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出台重大经济政策的审批制度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08/05/1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现将《马关县出台重大经济政策的审批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〇〇九年五月十五日        
      

      马关县出台重大经济政策的审批制度

  第一条 为加强重大经济政策出台的审批工作,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出台重大经济政策的审批制度》,结合马关县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出台重大经济政策,以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经济政策为依据,坚持总揽全局、统筹兼顾、实事求是,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
  第三条 本实施意见所称重大经济政策主要指:
  (一)县域经济发展政策;
  (二)全县重大产业布局、产业调控政策和产业专项规划;
  (三)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四)涉及财政投入和税费减免的优惠政策;
  (五)重大环境保护政策;
  (六)其他重大经济政策。
  第四条 县级有关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国家经济政策和县人民政府要求,研究提出有关重大经济政策建议,并草拟文件。
  部门在草拟重大经济政策文件过程中,应当组织有关方面专家进行充分论证,并征求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其他相关部门、单位、企业的意见,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其中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事项,应当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或者召开听证会,广泛征求意见。
  第五条 县级部门起草的重大经济政策文件,由主要负责人签署后上报县人民政府。县政府办公室收到文件后,交由县政府信访法制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第六条 县政府办公室根据县政府信访法制局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政策文件报批稿报送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
  需要再作协调的,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作进一步协调。
  第七条 报批稿经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签署意见,由常务副县长进行综合协调,统一各方意见后报县长同意,提请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提请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报批稿,应当附有关情况说明。说明一般应当包括制定出台政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政策实施后可能产生的正负面影响分析;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专家或者咨询、中介机构的咨询论证意见;有关单位和公众的意见等内容。报批稿及其说明应当在会前按照规定时间分送参会人员。
  第八条 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重大经济政策文件,必须有半数以上应出席人员到会方可举行,其中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必须到会。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因故不能到会,除必须立即进行决策的紧急事项外,应当留待下次会议审议。法律、法规、规章有明确时限要求的,依照规定的时限作出决定。
  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报批稿时,由县政府办公室或者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作说明。
  第九条 报批稿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县政府办公室根据会议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形成重大经济政策文件签发稿,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审核后报请县长签发,以县人民政府文件或者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县人民政府重大经济政策出台后,根据该政策的特点和紧急程度,以及社会影响面、牵动面等情况,可以先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普遍执行。
  第十条 县人民政府出台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经济政策,应当及时向州人民政府报告。
  有关重大经济政策,应当及时向县委报告。需由县委、县人民政府联发的重大经济政策文件,按照规定程序报县委同意后印发。
  第十一条 县人民政府重大经济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情况应当及时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并向县政协通报。
  县人民政府重大经济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当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
  第十二条 县政府办公室应当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县政府办公室和县直有关部门、直属单位应当完善政府信息网络系统,建立反应灵敏、运行快捷、协调有效、覆盖全县的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反馈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并根据所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评估,适时调整和完善政策。
  第十三条 本意见自2009年5月15日起施行。

主题词:经济管理  重大经济政策△  审批  制度  通知


送:县委、人大、政协、纪委,县法院、检察院,县委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省州驻马单位,办存。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年5月15日印发


                                    (共印135份)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重大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审批制度的通知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通报制度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