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七彩云南保护行动马关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07/06/0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现将《七彩云南保护行动马关县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〇七年六月五日

 

七彩云南保护行动马关县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七彩云南保护行动要求,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珍惜自然、保护环境、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马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按照省、州的统一部署,结合马关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总体要求和我县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以“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建设马关美好家园”为主题,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经济、监督等措施保护生态、治理环境,重点解决影响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保障人民身心健康和环境安全,使全社会环境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公众环境权益得到切实维护,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环境监管能力明显提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环境法治行动
  1.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针对我县环保工作重点,把环保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和干部政绩考核,在重大决策、区域开发、项目建设、评先创优方面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度;在各排污企业推行不污染保证金制度,实行目标责任管理。
  2.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与“三同时”制度。积极推进规划和重大决策环评,认真落实建设项目环评,努力从源头控制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对国家明令淘汰和禁止发展的能耗高、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建设项目,不得受理和审批;在建项目环保设施未经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得投产;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污染防治设施要以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不符合环保准入标准的建设项目,国土资源部门不得提供用地,建设部门不得批准建设,工商部门不予办理工商登记。
  3.认真执行排污收费制度。依法全面足额征收排污费,促进企业治理污染;全面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的收费改革,于2008年前开始征收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费。
  4.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加大环境监测和监察投入,到2010年环境监察能力建设要达到国家标准化建设标准,提升环境监测应急处置和环境监察执法能力。
  (二)环境治理行动
  1.以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重点流域和出境河流水治理为重点,开展水污染防治。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保护饮用水源。制定并实施县城及重点集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加快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和生态恢复步伐,做到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禁止设立排污口,现有排污口一律关闭,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禁止新增排污口,关、停、改造对饮用水源有污染威胁的企业。建立健全饮用水源安全预警制度,定期发布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
  做好出境河流水环境保护。加大南北河流域、小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以都龙矿区、南捞矿区和马白矿区采选矿企业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大治理和监管力度,建立强化环境监管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选矿废水污染问题。加强对南北河、小白河等出境河流的监控,完善出境河流水质监测断面布置,建立主要污染源档案,完善污染事故应急预案,防范环境污染风险。
  2.以矿业为重点,加强工业污染防治
  以采选业为重点,强化工业污染防治,结合经济结构调整,依法淘汰浪费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对不能稳定达标或者超过排污许可的单位,责令限期治理并实施强制清洁生产审核,逾期达不到治理要求的,责令停业或者关闭。
  以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为目标,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依法按总量控制要求发放排污许可证。以控制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为重点,制定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把总量控制和削减任务层层落实到各企业,确保我县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1014吨以内,化学需氧量排放问题目标控制在1067吨。
  3.以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解决污染扰民问题为重点,加强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尽快完善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世行贷款建设项目,有效改善城镇河流水质。
  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力争到2010年城镇人口清洁能源使用率达85%以上,防治燃煤污染。采取绿化责任制,加强建设施工管理,规范城区渣土运输及堆放,防治扬尘污染。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行在用机动车排放定期检测制度,防治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
  切实解决油烟污染和噪声扰民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环境问题。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和绿化美化建设,着力解决脏、乱、差的问题,营造优美和谐的城市环境。
  4.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土壤污染监测,掌握全县土壤污染现状。大力推广清洁农业、生态农业、节水农业等生产模式和环保农业生产新技术,科学合理施用化肥、农药,切实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因地制宜地治理分散的生产生活污染源。实施“四改”工程(改池管好垃圾、改厕管好粪便、改养解决畜粪、改种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推进农村环境综合和村容村貌整治,营造健康、舒适、优美、洁净的生产生活环境。
  (三)环境阳光行动
  建立和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维护环境知情权,倡导公众参与,鼓励舆论监督,加强政府监管,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形成社会普遍关心和自觉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1.积极配合州环保局实行环境状况年度分析报告制度,提供我县的年度能耗指标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2.建立和完善南北河、小白河等重点流域及县城集中式饮用水等重要水体水质监测制度。在重点企业安装主要污染物在线监测或者监控设施。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予以曝光。
  3.实行企业环境行为公开制度。制定企业环境行为评估体系,分为绿、黄、红3个等级,向社会公布企业环境形象,促进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方式。
  4.免费开通使用“12369”环保违法行为举报热线,在县政务网设立环保建议信箱,畅通公众参与渠道。
  5.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公民代表参与环境监察活动,同时,聘请部门领导、离退休人员、企业法人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担任环保义务监督员,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的监督。
  6.深化环境管理政务公开制度。公开建设项目和政府规划的环境影响信息,完善建设项目环保阳光审批机制。
  (四)生态环境保护行动
  1.开展全县生态现状调查,科学编制基础生态功能区划。通过生态功能区划确定的区域,分类指导和监督全县项目的开发,对不同区域分别优先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
  2.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加大对现有保护区森林资源的保护,重点开展老君山、古林箐两个自然保护区的环境执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资源开发行为,保障保护区功能完整。
  3.进一步加大对自然保护区项目扶持力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围绕重点区域开展生态工程。积极争取资金,开展保护区周边村寨的扶贫工作,发展经济,建设生态村,努力减轻对保护区环境的破坏。
  4.进一步加大环保小康示范村建设,推广生态农业模式和环保新技术,切实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每年抓一个环保小康示范村建设,启动一批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建立农村农家肥交易平台,最大限度使用好农家肥。
  5.全面推行林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现代林权制度和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林业管护体系。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植树造林、石漠化治理和盘龙河流域(马关段)生态综合整治,以及资源开发中的生态恢复综合整治。大力开展农村沼气工程、节柴改灶工程建设。
  6.加强水电开发中的环境保护,加强水电项目环境管理,落实电站下游河道生态用水、鱼类保护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实行有利于生态保护的调度和运行模式,避免电站运行造成下游河段断水,最大限度地减轻对水环境和水生生态的不利影响。
  7.以创建生态园林县城为重点,强化城市规划、房地产开发的环保工作,积极推进城市中心公园、道路和住宅绿地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绿地覆盖水平,努力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绿色社区。
  8.加大矿区治理力度,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建立和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使优势资源向优势行业、优势企业聚集。重点加大对都龙矿区治理力度,监督管理大型尾矿库,确保水质达标和出境河流水环境安全。督促企业落实资金,开展矿山土地复垦和植树绿化工作,恢复矿区生态。
  (五)绿色创建行动
  开展环境保护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酒店、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为重点的多形式生态绿色系列创建活动。
  1.培育10个“绿色细胞”。包括1个生态乡镇、1个生态村、1个绿色社区、1个绿色酒店、1个环境友好型企业或环境友好工程、2所绿色学校、3个环保家庭,充分发挥“绿色细胞”的带动示范作用,引导全社会自觉参与环境保护行动。
  2.落实“四个一”绿色创建措施。即:建立一个环境义务监督站,每个季度组织一次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引导绿色创建单位办一件有利于保护环境的实事,解决一个影响社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倡导节约、健康、文明的家庭生活方式。
  (六)绿色传播行动
  以“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建设马关美好家园”为主题,加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社会共同参与,营造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1.完善环保宣传教育机制。县党校把环境保护列入党政干部培训内容,教育部门在基础教育相关中增加环境教育内容,加强企业法人代表环保知识培训,提高企业环保理念及管理水平,把环境保护列入全县科技下乡的重要内容,在农村开展环保宣传、普及环保知识。
  2.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及网络传播作用,在马关电视台、马关潮设立环保栏目,县政务网设“七彩云南马关保护行动窗口”,传播绿色环保理念。
  3.充分利用“环境日”、“水日”、“法制宣传月”等活动,把环保宣传教育贯穿于全社会的宣传教育活动中。
  4.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文化、老干部等部门及环保志愿者的作用,开展以“七彩云南保护活动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倡议、倡导绿色环保体验、征文、书法、绘画、文艺演出等活动,使环保理念走进社会、走进家庭、走进学校。
  (七)节能降耗行动
  1.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组织实施企业节能行动计划,落实节能降耗、污染减排责任制。着力推进铁合金、有色、化工、建材四大耗能行业,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重点耗能企业,以及重点用能设备、重点耗能产品的节能降耗工作。大力推广绿色技术,确保到2010年全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
  2.实施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即: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一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节约能源、节约原料和废弃物综合利用;抓好一批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示范工程,促进资源的综合利用;抓好一批技术开发和应用示范项目,支持资源节约、利用、处理、回收等适用技术开发;抓好一批废弃物处置和回收利用示范点建设,提高工业废弃物回收利用的集中处置能力。
  3.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全面推进马关节能示范县、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示范企业的建设和实施。
  4.大力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对重点排污和能耗大的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推行工业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和中水回用,加强企业水循环利用、废弃物综合利用的监管。
  5.开展城市节能降耗工作。要制定节水规划,推广节水设备和产品,改造供水管网、推进中水资源化,提高重复用水率,建设节水型城市。改造城市公共照明,大力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加大新型建筑材料推广应用力度,优先使用太阳能等环保能源,推进建筑节能。
  三、组织领导
  成立七彩云南保护行动马关县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兰朝明 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周 玲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杜礼坤 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王元勇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苏世彩 县人大常委会财工委主任
      周国彪 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夏成贤 县经济商务局副局长
      刘兴洪 县扶贫办副主任
      林友明 县教育局副局长
      钱加龙 县科技局副局长
      朱鸿亮 县财政局副局长
      杨 卫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李引刚 县农业局副局长
      马树忠 县林业局副局长
      李开勇 县水务局副局长
      林友利 县文化局副局长
      单红军 县广播电视局副局长
      陈 诚 县建设局副局长
      胡榜惠 县总工会副主席
      刘 薇 县团委副书记
      谢兴春 县妇联副主席
      韦 云 县文联副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环保局,由杜礼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处理。
  四、有关要求
  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是省委、省人民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建设富裕、民主、开放、和谐云南的重大举措。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落实马关县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县级各部门要把这项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及时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结合乡镇实际,按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方案,制定具体行动方案上报县人民政府及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了解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加强信息通报,确保信息畅通。




主题词:环境保护 工作方案 通知


   送:县委、人大、政协、纪委,县法院、检察院,县委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省州驻马单位,办存。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7年6月5日印发
                                    (共印135份)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费报销起付线的通知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充实县招生委员会的通知