6万吨,酒精1.5万吨。

到2020年,通过技改扩能1个糖厂,新增产能至8000吨/日,甘蔗年入榨量103.2万吨,食糖年产量12.4万吨,有机肥4.1万吨,酒精2.1万吨。

(三)经济目标。到2015年,甘蔗种植产值3.2亿元,农民人均种蔗收入增加到982元,制糖工业产值5.3亿元,资源综合利用产值1.5亿元,共计10亿元;到2020年,甘蔗种植产值5.2亿元,农民人均种蔗收入1595元,制糖工业产值8.7亿元,资源综合利用产值2.7亿元,共计16.6亿元。

四、规划布局

蔗区布局:全县适宜甘蔗种植区域涉及14个乡镇(场),适宜种植面积44.8万亩,规划布局24万亩。全县划分为13个蔗区,蔗区主要布局在马白、坡脚、仁和、南捞、夹寒箐、都龙、小坝子、木厂、八寨、篾厂、古林箐、金厂、大栗树13个乡镇。

品种布局:海拔1000米以下的区域种植粤糖93/159、新台糖20号为主;海拔1000—1200米区域种植园林1号、新台糖20号、新台糖1号、粤糖93/159为主;海拔1200米以上区域种植园林1号和新台糖1号。

工业布局:按照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要求,遵循依托资源、相对集中、公平竞争、科学发展的原则,全县蔗糖加工企业的规划布局为:以英茂企业为重点,2013年,引进新建1个日处理不低于5000吨以上规模的糖厂。马关英茂糖厂,布局在马白镇。

对糖蜜、糖泥、蔗渣的综合利用采取相对集中、提高效益的原则进行合理布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全县蔗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县政协联系领导任副组长,县发改、财政、经外、农科、水务、国土、扶贫、交通运输、环保、供销及14个乡镇(场)等乡镇和部门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县农科局。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有人做,形成齐抓共管、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积极支持蔗糖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加强对蔗糖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负责做好宣传发动,政策制定,资金筹措、组织实施等工作。

(二)加大扶持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蔗糖产业发展对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高度重视蔗糖产业发展,树立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观念,积极引进和扶持一批生产规模大、实力雄厚、管理科学、带动农民增收力度强的龙头企业。要加大财政资金对蔗糖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县政府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蔗糖产业发展,主要用于蔗区道路建设补助,各乡镇也要安排一定的专项扶持资金,促进蔗糖产业发展。要创新投融资方式,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通过政策引导,广泛吸引社会和国内外资金投入蔗糖产业。金融机构在确保信贷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要适当放宽贷款条件,简化审批手续,扩大授信额度,增加银行信贷资金投入。支持鼓励蔗糖加工企业通过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出售、兼并、租赁、承包等多种形式,吸引个体资本、集体资本、国有资本和国外资本投入,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对全县蔗糖产业发展的支持。各有关部门按照“渠道不变、管理有序、目标一致、合理分工”的原则,合力推进蔗糖产业的发展。

(三)创新发展模式。为提高蔗糖产业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序,实现规模化、集约化、节约化经营,以“公司+合作社十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在甘蔗种植重点区域建立甘蔗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规模化、标准化、无害化生产的要求,重点围绕提高单产,通过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改善田间基础设施等,提高生产能力;动员甘蔗种植合作社员做好示范样板,带动广大蔗农种好甘蔗,提高蔗农甘蔗种植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发展;开展甘蔗良种引进和繁育、机耕、土地流转、农资和产品运输服务。

(四)狠抓基地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有效整合部门资金,切实加强蔗区配套道路建设,提高路面等级,满足蔗区运输要求;按照有固定水源和无固定水源分别规划沟渠和小水窖及小水坝,改善蔗区生产条件,增强蔗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提高蔗区水利化程度。

(五)强化科技支撑。一是坚持科技创新。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蔗区农务员管理,提高劳动者素质,满足甘蔗生产发展需求。二是加强蔗区技术更新培训。在全县范围内实施甘蔗良种良法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培训;大力推广甘蔗无公害综合配套技术,特别在合理使用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上,确保质量安全。三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先进实用的甘蔗技术示范推广力度,提高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新材料的入户率和转化率。

(六)完善价格机制。每年由县发改局参照全州的标准制定全县甘蔗最低保护收购价格,并建立合理的甘蔗价格市场联动机制,每年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调整甘蔗收购价格,以确保蔗农和制糖企业利益不受损害。

(七)加强生态保护。在甘蔗种植上要按照规划合理利用耕地,严禁毁林种蔗;在资源综合利用上要采取招商引资或鼓励糖厂建设配套的有机肥、酒精、高密度纤维板(造纸)及发电等项目,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糖蜜、糖泥、蔗渣等进行综合开发利用,集中加工,增加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八)严格考核奖惩。一是县人民政府按照签订目标责任书对甘蔗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给予奖惩;二是对种植大户给予一定补助;三是对甘蔗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带动能力强、产量达到一定数量的专业合作社给予扶持。具体奖励方案由县蔗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修改完善后,并报县人民政府审定执行。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3年7月4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纪委,县法院、检察院。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7月4日印发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等七个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县人民政府领导分管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